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2 23:07:36叮噹

《百年孤寂》加夫列爾•賈西亞•馬奎斯

 

《百年孤寂》加夫列爾•賈西亞•馬奎斯

 

 


這本書29日拿到,我已經盡力理解,可是我卻不知如何下筆,這是一本極度絕望的書,您為何會覺得它有趣,我覺得胸口很痛,很悶,好像世界停止了,甚至懷疑我是否還活著,怎會有人把絕望寫到極至,就不自覺的不寒而慄,到現在我的手還在發抖,很想打電話叫人來救我。

我現在知道為何快樂對我如此重要;因為若失去快樂,會帶來絕望與悲情會令人活不下去,可是自殺也需要勇氣喔!若是一個人連死都不怕了,汝欲何所懼呢?倘若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倒是沒這麼偉大啦!

此書會被稱為奇書,除了寫作方式奇特之外還有一種魔力,會被拉回你最不願想起的另一段過去,那段塵封已久的記憶,會被喚醒;不禁悲從衷來,我與作者生活在兩個不相同的國度,卻有相同的童年,我們都不在原生家庭長大,也沒有所謂快樂的童年,「一再重來的孤寂感」。

「殺不死的孤魂」代表痛苦不滅,人死了,精神卻還不想死,永無止盡的折磨。

外祖母給作者,眾多迷信的世界觀,馬奎斯對親情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對別人父親的喪禮卻很清楚。在痛苦的回憶裡尋找親情,超自然現象卻寫的興奮莫名,

利用時空交錯,讓人產生混亂,用女性讓時空靜止,反觀男性所作的蠢事,讓女性見證歷史,馬奎斯筆下生命的延續是罪惡的,最終將導致滅亡。

比較有趣的應該是從婚禮開始。

用預言做結尾,彷彿一切天注定,是老天爺在和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用時間的循環來凸顯無奈的感受,最後卻告訴我們認命吧!令人有點沮喪。

理性的科學可提供最基本的答案,但人的命運卻有科學無法滿足的答案;就像我的智商測不出來一樣,有時候很聰明,有時候像白癡,那現在我們憑什麼樂觀?因為相信明天會更好。





 

上一篇:現代VS文明

下一篇: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