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00:04:11

訓育二三事


(↑強颱薔蜜過後的畢業旅行,幸好還沒下大雨,一切順利平安)

沒想到我盡然會選擇我最忙得時間來打網誌,真是想不到,大概是做訓育到現在,累積到了一種想寫的fu吧!~

在接行政時,我一直記著實習時,所學到的理念,「行政,是用來服務教學的」,
現在我也一直堅持著這個理念,雖然這是很簡單的概念,但是當他媽的教育局文來的時候、評鑑要來的時候,
仍要堅持這個理念,真的很不容易,沒搞好的話,就造成行政與教學之間的衝突,
就會造成所謂的「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情況出現!

因此,現在我一直保持的理念是:
1.不為行政而行政,萬一真的有很多必須做的業績,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轉換來執行。
2.一切以學生的立場來考量,以為他們最好的方式來思考。
3.教學為主,行政為輔,不能因為我當了行政,而犧牲了我任教班級學生的教學品質。
4.謙虛學習,多站在他人立場想。

以上這四個理念,保持到現在的結果,讓我受到很多導師的支持和信任,
有些活動需要導師配合的地方,也相對順利。

陸陸續續在學校已經辦了很多活動,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教師節活動,
暑假時,新來的校長就下了一道指令,希望訓育組能辦教師節活動,
內容是,讓每一個學生寫卡片給國小老師。
目的是,用來招生用的。簡單的說,用來籠絡國小老師的心,這個方式,是一般私立高中職的招生手法。

當下老娘的第一個反應是:
掯!真無聊的活動,學生最好是會自己主動來學務處拿卡片寫感人的話給國小老師啦!

我真的不想逼學生寫虛偽的話。而且還硬性要求全校學生要寫卡片。

PS.聽說學生還被要求寫作文,題目是歌頌獅甲國中的好,希望學弟妹們來就讀。


(↑可憐被我拖下水的主任)


(↑解析度不好的升旗宣導照片-爆爆郵差,旁邊的學生是演戲之後定格,不是被罰站喔!XD)

但這又是一定要做的業績,後來經由我苦思和搞怪一下,後來整個活動辦完的結果滿感人,
教師節活動我有兩個大主軸:

(1)感恩限時信箱:

要辦活動就要做宣導,老娘已經受不了學校的八股和嚴肅,感謝我接行政前還去看了蝙蝠峽2,裡面的名言讓我啟發良多:Why so serious?
於是我強迫主任和自己帶了爆炸頭,自己剪輯圖片作宣傳海報,果然引起許多學生的注意和好奇,
升旗時安排了簡單的戲劇作情境營造,自己還帶了爆炸頭,身穿郵差服裝,搭配感性的古典樂出場,
在這麼感性的時刻,台下的學生和導師先一陣傻眼,開始有學生和導師爆笑,
我這麼勁爆的後遺症,當然是被學生虧個夠!!完全達到宣傳的效果,教師節活動非常高調的在舉辦!

接著將學務處營造成大型郵局(因為之後主任和校長要親自發送給學區內的國小),並和綜合活動領域的教師合作,請綜合老師引導學生撰寫明信片內容。
至於美工材料和明信片素材,由學務處提供,簡單的說,老娘9月的每個晚上有空時,都蹲在地板上將全開的雲彩紙,裁成明信片大小格式,數量是一千多張!!!!!!
當下我只好抓著老弟和文豐幫我裁紙了!

我覺得很感動的事,領域內的老師都很配合,還製作PPT引導學生,明信片的內容要寫出具體的事蹟,不要只寫「教師節快樂、早生貴子、青春美麗」等等的鳥話!

要寫幾張不限,可以寫給國中老師和國小老師。

學生的反應很熱烈,有些透過明信片來和老師冰釋誤會、有些則是表達想念和感謝。

明信片回收之後,最痛苦的就是分學校和分教師,超級大工程,我還記得黃昏的夕陽照進學務處,我還默默的在哪裡裝袋、分配和查地址!即時讓校長、主任風風光光的拿著明信片發送給國小。


(↑本人收到的明信片)

聽說之後學務處接到3通國小和其他國中的電話,
表示收到卡片很感動,其中一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國小的生教組長說,
收到明信片的那一天,其實他很生氣,被學生搞得很煩很怒!等到他回座位時,發現桌上放了一張明信片,
是以前跟他對立衝突很大的學生,寫來表示感謝的,他當場就流下了眼淚,覺得自己的用心仍是有學生感受到!

