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19:13:03九一四

【育兒】讓寶寶愛吃、願意吃、自己吃的小方法

小孩不愛吃飯,或是一碗飯吃一個多小時,

甚至大人餵食也得三催四請吃的不甘不願,

讓身為爸媽的老是問:

叫他吃個飯有那麼痛苦嗎?


所以我常聽到人家問我,

為什麼我家小孩可以吃完滿滿一碗飯,

(笑牙現在晚餐常要吃上2碗,睡前消夜再1碗)

為什麼他們的食量媲美一個OL


喔喔喔,絕對不是因為我很會煮,

相反的,我超級不會煮,

甚至是會被林老師嫌棄叫我閃邊去的那種。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

是因為他們不覺得吃飯是一件被逼迫的事。


可立用三兄弟大約1歲開始,

我就會讓他們學著開始自己拿餐具吃東西。

路人驚訝的問:「這麼小就會自己拿湯匙叉子吃飯了嗎?」

914:「當然不是呀,怎麼可能?」

路人:「那不是會把餐桌、身體、地板都弄得亂七八糟嗎?」

914:「是啊是啊!」(點頭如搗蒜)

路人:「然後呢?」

914:「然後?...就默默的擦餐椅、拖地板、洗小孩啊!」

是呀,當有人問起,

我就會告訴他們,亂七八糟是必經的過程,

但這個過程可以讓似懂非懂的臭小孩覺得食物很有趣、吃飯很好玩,

讓他們喜歡這個弄得亂七八糟的過程,

讓他們覺得自己也可以跟爸媽哥姐一樣,有能力自己餵,

讓他們因為好奇、樂趣、成就感,去享受吃東西的過程。


(過程中的分享也會讓他們很有成就感)

我覺得訓練小孩自己吃飯的第一步,

是讓他們喜歡這件事。

但是在讓他們喜歡吃飯之前,

我們得先問問自己:「為什麼他們不喜歡吃飯這件事?」

我相信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大人造成的,

吃是本能,人生來就是會飢餓,會想吃東西,

那為什麼我們的小孩變的如此不愛吃飯?


據我的觀察,大部分是:

1.怕孩子餓,正餐塞給他很多食物,餐與餐之間還有很多點心。

2.讓孩子一邊吃一邊玩。

3.不管孩子的飢餓程度硬逼他把準備好的食物全部吃完。

4.有些小孩天生對食物沒多大興趣,餓的時候也吃不多,

   但大人因為擔心他沒吃飽,威脅利誘什麼招式都用上。


而我的處理態度通常是:

1.我從不怕孩子餓,若是當餐餵了幾口我發現他不太飢餓或沒食慾,

   我就會讓他下桌,等他餓了自己就會來討食物吃。

  (他們不餓,我不用費時準備也不用餵食,我才開心勒!)

2.不讓孩子一邊吃一邊走來跑去,吃飯時餐桌上也不能有玩具,

   學習的初期可以把食物當玩具,用手揉捏戳弄什麼都可以。

3.對於天生不太愛吃的孩子來說,重質不重量,

  可以給他一些高營養的食物,例如:兒童滴雞精之類的。

4.如果我發現那陣子孩子特別不愛吃,想要玩勝過吃,

  或是食慾不佳厭食,我就會刻意拉長餐與餐的時間,

  例如本來應該12點吃中餐,下午2點才給他們吃,

  多玩了2小時,也該餓了吧!

5.就算是像貝這樣的小嬰兒,也會在餐桌旁跟我們一起吃飯,

   從小就讓他覺得我們是一起的,吃飯是必須大家一起的。

也常有人問我:「什麼時期該教給寶寶什麼?」

其實他們會讓你知道他現在想學什麼,

只要觀察他目前有興趣的動作,

在他正充滿學習樂趣的初期,

讓他嘗試,盡量的給他體驗的機會,

抓住這個timing,他們就能學的快又好,爸媽也樂的輕鬆呀!

除了要先有涮涮去事後再整理的心理準備,

讓他們可以輕鬆學吃飯的工具也是很重要的。

先來看看我給臭貝學習吃東西的家私有哪些?

