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 01:08:30Pan

當女人闖入足球場--談《球愛可人兒》與《越位女球迷》


  如果要選最排斥女性的體育項目,足球大概會榜上有名。

  一如社會上許許多多的其他事物,體育是被“性別化”的。試畫出一個光譜,我們會發現不同運動項目對女性的接受程度有異:體操及跳水可表現身體的柔美,因此最歡迎女運動員;排球與網球雖然有時激烈,但起碼比較乾淨,也不會有埋身肉搏,因此亦尚能容納女性;至於橄欖球及足球則太激烈太粗魯,因此最排斥女性。這就是不少有關女扮男裝的電影總愛以足球為題的原因──把女性放在足球場,較具有戲劇張力。

  在最近的《球愛可人兒》及《越位女球迷》兩部電影中,當美國及伊朗的女性嘗試闖入足球場這片男性空間,她們都扮了男裝。在《球》片中,女生球隊招募球員有困難,而熱愛足球的女主角亦常被歧視,為了證明球技不因性別而有高低,她就混進男生球隊。《越》片中的女主角則只希望為國家隊打氣,當個吶喊助威的觀眾,可惜,伊朗政府禁止女性進入體育館,她們便“出此下策”扮男人。

  兩個故事經過足球的折射,反映出不同的性別議題。在伊朗這種行一夫多妻制的傳統父權社會,女性連展露身體(如頭頸)都沒有自由,她們也就被禁止進入體育館這種品流複雜又人聲鼎沸的公共空間,不能去看激烈的球賽。在美國,一個有過女權運動的光輝歷史的先進國家,他們一方面已經很歡迎女性看足球賽,但另一方面,踢足球的女性卻仍然受歧視。這個看似矛盾的情況指向一個道理:當女性在看球賽,她是從那些衝鋒陷陣的健壯球員身上學習什麼叫男人,加強了“男人強壯又有戰鬥力,不是女性可比”的刻板印象;如此看來,看球賽的舉動其實微妙地加深了性別的分野,因此,我們歡迎女性看足球,而不希望女性踢足球。

  如果說《越》片引出的是女性的基本人權問題──行動自由,那麼,《球》片潛藏的就是今天的資本主義社會巧妙的意識形態運作:社會把女性納入一些本屬於男性的消費項目中,一方面創造消費,另一方面則強化固有的性別意識。但這種滿帶歧視的觀念,卻被以上一些女扮男裝的故事揭穿。《越》片原名是Offside,即球賽中的“越位”;犯規與越界往往是向既有文化挑戰的利器,在小說電影中,女扮男裝就是利器之一。(為何她要扮男人.二)create_adam@yahoo.com.hk
台長_PAN 2006-12-06 17:36:41

樂水:
織冷衫其實好比以前的繡花,當然是遭到嚴重性別化的事情啦.不過,你的反應也是正常的.就好像我自己本身是個完全唔MAN的男人,但當我看到一些極度娘娘腔的男性,我仍有時感到不自在.這些觀念如何深入我們的心,甚至發展成一種「本能反應」,是一個很可怕的過程呢.至於男扮女裝的故事,我希望下周的文章有篇幅一談!!

嵐影,
唔係喎,我仍然覺得你在暗喎,哈哈.
JOHNNY其實是我的好朋友,應該互相介紹一下哩.
嘩,YOUTUBE真係包羅萬有,我會去看的!!THX!!

嵐影 2006-12-05 09:23:48

哈。
吾乃是隻怕羞鬼,不敢貿然打招呼,請諒。:P
暗了一天而已嘛,現在大家都在明啦~~~哈哈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rxP1y0NOaM

Submission在youtube..youtube真的是我的最愛,什麼都有...
youtube亦有報導關於Theo Van Gogh被殺的事及Ayaan Hirsi的訪問。Search一Search就有囉。

樂水 2006-12-04 10:36:19

被性別化的是不是還有男仔織頸巾?雖然我堅持男女平等但係聽到有男仔話想織頸巾總係覺得奇怪,不爽。另外我也關心為什麼男人喜扮女裝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