其他是稱讚我們學校的學生是麼教出來的,很懂得感恩,雖然不是很華麗的詞藻,但卻很真誠,
主任馬上幫我們綜合領域作宣傳,使得我們獅甲綜合本來在高雄就已經很有名的,又增添了一些名氣!<--我所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

校內的老師收到明信片也滿感動的,這個活動打破以往教師節活動幾乎只侷限在感謝導師的層面,也有感謝到任課老師這一塊。
一個認真的老師,從學生所寫的數量來看,完全可以呈現出來。本人就收到如雪花飛來的明信片,偷偷算了一下,大概數量居於前五名,小邀功一下!


(↑升旗當天上台主持)

(2)穿越時空找上你:

鼓勵導師繳交小時候照片,讓學生猜這是哪一位導師,猜中的學生可以得到該師所提供的勉勵小禮物,例如是一本書、鋼筆、一篇好文章等等。
坦白說,在一個封閉的學校環境,很少有導師會願意配合,甚至在活動舉辦的前一個禮拜,也才2位導師交過來而已,
但後來我「爆爆郵差」出場後,再加上發通知請導師協助之後,終於緊急的湊出了13張,

我知道這個活動有不很導師並不支持,有些覺得很丟臉,有些覺得很無聊幹嘛這麼麻煩!
但最後的成果卻很棒,那是一次很不一樣的升旗,
當天升旗時間,大家不是嚴肅地站著,而是打破班級坐在草地上,不是聽著很嚴肅的行進曲入場,而是輕快的英文流行樂,
學生們看到導師小時候,都驚喜連連,整個場子非常的熱烈!導師也笑得很開心,主任也感謝我把活動辦得很成功,
前一天我有點焦慮,擔心器材是否會出狀況,主持是否有問題等等...
再加上學校場地太爛,能容納三個年級的場地就是在戶外,要想辦法處理單槍流明度的問題,
還有他媽的颱風要來,連續幾天早上都下了綿綿細雨,幸好當天早上出了太陽,下午才變天!

總之,一切都很順利!



(↑照片會這麼模糊的原因,乃出自於主任的手震~嗚嗚嗚嗚嗚)


當行政到現在,雖然剛開始有些無力,在學校越久,就發現越腐敗和醜陋的地方,
但是,SO WHAT!?
我不期望我能改變,但我希望在我任期的過程中,是有趣而讓人感覺舒服的!


很感謝最後我接了行政,學到了很多!
教學也是,在獅甲的綜合領域,我感到不斷地再成長茁壯,靈感也慢慢源源不絕湧出,
帶領反思的技巧也更上了一層樓。

生活也很充實,除了持續不斷的跳舞,去社大上電腦繪圖、網頁設計的課,激發了我很多的創意,
未來可以運用很多素材來發揮我的想法。

假日和文豐四處玩耍,開車去旅遊,都讓我很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簡單又複雜的生活,現在的我,很忙又很棒!



大餅 2008-10-29 21:34:01

能和咧警自己的步調、願意和自己一起瘋的,在學校可是找不出來呢!

你在說我嗎 哈哈哈哈哈(貼金ING)

爆爆郵差太北七
有你的TONE 你贏了

什麼帶反思的技巧進步啦
說來聽聽說來聽聽(敲碗)

搞什麼數學啊 87+39很難耶

阿龍 2008-10-19 12:29:11

看完之後..就是"精彩"兩個字形容
不管是工作還是人生..真的很棒說
而且真的是用心在經營
哈哈..有機會真希望也能在自己的學校搞大的
這樣至少會有暢快的感覺..呵呵
大家一起努力吧..在自己所在的每個地方

版主回應
還好啦!也不是每件事都那麼認真~!哈~!
行政若是每一件事都要照辦的話,100個我也不夠用!大概要好幾肝吧!

生教!加油喔!我想你在學校應該也很精彩,在管教學生的部份,感覺會有很多有趣的事呢!
2008-10-22 23:37:15
小魚 2008-10-19 10:58:00

挖屋~
大家沉寂許久的網誌終於有新作品了~給你拍拍手

感覺妳好用心喔~
一個我們學校也是很八股的寫小卡活動
在你的創意之下活動更有趣
學生也更能用"心"去思考感恩教師

我們學校也是規定每個人要寫小卡
但是ㄧ整個就是效果有限啊
真的只有一句 "祝教師節快樂" @@
ㄧ整個就是為了活動而活動
學生都有交差的想法吧

只能說你真是訓育的人才啊 哈哈哈~
祝你越來越順利喔~

版主回應
不過其實雖然活動辦得還可以,
但我覺得少了能一起合作的伙伴,感覺還是很硬撐的,畢竟,能和咧警自己的步調、願意和自己一起瘋的,在學校可是找不出來呢!

還是你們最珍貴^_^
2008-10-22 23: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