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22:10:03

56週年校慶,溫馨落幕


(↑ 閉幕頒獎典禮)

校慶,終於圓滿落幕。
感覺花了很長的時間辦完校慶,但是看了一下行事曆,我盡然只花了3~4個禮拜的準備期而已,
今年的活動都集中在9~11月,常常辦完一個活動、報完一個成果、發完一次公文,就趕緊籌備下一個,

我們學校的校慶,是只有運動會,並沒有辦園遊會,而且校慶的前一週為校慶週,
幾乎每下午都在比賽或預演,校慶週,幾乎是下午停課的!(當然是因為我們不是升學學校,不然早就被家長罵得很慘)

校慶主要承辦的有兩個組:訓育組和體育組
訓育組是籌畫整個校慶的框架;體育組則是充實校慶的內容,例如舉辦籃球賽、飛盤、拔河、個人田徑賽、大隊接力、趣味競賽。

訓育組的事情就比較雜了,但一定要有很好的溝通協調能力、還有很高的EQ!
籌畫預演、開閉幕典禮、獎狀與感謝狀製作、獎品準備、補助款申請、場地布置、表演團體與展覽團體接洽、訓練服務的同學、各組工作進度的掌控與協助等等。
總之,就是數都數不完,但必須保有清晰的腦袋依依去完成。

雖然很忙碌,但我到不覺得很討厭,但其中讓我覺得很痛苦的,
是掌控各組進度的問題,
由於校慶是全校的事情,因此每一個處室、每一個組長都會被分派到工作,

你以為每一個人都會盡力去做好本分嗎?
當然不可能!想跟你擺爛的也有!

你以為每一個人都知道他們要做什麼嗎?
當然不可能!無法進入狀況的也有!

你以為每一個人都全力去處理校慶的事嗎?
當然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本身的業務要做!

唯一我能做的,就是把每一件事情交代詳實,提前把資料準備好,交付給各組長去處理,
用極高的EQ和開放的心情去看待每一件事情,
讓我覺得感動的事,擺爛、不進入狀況的,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人,
而且就算我不和他們對衝,他們的行為也讓人看在眼裡了!

其實我並沒有生氣,或是感覺到不平衡,因為我知道,大家都辛苦,
能保持著一份愛心與良心去從事行政工作,其實並不容易,
有時候太累,或是不耐煩,難免會做一些造假的事情,或用苟且的心態去面對。

發表完心得,來看看校慶當天吧!


(↑ 各班的班呼表演,這可是有比賽的喔!)

以往我們都以化妝遊行作班級進場,但是今年由於準備時間短,因此我和綜合領域商討,配合一點課程做協助,
改用班呼做進場,一、二年級「合作」為主題,三年級則是「夢想」。
利用班呼進場效果很好,而且是全班都可以做的活動,以前化妝遊行只有班上少數人在做,然後大家扮演進場,
比較混的導師,連做都不做,就只穿班服而已,而且三年級也不參加化妝進場,改成班呼之後,三年級可以參加,而且又是全班性活動,感覺充滿活力與朝氣。

(↑ 特教班的化妝遊行進場)

特教班很可愛,由於他們沒辦法用班呼,就改採以前的方式-化妝遊行,但是配合教務處的鄉土教育,作客家、閩南、原住民的裝扮,超可愛的!很多孩子也笑得很開心。


(↑很有活力的兩位司儀)

籌畫開閉幕是一件很麻煩的工作,要找好音樂,每一個流程都要配得很好,還要確定來賓授獎的名單、獎狀、獎金,
司儀則是開閉幕的靈魂人物了,例如班級進場介紹詞,還有整個氣氛的掌握,都要靠他們的音調來呈現,
很感謝他們兩位專任老師的幫忙!


(↑我訓練的持大會旗同學,先前大家可是中午不斷在大太陽下練習,每一個人都黑了!@_@b)


(↑三信家商舞蹈班學生的表演)


(↑民間與政府機關展覽攤位)

今年來的單位比較少,只有三個,美兆企業集團的健康檢查、野鳥學會、少年隊。
另外,獅媽媽志工隊也辦起了跳蚤市場義賣活動,很熱鬧呢!



(↑ 趣味競賽--有你真好、粉沫登場)

《有你真好》的活動很簡單,就是一個人蒙眼,一個人帶著蒙眼人到終點踩氣球,過程很好笑!
《粉沫登場》就是將乒乓球吹出水盆中,最快完成者獲勝。

(↑各項運動決賽)


(↑在夕陽下,等候閉幕的班級,呼~校慶終於結束了)

其實本來我今年想改成辦園遊會的,很慶幸自己沒有辦園遊會,當然園遊會,是很好玩的,大家可以吃吃喝喝賣東西。
但如果論教育意義的話,運動會比園遊會更能凝聚整個班級的向心力和榮譽感,
當大家在為班級比賽時,那種在場邊幫忙加油的感覺,真的很棒!
校慶週,還有一些同學為了比賽,還放學互相邀約到操場跑步,充滿健康與活力,
園遊會可能就比較難達到這樣的效果,而且會製造更多的垃圾與不健康的飲食。

總之,今年的校慶,溫馨圓滿的落幕了!非常的準時,流程也很流暢,完工清掃校園的部份也處理得很好,




校慶當天,主任邀約大家一起去慶功一下,我只知道我邊吃邊想睡覺,
但回想整個過程,學到很多,也感觸很多,對主任也直言多不中聽的事,當然,對於這位新校長,更讓我感到很頭痛!

那一晚,我跟主任說抱歉,有些時候我講話很直,但絕對不是批評或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主任只是簡單的笑一笑,很真誠的對我說,他不並覺得我說了什麼!但內心很感謝我所做的,他不會說一些感謝的話,因為想來很噁心,
但是,他覺得我的確有些事情是比他想在更前頭。

很感謝主任的肯定!我也知道他付出很多、也扛了很多事情下來!我們整個學務處的同仁也是!

當了行政短短的三個月,能讓人迅速成長不少。
也許教學能透過實習、師大的師資養成課程來學習,
但是要當個好的行政人員,卻是要自己當一次,才會瞭解箇中的滋味,
大五實習中的行政實習,只是霧裡看花,有更多複雜的人事物和責任,卻是得自己去體驗。

加油!這學期要結束了!
呼~!接下來還有兩個大活動,加油!!加油!!!喝~!



mengjie 2008-12-02 12:40:10

需要高EQ,快想想我吧!哈哈!

版主回應
你這女人...XD 2008-12-07 21: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