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 08:40:25阿彰

文學



綜觀各屆文學獎得主,如莫言、哈洛.品特、索忍尼辛等等,其作品皆豐厚睿智,文字皆洗煉精闢。是他們,記錄了不同時代的文化座標;是他們,抒寫著一輩又一輩人的情感脈絡,這些作品皆是文學上的瑰寶。
                       
美國歌手巴布‧狄倫獲得了去年諾貝爾文學獎,無疑為世界文壇投下震撼彈。但,由另一面向觀察,這枚震憾彈或許能將固有文學的藩籬一併震倒,為未來文學的縱深增寬加闊。

批評者對於本屆文學獎的桂冠頒給一位通俗音樂工作者的事實不敢苟同,其論點認為,音樂界本有其獎項,跨界頒獎顯得不倫不類,再者全球的閱讀風氣逐漸衰退,諾貝爾文學獎顯得格外重要,它不僅能鼓勵人們閱讀,更重要的是,頒發文學獎給詩人或小說家,可證明小說或詩仍然重要。

但,站在諾貝爾文學獎這片榮譽之牆面前,實話說,總有股曲高和寡的距離感,所以這類作品我接觸得極其有限,更遑論從中獲得共鳴,而且我相信一般普羅大眾也相似的感觸。

至於通俗歌謠,個人認為是抒發人們內心情感的重要媒介,直接且真誠,才會千百年來依然傳唱不止,其對人類文明之重要性不言可喻,比如周朝,在採集全國各地民間歌謠後,集結成詩歌總集,才有現在的詩三百,才有中國第一部純文學專著,不是嗎?所以本屆文學獎頒給巴布.狄倫,必將為未來的文學創作,開拓出一片更親近一般庶民大眾的沃土,文學影響的層面也必更加廣袤。

藝術家羅丹說:「美無處不在,欠缺的只是發現。」相同的道理,我認為文學無處不在,只要能引發共鳴的文字或語言皆是。由此而論,巴布.狄倫的獲獎,或許看到未來新世代多元文學的可能性,是為文學開拓嶄新定義的見證。

上一篇:九月成秋

下一篇:房間

水鴣 2017-04-05 10:58:50

文學本自於生活, 眼耳鼻舌身意的詩化美化, 水鴣才疏學淺, 悟性也差, 不識巴布.狄倫,但相信變就是最好的進步動力

版主回應
水鴣才高學博,悟性靈透,一語就點出文學的精髓
巴布.狄倫,我也不太認得,但至少看到文學獎的變化,文學變得更讓人能親近,而不是老是曲高和寡難以接近的文字。不過,也希望別過於從眾流俗,否則文學獎就成了不倫不類了,
呵,說到快相互矛盾起來了^^
2017-04-05 14:07:46
小妖精 2017-02-27 21:12:09

每個人都需要在宇宙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
對我而言文學
就是一個很不錯的房間
裏頭有
文字陪我度過每一天

版主回應
覺得人生的興趣像大雨過後的雨水一樣,一開始落到地上,沒方向的四處溢流,當找到窪穴的時,就往裏傾洩,直到滿足為止,然後靜心,澄澈....
看來小妖精找了一處修練的好處所,文字墨香染著年華,輕輕的對著心靈言語,讓人羨慕

抱歉,連假閉關,未開電腦,回應遲了,歡迎妳來
2017-03-01 15:08:05
荷塘詩韻 二 2017-01-30 16:14:14

新春愉快, 大吉大利。

繞過了大半歲月, 不敢驚擾, 應該是忙碌不已, 投注的向度 因此不同。

文學 是無用之用, 安頓了心神。 各界大家也自成風範有一定的影響力。 每人喜歡的特質不同, 或哲學風範或抒情筆調, 或小說或散文, 都是智慧結晶展現於筆下。嘉惠無數讀者。 親近文學,有了共鳴, 日子因此多了一份璀璨。

祝福 闔府安康, 新春安好。

版主回應
給詩韻拜個晚年,祝新春吉祥,新歲愉快
前些時日,忙著替要學測大考的兒子補充文字能力,所以這方園地就完全怠慢了下來,不僅久未貼新章,也沒到詩韻雅處欣賞,還祈詩韻見諒^^
文學之海容納了各式各樣的精華,只要願意,在此海邊上就有不少的美麗貝殼,再往前一點,就能浸潤到海水的沁涼.....只要親近,不愁沒有能引發共鳴的篇章...
不瞞詩韻,這篇原是小兒的窗課,再經我的斧鑿後,成現在這模樣,也厚著臉皮貼上來濫竽充數一番^^
2017-02-01 13: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