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01:37:27Chiezola

回信 (31-1-2007)

二十八歲生辰的最佳禮物,莫過於收到一封花了心思寫出的信。當她說有一份生日禮物要送給我時,我的直覺告訴我那應該是一封信,結果真的被我猜中了。約一年前我就是送了一封信給她作為生日禮物,並說過希望收到回信,我一直深信她一定會回信。

自從大學畢業後,要找到新的好朋友是何等困難的事,要找到一個堅持要做到永遠是我虧了她的就更難。一旦遇到,便一定要珍惜,尤其是朋友這回事是分階段的。先不要說有什麼翻臉的機會,就算是相安無事,過了某階段或改變了生活環境以後,朋友就會慢慢遠離,感覺隨此生疏。因此,信件、賀卡、紀念冊等就成為了友情的見證,亦是喚起暗藏了之深層記憶的工具。

我很喜歡以寫信作為朋友的生日禮物。在這個年頭,花點心思和所謂寶貴時間親手寫一封信,總勝過送上一百種雞肋。把信件拿在手上細閱的感覺,該比收到一張電子賀卡或一篇電郵感動十多倍。可是,通常是寫出的多,收回的卻很少。

記得在兩年前剛搬家後的某個晚上,我在收拾房間,整理著一大堆從小學開始留下的書信、生日卡、聖誕卡、紀念冊等等。我一時按捺不住逐一翻閱,越看就越愛不釋手。翻閱到一半,眼淚竟徐徐地掉下來,那閉塞已久的淚腺突然被沖破了。何解?連我自己都搞不懂。是字句太感動?不見得,有些只是很普通的寒暄;是某些朋友已消聲匿跡?亦未然,跟要好的朋友現在依然有經常見面的機會。思來想去,很有可能是因為在字裡行間回憶起多年前那純如白紙、事事熱心和從不計回報的我。

有個小學生自小就樂於助人,同學們每天當他是《打電話問功課》的主持人,有位女同學的媽媽更親自上門拜會以示謝意;有個小伙子曾經熱心地邀請一位不太運動的同學踢球,並邀請他同隊,活像《足球小將》那老套不過的劇情;又有一個笨蛋曾經被一位本來跟他要好的同學疏遠了,但是要到另一位朋友說替他感到不值後才知道被疏遠了,自己卻完全感受不到;又有人曾經熱心地在學生會中默默工作,盡心完成一些沒有人留意的責任‧‧‧可是,這己成歷史罷了。這種人生活在所謂的成人社會中,一早被折磨得半死!想到這裡,我忽然想弄一塊神主牌對他日夜供奉,名字寫上戇直青年〈1979-2001〉,上方掛著「天妒英才」四個大字。朋友,你有沒有反問過自己,長大後的你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在二十八歲的生日收到了這封簡單的信,打從心底裡湧出了感動和喜悅。城市人何時可以尋回這種反樸歸真的感覺?知己必然慢慢遠離的定律,又可否因她而打破?環顧身邊的女孩,有漂亮的,有能幹的,有善於交際的,有見聞廣博的,有口若懸河的,有滿口道理的‧‧‧可是,在我的度尺上,這棵懂得關懷而脾氣又好的溫室小花,才算是真正的有質素!
绝爱 2007-03-08 23:04:21

那要加油拉
太忙,就没有灵感了哦
:)

2007-02-24 12:57:22

大家豬年快樂!我的文章很久才有一篇,等等吧...不要給我壓力...

小君,我很久沒有參與苗圃了,會plan plan 今年可不可以去一去考察...今年會很忙,盡量喇...

絕愛 2007-02-21 22:32:58

怎麽還沒有新的呢?我可是 等了很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