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6 17:13:18Michelle

迷戀我的故鄉_台南

有人說旅人最終最喜愛的地方是自己的故鄉,這句話原本寫的很好很美,但是我記不起來,只剩下這一個重點。因為這是我從電視上看到的,一閃而過,若此生有機會見到這句話,再將他完整的補上來。

為何會深有同感呢? 在走過世界許多地方,許多美好、繁華的地方,有的風景綺麗,有的文化內涵豐富,但是我卻還是最最喜歡台南。因為....台南有著熱熱暖暖的空氣,有著親切可愛的人們,它沒有大城市的喧鬧,卻有小城鎮的安靜甜美。我可以三不五時就到孔廟附近喝杯咖啡,享受寧靜,享受現代與古典的對比,也可以漫步在成大的綠地中,或到附近吃個義大利麵,或到赤崁樓吃個點心,喝杯冬瓜茶,傍晚再到黃金海岸去看夕陽,買個興達港的海產回家。這些事情一個下午都可以完成,因為台南市其實不大,可以隨著你心情的不斷變化,去任何地方。台南的小吃、咖啡廳、古蹟,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成為一種特殊的風味。以前我總覺得台南像倫敦,後來覺得這比喻差滿多的,聽說有人覺得台南像京都,我沒去過京都,但我總覺得應該是像京都的。
這幾年台南也努力發展觀光,周氏蝦捲總是人擠人,平常愛去的那些小吃店,也貼上著名的景點圖,到台南吃小吃看古蹟,已經發展成一種觀光方式。說起那些小吃,從前我不覺得那有什麼,天天都吃的到,哪有什麼特別的,我想吃隨時都有,機車騎個五分鐘就到了。至於那些古蹟,我大概十幾年來都不會踏進去一步。孔廟,延平郡王祠幾乎都在我家門口,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咧,還有日本觀光團來看孔廟,笑死我了。
但是遠離台南多年後才發現台南是那樣的迷人,安靜恬適,古蹟在陽光下,散發出古樸安祥沉靜的美,或現代或古典的咖啡館裡,飄出熱鬧的咖啡香,小吃店裡,絡繹不絕的人潮,充滿人情味與和樂的談話聲。是這樣一個地方讓我久久難以忘懷,讓我時時刻刻想念著,在炙陽下,台南是我的依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