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21:48:22Michelle

琉園

前陣子聽一個編輯說到王俠軍的琉園很棒,很值得去參觀,編輯推薦,當然就覺得非去不可。其實我不知道玻璃跟琉璃有什麼不同,感覺好像是同樣的東西,我也很好奇琉璃是怎樣做出來的...

捷運站到關渡下車後往回走,離捷運站很近,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ㄧ下,門票好像100元還50元... :P 忘記了。

裡面館藏很豐富,大部分主題是中國的龍、佛,許多比較東方的東西。據說王俠軍到西方去學了琉璃的作法,但是覺得西方的主題已經很多人做的很好了,於是就思考到東方的主題。果然像佛像做起來會有股冷冷的感覺,佛像很慈祥,但會感覺到玻璃透明冰冷的感覺,是一種很特殊的組合。其它,還有許許多多用琉璃製作的作品。很值得參觀。
說到這大家會不會也跟我一樣好奇,這些東西怎麼做? 我研究了一下但是不知道正不正確。

首先先用蠟做出想要的樣子,然後灌入石膏,這時候不就成ㄧ團固體了嗎? 是的。然後再用高溫將蠟氣化,這時候蠟就會流出來或不見,留下石膏模,在灌入琉璃的材料,然後把石膏打破,這時作品就出來了。

據說作品是無法量產的,他們到大陸因為訂單量太大,曾嘗試量產,但是還是失敗了。所以等待其作品的,只好排隊了。

展場裡還有燒琉璃的器具。像我這樣有興趣但是不會做的,可以上上旁邊的玻璃彩繪課程,像西方有很多教堂裡面有玻璃彩繪,我一時技癢就參加了,(要另外付錢喔)玻璃杯的彩繪。首先用黑色顏料描邊,我瞄了天使的圖案,然後再用吹風機吹乾,再上彩色顏料,然後再等它乾,八小時後才可水洗,可是奇怪我用水沖是不會掉但是用手稍微搓一下,就會掉,所以現在只把它當裝飾品,不敢拿來喝水。

其他還有陸續推出其他課程,像玻璃噴砂。還可以印自己的手印,做玻璃盤,有點像洛杉磯的星光大道那樣的手印,很有趣。

星期六日,大家有空可以過去看看喔,遠程的朋友可以再加上十三行博物館的行程,淡水美食,就可以過一個知性的周末假期。

上一篇:深藍咖啡館

下一篇:台南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