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 23:19:42瑄瑄和宸宸

關子嶺之旅(2014-12-07)

告別了北門的夕陽之旅後,我們就又往山裡跑,終於來到今晚的落腳處關子嶺;關子嶺與陽明山、北投、四重溪、知本溫泉並列為台灣五大溫泉其泉水終年豐沛,屬鹼性碳酸泉,最大特色是黑濁泥狀的泥漿泉水,含有豐富礦物質,洗後會全身舒暢,皮膚紅潤光潔,傳言對於皮膚過敏、消除疲勞、美容、胃腸慢性病及風濕關節炎均具有相當的療效。

關子嶺的溫泉飯店並不多,今晚住宿的儷景溫泉會館算是當地較大規模的,看一下
CHECKINGLOBBY,真是豪華氣派。
 
 
 儷景溫泉會館有分新舊兩館,我們是在旅展購買的生活館(舊館)住宿劵,費用3080元,房間空間還蠻大的,很滿意。



這是小舅子住的新館
(荷豐館),床很大,浴室的空間更大,有冷熱雙池,但價格也比較昂貴。

 
 從白河交流道沿路往關子嶺的路上,聚集非常多的甕仔雞店,不過因我們住宿有包含晚餐,所以就沒有停下來品嚐了;餐廳準備的風味餐,有糖醋魚排、魯小排、椒麻雞排、涼拌過貓、炒杏包菇炒筍片和熱呼呼的火鍋。

 
 小朋友用完餐後快樂的去玩SPA,我這孤獨的老人就窩在房間慢慢去享受這獨特細滑的泥漿浴。

 
 關子嶺溫泉主要分為上下兩大溫泉區,我們居住的儷景溫泉區是位於上溫泉區,我們隔天一大早用完餐後,就來到了嶺頂公園;嶺頂公園的大成殿,附設有溫泉展示館及遊客中心。

  
大成殿旁的火王爺神轎,每年7月底8月初,關子嶺會舉辦火王爺祭,大家會穿上紅色的祭典服,推著神轎帶著火王爺在關子嶺繞境。

 
 
 嶺頂公園的桂花巷,秋冬季節正是桂花盛開的時節,徐徐微風飄來陣陣桂花芳香。

 
 
 
關子嶺最具代表性的歌曲關子嶺之戀,由陳行昌填詞,臺灣著名歌謠作曲家及臺語歌手吳晉淮先生譜曲,相傳吳晉淮與友人同遊關仔嶺,旅館的年青女服務生對吳晉淮特別照顧,讓他心生「阿娘啊對阮有情意」的浪漫情懷,於是譜下《關仔嶺之戀》的曲子,詞中描寫了嶺頂的風光及與情人共遊的曖昧心情;嶺頂公園特別設立了吳晉淮廣場,以紀念此。

 

關子嶺之戀歌詞

http://mojim.com/twy100229x43x9.htm

關子嶺之戀歌曲,台語歌后江蕙翻唱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jfIA0K69Q

 
由上溫泉到下溫泉會經過知名的好漢坡步道,原有二百九十二階,俗稱「二百棧」,後因環山道路而縮短好漢坡,不過因我們是由上往下走,所以無法領會好漢坡的辛苦,目前台南市政府又興建了天梯,讓好漢坡的行走更易如反掌了。

  
關子嶺的靈泉露頭,在1964年的白河大地震過後就不再湧泉,不過在關子嶺溫泉開發百年之時又再度湧現,據當地耆老指稱,靈泉的泉脈約二、三年就會改變,湧泉露頭也會有變化,靈泉斷水有可能是泉脈的水位下降,導致位於較高地勢的靈泉不再湧泉。

  

天梯附近代表關子嶺風情的大型壁畫。

 
關子嶺的火王爺廟,廟並不大,像是我們的土地公廟一樣,成為關子嶺溫泉的守護神,不過關子嶺的火王爺,不是祭祀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火德星君,而是來自日本九州的中央不動明王,因日本人認為不動明王能避免火災,鎮守溫泉,台灣經歷過日治時期,所以在各溫泉區仍依循有不動明王的香火祭祀。

 
關子嶺老街現存的百年日式建築,關子嶺大旅社;關子嶺大旅社興建於1905年(明治38年),由日人關口氏所創建的龍田屋,其擁有庭園,撞球檯及蒸氣室,成為當時最豪華的大旅社,目前內部雖經過多次的改建,簡單的浴池和塌塌米的房間裝設仍可看出其歷史斑駁的歲月。

 

關子嶺現有的下溫泉露頭,雜亂的接水管,覺得應該還有很大的景觀改善空間吧。 



關子嶺附近著名的廟宇,因之前已拜訪過,所以此次的行程就未再排入,僅以簡單的舊照來為大家簡介;關子嶺大仙寺,為清領時期福建高僧參徹禪師所創 1915年(大正4年)建大雄寶殿外貌仿照日本奈良大佛寺屋頂為「日式屋瓦」樣式為全台保存日式屋頂結構的兩座寺廟之一



關子嶺碧雲寺,原稱為火山廟,位在關仔嶺的山腰上,主祀觀音大士,由第一代開山祖師釋應祥由福建泉州府開元寺奉請來台供奉。其經歷清嘉慶、咸豐與光緒年間才興建完成,並有一塊清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年)時的碑記。廟宇建築主體為閩式與日式風格,運用大量的洗石子技術,剪黏與泥塑也融合地方特色。

 

 雖然現在已是春夏之際,比較不適合泡湯,不過關子嶺附近的白河的蓮花園正準備含苞開放,來此賞荷花、遊古剎、登高健行,再到附近吃個美味甕仔雞或品嘗知名的東山咖啡,相信絕對讓你不虛此行。

蒼蠅水 2020-01-10 23:31:17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娃娃 2015-07-21 22:18:48

我也喜歡關子嶺的泥漿溫泉
每年都會找時間去泡泡湯呢!

版主回應
很難得的泥漿體驗,

真羨慕你們能年年去拜訪
2015-07-22 22:23:32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5-06-23 12:59:06

忍不住想大聲說
我會唱關子嶺之戀!!!!!!!我好有年代

版主回應
你好厲害喔,
像我這樣有點年紀的大叔,
都還不會哼呢
2015-07-05 11: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