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20:09:44

婚姻,原來也需要教育

最近促成我去思考關於婚姻的,有三大主因:

1.學校的綜合課程,開始進入「家庭教育」的部分,上這一系列的課,我有點害怕,雖然要照著課程設計來上,我絕對是沒問題的,但是卻不知到如何去詮釋,畢竟,婚姻是構成家庭的主要要素,我非常討厭談到婚姻的問題。

但是我卻現在要來教學生關於這方面的事情!

2.最近臺師大很有名的人發系林如萍副教授(是個超強的老師!!!)來高雄辦理研習,是關於婚前教育的,我其實很想去參加,因為人總是要有所突破!但是因為有課,只好請實習老師(人發系的學妹)去了!今天我一直向學妹請教,請她分享到底她學到了什麼!

在與她分享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在進行自我內省,探討為什麼我那麼排斥婚姻。

3.某位傻蛋先生跟我說,其實我23歲,年紀也不小了,婚姻不再是離我很遠,如果人活到50歲就掛點了,那麼其實婚姻真的不再是很遠的一件事了!其實這句話也很有道理,果然是溫和說理派的傻蛋先生!你有理!

學妹和我分享很多,我就挑覺得比較感動的部分吧!不過可能我寫出來,大家比較感受不到這份感動,畢竟我是二手資料了!


一、臺灣的婚前教育,落後美國一大截,臺灣看待「親密關係」幾乎只限於一般的婚姻,而且有較少的文獻資料,但是美國所謂「親密關係」的定義較多元,泛指同性戀、老夫少妻等等,只要是有「伴侶」的作用,都通稱為親密關係。

而親密關係(包括性),絕非是終點,而為一種不斷互動的歷程。

而人為什麼會追求一種親密關係,是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有分享、親合的需求。

(★ 我的感動點在於,我從來沒想過人為什麼要有親密關係,也沒想過要和人家有親密關係,原來人都是需要一種陪伴的感覺吧!這真是深奧啊 XD)

二、為什麼不要同居?現代人多想要以同居來當做試婚,其實同居是絕對試不出未來的婚姻好壞!

(★ 沒錯!!我就是典型的覺得同居就好,因為結婚真麻煩,一堆東西束縛著妳,我也不想變成每天帶小孩、斤斤計較、大聲吼叫、沒有自由的黃臉婆!!!!我覺得女人會變成黃臉婆,都是男人不斷的要求而造成的,真是太恐怖了!可怕的牢籠!!!!!!)

同居試婚者,大多對於婚姻所抱持的態度就是輕率、愛好自由、不受拘束。所以,利用同居來試婚,根本試不出效果,因為無法試出「親子關係」(對方可能是好老公,但不是好爸爸)、「婆媳關係」這兩方面。

同居者愛好自由的態度,對婚姻具有危險性。

(★ 超有道理的!果然我把同居想得太簡單!但是我想,因為我不想負責的因素居多吧!嗚嗚嗚~我是個不負責的傢伙~XD 我真的是巨蟹座的人嘛!!??自我診斷:可能是還沒找到真的想一起共築家庭的人吧!這種感覺,就像是我在5年前,從沒想過我會好好教書呢!想當年高中的時候,我還很討厭當老師!)

最重要的是,兩個人的相處,是「態度」影響關係,如果妳的態度是不願意為了兩人的協調而努力的話,那這份關係將會宣告失敗!

三、婚姻的四大殺手:
輕蔑→不屑→拒絕→不溝通

四、五的行動表達愛:不限於情人,也包括家人、朋友...等等

1.肯定的言辭。(這個我最會了!!!!*^_^*)

2.身體的接觸。(我只會打人 XD,打人算身體的接觸吧!!!!!T_T)

3.共同的活動。(我發現,從以前到現在,我跟朋友的共同活動,多於和情人之間的活動 XD 我又失敗了!!!難怪我的友誼關係經營的比愛情關係還要好)

4.精心的時刻。(由於我不是個浪漫又感性的人,造成我不會送貼心小禮、或是營造氣氛,天啊!!!這種事~敏慧最會了吧!!我又失敗!!!!!!)

5.貼心的服務。(給自己40分,因為我總是自以為覺得對方應該不需要這項服務,所以我超不貼心的!!!!)

(★ 結論:我是一個不會表達愛的人!!!!!!!!飄~~~~~)


五、任何關係的發展,最重要的就是在「溝通」,溝通要「慎始」,因為兩人之間一開始的模式,會決定未來的溝通形式!!!

(★ 這是中肯!!完全很有道理的一句話!!!)

我應該還要再繼續分享如何教導青少年的婚前教育,不過內容有點多,簡單的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教孩子如何「擇偶」。(這一點很重要!!)


但是我覺得,一個老師如果要教孩子關於家庭教育或是婚姻教育的話,的確要自我省思,這樣才能教出感動學生的課程。因為家庭和婚姻,是人一生中重要的課題(雖然說,我一直抱持著不屑的態度),也需要老師有正確的價值觀去導引才行!


如果學校有正式納入性教育、婚姻教育、家庭教育的課程,那麼青少年也不會出現太多複雜的親密關係而誤入歧途吧!

而不可否認的,在國中現場教書的老師們,也能深刻體會到一個不健全的家庭,所造就的孩子,總是令人心痛與不捨!每當看到因為家庭問題而行為偏差的孩子,不管學校付出再多愛,也仍是難以在孩子身上發揮出效果,這總是讓身為老師的我們有很大的無力感。家庭問題牽連到社會問題極為深刻,父母仍須要再教育!


綜合活動的老師們,我們自己要再多加油!

而透過這一番自我檢視,對於婚姻的厭惡感,來自於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這才是最大因素。

小魚 2007-10-16 23:56:50

(默默拉著610的衣袖...)
等~等~我~~~~~

版主回應
610~~~徐媽~~~~

你們兩個超北七的!
不過我想,這倒是個很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_^
2007-10-17 19:52:38
yiying 2007-10-13 22:13:13

我有一股被遠遠拋在後面的感覺~~~

嗚嗚 我連一步都還沒跨出

你們可以等等我嗎?! T.T

敏仔 2007-10-13 08:03:51

這是一篇好文~看得蠻喜歡的說!!
不過根據顏老師改聯絡簿一個多月來的經驗,我發現了兩個錯字!!而且你居然跟學生犯一樣常犯的錯誤耶!!!黃老師~~
1.不管學校付出「再」多愛......
2.綜合活動老師們,我們都要「再」加油......

不過我覺得你能夠教這樣的主題真有趣!
其實孩子真的很需要學這些耶~~~我本人也是蠻有興趣的(我想你也清楚我對婚姻有憧憬!!!)
因為教學需要,不斷地去充實自己,去檢視自己的價值觀,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偶而參加研習也是不錯的!
看完文章,想到一個研究....
之前研究發現,家庭裡面的父母如果常常在孩子間表現出親熱的畫面(當然不一定是A的),對孩子來說絕對是正面的影響喔!!這樣的孩子對人會比較有同理心、包容感,未來婚姻幸福的機率也較高!!所以如果有要生小孩,就要好好經營婚姻生活呀!!
我一直都覺得婚姻是很慎重、很神聖的!!要走入婚姻,還是要有充足的心理準備跟經濟準備才可以!

版主回應
哈!雖然我不想要牽拖,但是真的是因為電腦選字,我打太快了啦!!!!XDDDD


敏慧!!!從妳的回覆,我有感受到妳的「準備」!!!真是太酷了!!!

說不定你們是95級最早賤人夫妻吧!!!!
等妳的喜帖喔~(伸)
2007-10-17 19: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