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19:05:53ne

你的責任

 
 
 
到了這個年紀要擔心的另一個問題應該就是爸媽即將退休。
 
那一天我跟我弟聊到這個問題時,他灌輸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們要幫助自己的爸媽有事做。
 
以往我總是認為,父母大概都很期待退休生活,他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可以進行無憂愁的生活,
而我也覺得,你放心啦!我們的爸媽會很有事做啦!
 
可是,你知道你的爸媽們,他們其實很無聊嗎?
你以為他們每天看似沒有壓力的生活,真的是一種快樂嗎?
 
 
大前言一曾說,所有你退休後想做的事、興趣,都必須要在退休前就培養好,
 
會這樣說的原因大概就是,退休之後,你根本缺乏勇氣去學習新事物、嘗試新活動、結交新朋友。
所有任何你在退休後要陪伴你的人、事、物,並不是退休後才開始,
那時候的臉皮已經拉不下去碰撞不熟悉的環境。
 
 
我弟說,前陣子他到一個很熟的國小同學家吃飯,
對方的媽媽開口閉口就是生活經,她關注的就是吃飽了沒?罰單要去哪裡繳?這道菜好吃嗎?地板沒有掃乾淨。
他有很深的感慨,想想會替她感到傷心,因為她已經沒有生活可言,
或者,她也不知道什麼叫做生活。
 
 
像我們感嘆時間過得飛逝,自己的腳步根本追不上想完成的夢想的同時,
有很多人的人生是沒事可做的,
他們甚至會害怕明天一覺醒來,到底要做些什麼,
除了煮飯、洗衣服、看電視、管管小孩的作息,
沒有其他目標。
 
我也問我弟,搞不好他們就喜歡這樣,就喜歡毫無目標的無壓力狀態。
 
 
我弟說,你真的覺得他們是這樣想的嗎?而當他們如果不是這樣想的,可是卻已經沒有膽量去改變了,那就這樣了...
 
 
所以,幫助我們的爸媽有事做,的意思是,引起他們的興趣。
告訴他們目前的流行物、資訊的變化等等,讓他們在新事物的刺激下,還有求知的衝動。
比方說我爸喜歡攝影,可以跟他分享最近有哪款新鏡頭上市,或是介紹他攝影的書,
喜歡看日劇,就可以多多跟他討論新日劇的劇情(我們甚至還教會他使用foxy下載),甚至鼓勵他再考日文檢定三級。
 
不跟世界脫節不是看看電視就可以,
他的腦子有沒有運作,有沒有灌進新的能量都是很重要的,
想想,
我們只要一段時間沒有聽新音樂、看新書、旅行走走,就整個人不對勁,
更何況是一個生活已經沒有時間觀念的人,他們更容易過今天忘昨天,沒有衝動去感受人生的美好了。
 
 
 
 
想求知,才會往前,
退休如果就停擺了的人生,會退化得驚人,
當腦子不思考、不運作,只是想著買什麼菜、記得要繳電話費的生活,會很容易停滯,
一下子他們就會老到跟不上你的語言、思考,
所以你們聚在一起也只能談談生活雜事,鄰居怎麼了、阿姨舅舅怎麼了、誰家的女兒生了,
他們很想跟你分享你的話題,
可是已經老到無能為力了,行動力萎縮之後,心也會越來越封閉。
 
 
 
所以如果你的爸媽很積極進行退休生活,讓自己處在吸收的狀態,真的是好事,
如果沒有,是你的責任,
你不用一定要幫他們報名插花班、烹飪班、英文班、書法班,
但是要讓他們繼續往前,保持對自己的關注,
 
因為他們的人生還沒有停止,
你一定也比任何人希望他們非常快樂。

上一篇:假想敵

下一篇: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