2017-02-09 15:34:21阿彰

朋友


    我的朋友觀

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我同意「直」與「諒」是一個人很重要的品格,因為一個人若只懂得曲意逢迎、阿諛獻媚,那他多半也只是所謂的酒肉朋友,總是在你有利用價值時戴著一張名為花言巧語的面具,迎合著你的想法,等有一天,他覺得你沒有利用價值時,便會離你而去。像這種能同甘卻不能共苦的朋友還能算是朋友嗎?至於「友多聞」這件事我反倒覺得稍嫌陳義過高,朋友就算見識較淺薄,並不會影響到我會他的看法。

但對我來說,孔子的這三項標準並不是最完美的解答。我認為除了上述幾種之外,朋友之間交往還要再加上一項重點,就是要學習如何陪伴。

    我是家中唯一的小孩,所以家人對我總是呵護有加,但在成長過程中,還是有種少了個玩伴的遺憾,所以友誼對我而言是一個彌足珍貴的東西。在國中時,我很怕生,不太會講話,但經過幾番努力,也順利地交到了一個好朋友。我們就像連體嬰般,成天膩在一起,無所不談,雖然講話常常的天馬行空,也都不經大腦,兼廢話連篇,沒有重點,但對我們兩個來說卻是一段珍貴的時光。

  不過這樣快樂的生活有天卻突然變了調,在國三那一年,爸爸因為癌症住院,我的心情頓時跌落谷底,但還是故作鎮定的上學,不過仍瞞不過好友透亮的心思和雙眼,禁不住他再三探詢及關心,只好將內心的不安向他傾訴,原本不想因此 影響到他的心情,所以一開始以平穩的語氣訴說著詳情,但說著說著,我的淚水卻不爭氣撲簌簌的直流……原擔心失態的我會嚇到或嚇跑他,但我多慮了,他並沒有,反而是默默地坐在那裏,靜靜地聽我說,適時地遞個紙巾,讓我把眼淚擦乾,這過程雖然他什麼話都沒說,但我卻覺得他是如此的令我安心,也撫慰了我不安的心情。

  性情正直無私的朋友值得結交,這是「友直」;性情誠信不欺的朋友值得結交,這是友諒。另外,朋友就像一盞燈,當你在晴天時,你不會特別去在意它的存在,不過當你在夜晚時,僅僅是坐立在那裏陪伴,都可以令人感到無比地溫暖又安心,這是「友陪伴」。所以我的朋友觀就是「友直、友諒、友陪伴。」

PS:這一篇仍是兒子的高中作文,此篇95%是他的筆觸。
           人說無三不成數(^o^),分享兒子作文至今也達三篇,謝謝大伙們這陣子的忍耐,呵~
          再來也該慢慢恢復自己的粗筆糙耕,再請大家繼續不吝指正囉~~

上一篇:房間

下一篇:掃墓

梔子花 2017-02-10 15:26:40

太客氣了,謝謝分享~
也讓我們見識到您家公子的潛力無窮呢~
請多休養保重身體願闔家平安。

版主回應
前陣子在版上消失,就是陪我家公子練劍(啊,錯了,是練作文啦~~),所以再回來,就先貼練習過的作文充數,希望不是濫竽才好^^
其實在妳這般高手面前,常常自嘆不如啊~~
謝謝梔子花捎來的祝福,我不客氣的全照單收下了,也祝你週六日休假愉快
2017-02-10 16:48:46
(悄悄話) 2017-02-10 15:17:17
川川 2017-02-10 08:39:51

說得好:友陪伴,人與人之間,能靜靜陪伴,共度生活中的喜樂哀愁,多難得啊
能陪伴的,可能是朋友,可能是家人,也有可能是書裡的一段話,和煦的陽光...
令郎提出的--陪伴,打動了我,有創意有想法的孩子,好棒

版主回應
他自己經歷過的人生經驗,所以寫來就比較真實
高中作文,老師總教導要加入自己的人生經驗來印證,然後總結時寫出從這個經驗得到的啟發。覺得有點像套路了,是一種新的八股文。至於我兒子,每次面對作文,他總說我的經歷不多,哪有這麼多的實際例子可以寫,難道要叫我自己編一個根沒沒經歷過的經驗嗎? 所以一旦面對沒相關經歷的作文題目,就常常寫不出來了,呵~~
友陪伴,這真的是他難得的構思,謝謝川川的讚美聲,希望兒子繼續進步,不光功課,還有為人處事也一樣^^(老爸對兒子總是期望多,呵~~)
2017-02-10 10: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