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01:35:35Pan

舞台上的傳承與越界--何韻詩與香港流行音樂文化

(上圖由「梅迷超級大論壇」的網主Eddie設計,我個人非常喜歡)        

  十多年前,我正在台灣求學,幾個同學談起《胭脂扣》,有人讚嘆:「香港的藝人怎麼那麼厲害?又會唱又會演戲!」說的自然是梅艷芳張國榮。十多年後的今天,我的台灣好友卻不解地問我:「容祖兒楊千嬅在香港究竟憑什麼那麼紅?」滄海桑田,這些年來香港的流行文化從高峰不斷滑落。不過,如果今天香港的流行樂壇尚有幾個足以令人自豪的名字,我相信何韻詩會是其中一人。

之所以去看何韻詩的演唱會,主要是因為她是梅艷芳的徒弟。然而,這位女歌手卻真的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她雖然唱《小丸子》出身,但她一出唱片就執意做“Rock女”玩Band Sound,多年來不向卡啦ok曲風妥協;她在事業穩步上揚之時,大犯禁忌高唱“斷背歌”;她從不澄清有關其性取向的傳言,她說:「如果傳我偷竊打锦我必澄清,因那是壞事,但對於這個傳言則沒有澄清的必要。」

較早前,何韻詩與黃耀明在某個音樂會中負責一個環節,他們互唱對方帶有曖昧的性取向意味的歌曲,那其實是一個值得香港樂壇引以為傲的時刻。在八十年代,香港的流行音樂在舞台表演及歌詞意識方面都是華語世界最大膽的,但時至今日,當內地與台灣的流行音樂的質素與影響力都蓋過香港,原來,還有些東西,仍然是香港走得最前的。

在她的首個個唱中,何韻詩延續了梅艷芳當年在舞台上的多元性別特質表演。她的招牌中性打扮自不可少,她亦化身洋娃娃顯出嬌美。演唱會的《汽水樽中的咖啡》一曲中,在她的寬闊長袍下,竟藏著一名男舞蹈員,當她開始唱起「男人的粗獷身體裝了女人心,我有否心理問題?」,舞蹈員就從袍下緩緩爬出來起舞。一場雌雄同體的演出,在黃偉文的大膽歌詞下,呼應了當年張國榮的紅色高跟鞋與梅艷芳的西裝造型。另一幕,有兩個鮮紅色的有著翅膀的男舞蹈員,其造型既像天使又像魔鬼。當然,更少不了的自是《勞斯萊斯》的高潮戲了。

在今天的唱片市道下,要走非主流路線,要挑戰觀眾的接受程度,談何容易?何韻詩以星途作賭注,默認性取向傳言,今天的亞洲演藝圈有誰做到?舞台上,她的用心與大膽,就更是令人欣賞。我不期望她做「梅艷芳第二」,但我卻很高興她承襲了師父的「吉士」(guts)。

汽水樽裡的咖啡(歌詞)

作曲:阿卓
填詞:黃偉文
編曲:青山大樂隊
監製:青山大樂隊/何韻詩

誰出錯將咖啡都裝進汽水樽 我覺得很有問題
如果我突然想溝鮮奶 我應怎麼控制 這是條懷疑上帝的問題

男人的粗獷身體裝了女人心 我有否心理問題
如果我是誰必需跟據染色體的設計 埋藏內心的幼細 大慨就要荒廢

*我身體裝著誰人 兩歲半已定型了 早知包裝不太搭調
 但我忍到那日跟你初見面 才忍不了 平平同遊如步進浪潮*

我的身該屬誰人 壓制到接近忘了 差一點將本我殺掉
但咖啡可注入這汽水樽 情感藏不了

如果你試蘋果汁裝進咖啡杯 似我這一個類型
何不也盡情湧出本性 別理裝的器皿 咸甜或酸苦半世亦照著你高興

我身體裝著誰人 我會說那是前世 跟今生的主角對調
但咖啡幽禁在這咖啡杯 同樣可使別人嚴重心跳
別怕軀殼外形全部錯了 潛質先緊要
嘉隆 2007-05-04 17:15:42

ANITA是座太高的山峰,根本不可能逾越的,HOCC可能一輩子都會在師父的光環之下....
ANYWAY,加油!!!支持!!!

版主回應
是呀,不過希望她創出自己的路吧!! 2007-05-08 00:37:31
嘉隆 2007-05-01 23:42:41

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在超级盛典(好象是叫这个名字的典礼。。。)看到HOCC,当时在台下狂叫ANITA。。。感觉她的舞台魅力还是蛮一般的。。。。也可能是因为万体馆的音响,舞美太差的关系。。。

版主回應
當然了,她的舞台功力跟梅艷芳還是差太多了,
不過,這幾年來她在音樂跟舞台上的努力卻是值得肯定呀!!
2007-05-04 01:06:23
Pan 2006-12-13 23:03:21

謝謝你呀!!
希望她能堅持自己繼續走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