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16 16:51:37尚未設定

想逃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讓一個人的情緒影響到另外一個人,甚至是第三個人、第四個人?

二姐夫長期沒有工作,真的不知道二姐夫的想法是什麼,我和他妹妹幫他介紹的工作他也不願意接受,也不說他到底想做些什麼,成日盡想些一步登天不切實際的事。想去星期五作午夜牛郎,想去賣仿冒品,二姐支持的太沒有理智,打電話要我從台北下台中,幫我出機票錢,要帶我去星期五的牛郎店,因為要幫二姐夫做業績;想去酒店上班賺本錢給二姐夫賣仿冒皮包。雖然這兩件事情都因為我的不配合和說服二姐年紀已不適合在酒店之下而作罷,但二姐袒護二姐夫太過頭,不准我們批評二姐夫的不是,不問他到底想怎麼做,放任他不繳錢讓信用卡和銀行貸款催討帳款,二夫妻還在不準備再繳錢時使用信用卡買了一些奢侈品,上高級餐館。我們都看不過去,但是礙於二姐不准我們批判這樣的行徑是對或錯,她說要給男人時間。

會有這一天我們早就預料得到,就像媽媽說的,明知道不可能不影響到我們,還是希望這次他們可以真正地記取教訓,腳踏實地的做事。去年二姐就跟我說,如果他們有什麼事過不去的,希望可以把她兒子交給我。我說,我當然願意疼愛和照顧我的外甥,但我不希望是因為他們這樣的後果。

二姐打電話給我,說要跟我借四萬元,因為她兒子月底要繳學費,以後每個月再還我五仟元,我說我身上沒有錢,她問有沒有人可以借,我說我問問看。

媽媽說二姐因為擔心兒子的學費繳不出來,憂鬱症又犯了!

因為二姐夫跟二姐說,她為了跟媽媽一起賣雞排,放著家庭和孩子老公不顧!她覺得萬般委屈,喝醉了還一直說著,一個男人失志的時候,比一個女人還軟弱,不能怪他!

錢的事我一直沒有問別人有沒有,因為我不知道該不該幫她,我想幫,可是又怕有後遺症。這個人情會是我欠的,怎麼還?他們又是不是真的有所體認?不知道…

媽媽說,二姐從那天醉得一塌胡塗之後,去上班也不太跟客人打招呼,昨天還為了她婆婆一直來找媽媽,最後要回家跟二姐夫談談這件事,晚上就放著攤子生氣跑回家,說她兒子聽到他們講話大小聲會害怕,她要回去看看。

媽媽說她很歹命,很煩,不願意因為這些事又讓憂鬱症纏身,過去生病的日子太苦了,再來一次她寧願死掉!她說我們這些女兒都沒有用,去那兒也從來不問她吃飽了沒有!我說,媽,這樣說不公平!她說,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說我也是一樣,心情不好的時候她跟我說話我也是愛理不理的。

我很想說:媽!妳得憂鬱症的那八年,待在妳身邊最長時間的人除了爸爸之外,是我ㄝ!

我知道她心情不好,她是說氣話,但是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這樣?
二姐夫的情緒影響二姐,二姐影響媽媽,媽媽再來影響我?!

為什麼長這麼大的人了,還不懂得有些事是不該做的,有些話是不該說的?

夫妻之間的事是旁人無法左右的沒錯,但是可不可以請二姐懂事一點,別那麼自私的只想到自己,只顧著自己的老公和孩子?妳還有個處處維護著妳的老媽子哪!

媽媽不能看著自己的孩子難過而不伸出援手我瞭解,因為即使是我也可能做不到眼看著他們沒有錢吃飯了還不拿錢給他們吃飯。但是可不可以請媽媽活到這把年紀了,多為自己想一點?那個開始變可愛的媽媽開始模糊了。媽媽想買衣服找我,沒有錢找我,我能做的我盡力去做。可是我不平衡她害怕二姐生氣就算了,還要相對地責備我的不是!我只能想,她心情不好,她是病人…

誰不是為了希望將來會更好而努力著?我不願意去想我回來到底是對或不對,因為我很清楚,我想要的是一份歸屬感,而不願意去想我回來是不是真的擁有了這份歸屬感!

又回到過去年少時的那種想逃離這個家庭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