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 08:44:13阿彰

房間


《項脊軒志》是一篇借記物以敘事、抒情的散文。文章通過記作者青年時代的書齋,回憶家庭往事,抒發感慨。文章緊扣項脊軒來寫,又用或喜或悲的感情作為貫穿全文的意脈,將生活瑣碎事串為一個整體。對於日常生活的家或房間,你是否也有自己的生活體會?請以此為題,抒寫你生活其中的點滴,以及其中的體會。文長不限。

 

我的房間

 

劉禹錫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所以家裏再平凡不過的房間也因為有我而天寬地闊。

父母對我管教向來尊重,所以房間就交由我自行「管理」,經由卓越管理員的「苦心」經營下,書本、雜誌、考卷及各類的雜物由床腳連綿至床邊、桌邊,在歷經無數次造山、走山再造山的循環作用下,堆疊成壯觀的床邊山脈,原來「積土成山,功在不舍。」的確有其道理啊!

外觀不是重點,在這座小天地裏,我可以沉浸在網路虛擬世界中,或在英雄聯盟裏與同學組隊共同征戰;或在臉書等社群媒體上與大家交流;或者搜尋有興趣的資訊。當然課業也泰半在這裏完成,尤其在考前,每每挑燈熬夜,以筆為劍;以腦做馬,馳騁在教科書的字裡行間,與各類習題拚搏,投入深時,有時連夢中都會被難題嚇醒,所以到後來,愈接近學測,愈能領略「夜裡挑燈看劍,夢回難題連營」的滋味。

假日期間,在房間裏玩或讀一段落後,喜歡泡杯茶,坐在窗檯邊,看看外頭的台灣欒樹。尤其當秋涼風起,枝頭小花乘風翻飛,以「自在飛花輕似夢」的款款姿態,飄灑成漫天的黃金花雨。「相逢不必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若蘇學士看了欒樹的演出,也許愁會少一些,因為黃花漸次褪去後,燈籠似的酒紅色果實纍纍登場,替樹梢妝點出另一番景緻……我窗外的欒樹精彩地替秋天做了最好的演繹。

                綜觀以上,我的房間動靜皆宜,山巒疊起處,能縱我擊劍任俠,馳馬疆場;自在欒樹間,能容我繫馬掛劍,同古人煮茶論花。如此雖是斗室,卻也天地方圓。

PS:這篇仍是兒子學校的作文,再度挪用,權充一篇。

上一篇:文學

下一篇:朋友

荷塘詩韻 二 2017-02-07 17:24:39

感謝阿彰詩友捧場。鞠躬致謝。

你文學底子深厚,孩子也十分優秀。你對孩子作文的用心讓人動容。我自己教書的,對自己小孩都是放牛吃草。汗顏啊。祝福 如願金榜題名。

一百分的父親, 沒話說啦。

版主回應
集多年精華,孕育而成的~荷塘詩韻~這是讀者之幸,詩韻太客氣了
實在說,我底子虛而盜汗(哈哈~),及不上詩韻的十分之一啦,也實在是兒子跟自己相差太多,他是標準的工科男,對國文 歷史等文科類,一點興趣都沒有,只好出此下策,短期幫他補不足一下,過這一段時間的訓練後,考完跟我撂話了,<上大學之後我就不碰作文了>,呵~~
也代小兒謝謝詩韻滿滿的祝福^^
2017-02-07 17:32:45
(悄悄話) 2017-02-07 14:47:35
DB 2017-02-07 06:23:42

在我心目中,
這篇作文的分數是:滿分。

版主回應
謝謝DB大滿滿的熱情,相信對我兒子接下來的寫作是莫大的鼓勵^^ 2017-02-07 14: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