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8 06:01:08Pan

北京之難--北京之夏.五

  北京之難    

  批評總是容易的:天壇的回音壁居然被圍起來了,遊人不能一試巧奪天工的設計,豈有此理!北京不少景點採取分段收費,是否搞階級分化?有否搶錢之嫌?珍貴的老胡同被不斷的拆拆拆,實在是情理不容!

  然而,好好走過一趟北京後,我才深深明白北京之難。中國大陸在維護與展示古蹟之間,其實是左右為難的。要拒遊人於千里嗎?似乎違反「文物屬於人民」的大原則,要讓遊人走近觸碰嗎?卻可能間接謀殺文物。天壇的回音壁,其奧妙之一是平滑的石壁有傳音之效,但我們的同志卻在每一塊石磚上刻字(沒錯,是伸手可及的每一塊!),你又怎能怪當局後來把回音壁圍起來?當每個景點人滿為患,而不少人又愛搞破壞,也許,讓遊人遠觀,再加分段式收費,就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看著可憐的回音壁,我打從心裡悲嘆:要如何管理素質參差的十數億人?別忘了,有錢去旅行的已是文化水平較高的一群。

  老胡同的問題又是另一種矛盾。胡同是老北京的庶民文化精髓,要保留似乎是必然的,然而,事情卻有另外一面。在胡同區騎車時,我們發現那兒的公廁又多又乾淨,正讚賞政府為遊人設想,但是,一問之下才知道那不是為遊人而設,而是為了居民──因為,大部分胡同區一直沒有下水道。其實,胡同的百姓究竟是否像觀光客一樣那麼愛胡同?那天,我們跟一個中年婦人閒聊,問到她是否贊成清拆胡同,她隨即說:當然不!因為買新房子要花好幾十萬,她買不起。原來,她並不特別喜歡胡同,只是因生計問題而留下。也難怪,誰喜歡一個連抽水馬桶都沒有的地方?

  當然,最好的辦法是保留胡同原有的建築結構與風味,並予以全面翻新。然而,一個連下水道都欠奉的區域,要保留原味地全新整修,談何容易?我們進入過胡同的一些居所,內裡頗為狹窄且間隔交錯,居民難有隱私,這樣的布局就算全面翻新,又是否適合現代人?有人會建議,不如補錢讓居民全部搬出,然後整修作景點供遊人參觀?首先,錢是一個問題,另外,這會惹來把鮮活的文化「博物館化」的爭議,再者,如果真的只作景點,也就似乎沒必要保留那麼大範圍的胡同了。

  一個古城走向現代化已經千頭萬緒,再加上不重視文物的劣根性、來勢洶洶的奧運、不斷膨脹的人口,北京之難,叫人一個頭兩個大。(北京之夏.五)create_adam@yahoo.com.hk
Pan 2007-02-26 01:10:57

hi beijing,
我說的&quot海派&quot,是指我是擁護上海的派別呀!
我也不知道我是否算懂得生活,只是,我常常不放過生活中的樂趣,
例如當我聽到一個只有七十分的笑話,然後就加自己的想像力,
把它當成一個一百分的笑話去盡情大笑!

beijing 2007-02-24 21:54:50

是的,可能我在北京生活過,所以對北京特別有感情.
唔!海歸派,聽起來好高級!看來,你是個很會生活的人1

台長PAN 2007-02-24 21:47:00

BEIJING,
你在北京生活過,一定對這地方有很深很複雜的感情吧.
我剛從上海回來,這已是我第三次去上海.
此行引證了我真的是個&quot海派&quot,我喜歡上海多於北京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