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9 09:05:53之穎

Break The Cycle

最近學校Campus Center一個圓形小廣場,掛滿了一排一排五顏六色的T恤,用手彩繪的圖案文字閃亮亮地飛揚在風中,沐浴在陽光和自由裡。但是仔細看看上面的文字,卻震懾住我。, “Don’t Beat Me! I Am A Gift! ”, “Hand Is Not For Beating. I Feel Hurt! ” , ”That Year Crystal Age 16 Stops...”…

那一刻,感覺四周都安靜了,幾乎連呼吸也要靜止。原來,這是一場女性無聲的抗議,對於家庭暴力和性騷擾表達最沉痛的宣洩。每一件T恤的背後都有許多想說的話,然而很多人卻從未說出口,只剩下眼淚。「以前你很溫柔的,但現在大家都知道了…」、「寫給我的兒子,我是為了我三個孫子…」。

這樣的輪迴是一種深沉的悲哀。儘管社會學、心理學有再多的研究,令人難過的是,它還是會一再發生。看見這些飛揚的衣服,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人格分裂成二十四個的彼利。那兩本書的意義並不是二十四個不同人格的精采,而是讓你發現更多關於這個真實的世界,真的看見殘不忍睹的虐待,毀了一個天真孩子的一生。真的看見人們訂的法律有時候反而把人權剝削的體無完膚,政客可以利用輿論把弱勢打壓的沒有退路,因為有權利就有一切,媒體會告訴你什麼是正義。驚訝的是它的確發生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驚訝的是我們無從分辨。就像我說的真實世界,也許並不一定真實。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遺傳到上一代的缺陷(幸運的是可能並不像家庭暴力那樣的傷人),但是我們仍然能克制它甚至拔除它。讓所有不美好的事物從我們自己終結。Break The Cycle.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也是唯一能時時提醒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