 

下圖由右至左:

Nuby感溫湯匙,握柄較長主要是我用來餵食他,

在他剛開始對自己吃有興趣的時候,

我會在餐後或剩一點點副食品的時候給他自己吃自己玩。

Richell學習餐具黃色小鴨學習餐具

都是從笑牙小時候用到現在的。

德國小鴨不鏽鋼歪頭學習湯匙,不過這一支對臭貝來說還太重,

應該要等他大一點才能用。

當然還有很重要的Tommee Tippee 軟式防水圍兜


(臭貝的學習餐具們)


(不鏽鋼湯匙對他來說還太重,拿沒兩下就掉了)

除了湯匙叉子,最近我還使用了Brother Max 攜帶型學習碗

輕巧方便,內含2支感溫小湯匙、有分離式固定吸盤、隔間層,

摔不破的塑膠材質,不含PVC、無雙酚A、無可塑劑,

最重要的是可以加有透氣孔的上蓋直接微波加熱,

寶寶的副食品帶出門要吃的時候隨便找一家便利商店就可以處理。


(Brother Max學習碗是我最近帶副食品出門的好幫手)


(這是加蓋後微波加熱的南瓜青花菜牛肉粥)

餵食的時候臭貝已經會開始搶我手中的餐具了,

所以我把Brother Max學習碗附的小湯匙交到他手上,

讓他也有參與感。


(臭貝拿著Brother Max感溫小湯匙剁剁剁)


(Brother Max感溫小湯匙的長度比較適合小人)


(剁一陣子之後開始模仿我撈撈撈)

Brother Max學習碗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是碗下的吸盤,

因為除了三餐的副食品餵食,

餐與餐之間的點心、小餅乾或水果,

我也會用Brother Max學習碗盛裝,

不過因為是讓臭貝自己吃,

他常一個激動就讓整個碗四腳朝天,

搞得整個桌面,甚至是他的身上都是食物。


(嘿嘿嘿,底下有吸盤你拿不起來了吧!)


(這是下午點心土司夾草莓醬,
草莓醬是我用新鮮草莓自己熬煮的,所以才敢給他吃一些)


(草莓吐司實在太好吃,超人開心的豪邁翹腳)

其實湯匙跟叉子比較起來,叉子比較容易學,

所以吃水果的時候,我會讓臭貝試著自己用叉子,

不過水果還是得挑過,太硬太軟都不好,

我覺得初步用香蕉來學習很適合。


(用香蕉來讓臭貝學習叉子)

不管是叉子還是湯匙都是我一支臭貝一支,

他會在我餵食他的時候模仿我的動作。

小人剛開始使用餐具不需要特別調整他的手勢或左右手,

就讓他把餐具當作是扮家家酒的玩具,

他會從中找出自己比較好施力的姿勢。

 

像臭貝總是左手試試右手叉叉,

都弄不好就直接用手抓,

若是成功的叉起了食物也會開心的呵呵笑送入口。


(Brother Max學習碗的凹槽設計讓寶寶比較好舀起食物)

不過在寶寶學習過程中切勿求好心切或操之過急,

很多人看見寶寶叉不起或舀不好食物著急了,

寶寶也因為一直做不好吃不到發脾氣哭鬧,

這時候,就幫幫他吧!

把叉好的食物交到他手中,讓他先學把食物送入口這個動作,

一次學習一個動作,大人比較輕鬆,寶寶也比較有成就感呀!


(先學把食物送入口,簡單多了吧!)

Brother Max學習碗重量很輕,

而且上蓋、感溫湯匙、分隔層、吸盤全部都可以組合在一起,

帶寶寶出門的時候吃飯大事只要靠這一盒就夠了。


(而且可以直接塞入媽媽包中,不用再額外裝夾鍊袋了)

其實只要先有了必須不斷收拾整理的心理準備,

在放手讓孩子學習自己吃飯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很多可愛的畫面。

我總是在他們把事情搞砸、把自己弄得髒兮兮、

家裡天翻地覆我氣得七竅生煙的時候,

轉過頭拿起相機,拍下這兩分鐘之後會讓我發笑的畫面。


當孩子們喜歡你為他們準備的食物,

當他們開心的大口的吃下你烹煮的每一道菜,

當他們嘴角黏著飯粒用油滋滋的雙唇跟你說謝謝時,

才是飯桌上最美麗的風景。


(咪咪,我還要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4-27 10:27:30

親愛的台長九一四: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媽咪日記!新手老手媽媽經」,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