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20:57:33

血染綜合活動課(很重要!必看!)


希望我的這次經驗,可以做為大家的借鏡,千萬不要重蹈覆轍啊!

星期六補上班上課,下午最後一節是205的課,這一週上的是搭蒙古包,所以勢必要帶出去教學和實做,其實要不要帶他們班出去搭帳,讓我猶豫很久,因為他們班比較亂,可能不像我先前帶出去的班那麼好控制!不過我還是願意選擇相信他們,因為這些孩子慢慢跟我有默契,也比較聽我的話了......

但是,糟糕的事還是發生了!


班上有5個小隊,第一輪3個小隊先比賽搭帳,第二輪再換其他2小隊。因為下午的時間,原本搭帳的地點由於太陽直射比較熱,我臨時改到另一個地方。

在那3個小隊搭帳的過程中,其實他們搭的並不順利,因此我要不斷穿梭在3個小隊間,不停指導,還得注意他們可能會因為我有記秒的關係,太緊張而把脆弱的營柱折斷,於是我變得很忙,無暇顧及其他在旁邊等待下一輪比賽的2個小隊。

當然!!!這一班的學生很特別,在旁邊等的人,是不會像我先前教的班那麼安靜,於是!!!他們開始玩起來了!!

玩什麼呢?

由於我換了一個新地點搭帳,在草地上有一條水管,其實沒走過去,不會發現有一條水管在草叢裡,但是!!!學生就是發現了,上課一直讓我很頭大的「小馬」、「阿雅」、「胖喻」三個男生就開始玩起甩水管的遊戲。

其實我有制止他們,但是又無暇管秩序,因為在搭帳的學生們老是不停的喊著:「老師~~~~快過來」、「老師!我們搭的好奇怪」、「老師~~~救命啊~~這樣對嗎?」

就在我轉回去看其他小隊搭帳的同時,突然背後一聲尖叫和鼓譟,我看見了一個可怕的畫面!!!!







阿雅的臉全部都是血......從額頭不斷地冒出來(隱約還可以看到汩汩的流出來...有嚇人吧!),但是他的臉還呆呆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女同學都嚇到了,每一個臉上都是驚恐的表情,調皮的男同學們也瞬間停下手邊的工作,而我是第一時間衝過去牽著他的手,帶他到保健室去,沿路上血一直滴到他的衣服和地板上,肇事者小馬也很冷靜的衝過來陪他。


其實阿雅沒有痛的感覺,他好奇自己發生了什麼事,因為臉部神經比較少,加上傷口很深到需要縫十幾針,難怪他會沒什麼感覺,你這小子真幸運!


我把他丟在保健室,讓小馬在那裡陪他,然後把學生全部帶進教室,詢問發生事情的過程和圍觀者,並且做了一些輔導,因為有些女孩子真的有嚇到!

後來我才搞清楚受傷的原因是水管上有綁鐵絲,他在甩水管時,阿雅沒抓好,導致水管因為小馬甩的力道太強,而不小心打到阿雅的額頭,鐵絲差點勾到眼睛!!!!


整件事我的責任很大,雖然家長都很好講話,而且3個學生也承認自己在玩,沒服從管教,學務人員也一直在處理後續相關事項,但是總結的來說!幸好阿雅不是傷到眼睛,萬一傷到眼睛,我的下場大概會很慘!!!

像是我們童軍相關的課程,都是以戶外為主,只是學生不是童軍團的學生,要帶他們實施童軍技能的訓練,勢必要花很多經歷去維持秩序、注意每個學生的狀況,我做了以下幾項檢討,希望大家能記住,千萬別步上我的後塵!

1.臨時更換教學地點,一定要注意周邊的狀況,清除雜物。
像是新換了搭帳的地點,變成旁邊有其他東西可以玩(可惡的水管!),可以玩的東西,都可能會造成危險!!

2.老師的視線一定要能看到全班為主。
先前我原本搭帳的地點,我排的隊形是可以看到全部3小隊搭帳的狀況,但是換到新地點,不太熟悉教學場地,導致我無法站在一個定點看到3小隊搭帳的狀況,還要不停地轉身跑來跑去!

3.如果有學生在玩,我應該立即停下手邊工作,確定學生不再玩,才能繼續進行課程!
這是理想的狀況,因為當時班上3個小隊搭的很不理想,比其他班級搭的速度慢很多,壓縮到第二輪學生搭帳的時間,我為了趕課,想一節課就結束露營的課程,而忽略了班級常規的要求!


大致想到的就是以上三點,如果大家覺得還有哪些要檢討的,請提出!


由於205也有實習老師在看我上課,她後來跟我說:「學姊~~妳真是太冷靜了!我看到那麼多血都快暈了!把我嚇死了!」

坦白說,我當下不害怕,反而是迅速地帶著阿雅去處理傷口,然後將全班帶回教室弄清楚案發過程和相關人員(XD 好像刑事案件),接著輔導學生的心情,並趁機做了一下機會教育,當然在處理剩下學生的心情時,老師絕對不能有太多的情緒,絕對不能生氣大罵、或是慌張恐懼,而是要冷靜溫和地像平常一樣在上課,學生才不會受影響。


總之,一定要冷靜!


暫時不提最後怎麼我個別處理這三個學生和家長,當然在這裡要感謝生教的協助!不過我算是很幸運的!幸好是額頭受傷!!事後回想,還真是心有餘悸。

各位童軍老師們,上戶外課時,一定要小心啊~!學生就是莫名其妙在妳覺得不可能發生事情的時候出包!!!

希望大家上課都能順順利利喔!


PS.其實這班難搞的205,已經慢慢在我的掌控中,像是班上的幾位大哥都已經成為我的心腹了,果然擒賊先擒王,用心地對待他們,孩子都會感受到的!只是帶出去上課,他們還是太HIGH了 XD 唉......

雖然他們都說,我是唯一他們會給面子,乖乖上課的老師,但是!!!也不是這樣的吧!!!這群小子...

我想我大概注定當女性中的GTO!!(套一下敏慧給我的封號...哈)


小魚 2007-10-03 19:29:40

驚!
上戶外活動課真的要小心~
幸好沒有傷到眼睛@@(有保佑..)
謝謝你的分享
之後上戶外課真的要小心~(筆記)

版主回應
我只能說...
班級經營真的要很好!!
特別是在戶外課!

我的教書生涯真是多采多姿啊~~(淚)
2007-10-03 19:44:12
敏仔 2007-10-01 21:32:09

一整個很可怕!!不過最後一句很傻眼= =&quot哈哈
但是我說得也是蠻中肯的啦~~搞不好你就是女GTO的命!
不過真的滿驚險的,如果是眼睛,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幸好家長還蠻好講話......其實我現在發現只要家長不要太難搞,一切都還好解決呀))))
替你感到慶幸!不過妳的處理真的很冷靜妥當!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我知道你一直是個用心的老師~~這個我一直都知道:)收買學生的心是遲早的事啦!(誰叫你有大姊大性格)

版主回應
我只慶幸好險是家長好搞,不然真的很恐怖!
不過未來你會遇到的比我更多!
因為你是導師啊!
超辛苦的!加油^_^
2007-10-03 19:42:58
yiying 2007-10-01 21:20:43

的確頂膽顫心驚的耶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阿

我想都可以給我們一些借鏡

版主回應
真的有恐怖喔!!!

希望你們也不要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2007-10-03 19: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