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19:52:10

小柏!可以不要再衝出教室了,好嗎?

(每個學生都值得用心去灌溉)

最近寫的都是跟教育有關的東西,沒辦法,感觸太多!大概是我教的學生真的很特別吧!不像是那種乖乖的、很安靜的、很乖巧的孩子...


我注定要當學校大哥、大姊的老師吧~~~XD 啊啊啊啊啊)))))超累的!

二年級好像比較有問題的班級,都被我教到,上一次談到一個很怨恨老師的班級是205,今天要說的,是204的一位同學--小柏。

小柏很特別,我跟他周旋很久,應該是說,整個學校都跟他周旋很久,他不是大哥型的孩子,因為他是一位「特殊生」,會到資源班上課的孩子,有癲癬,上課會發作,由於我是特教輔系出身,本大姊我也很熟悉這種發展遲緩的小孩!!!


但是!!!!!據我的觀察,老娘我真是不太相信他發展遲緩!!!雖然他外表看起來呆呆傻傻的,帶著一副厚重的眼鏡,還會流口水,行動很慢,一直都是慢半拍,講話含糊不清,有時候妳跟他講話時,無法從他的臉中看出任何的表情,來瞭解他是否懂妳的意思......

雖然我上204之前,已經知道有小柏這號人物了!心理也做好準備,但是!!!第一節課還是有狀況發生......

我上課上到一半,突然小柏衝出教室!!!後面有一個學生怒氣沖沖的追打他!因為他鬧旁邊的同學,同學被他鬧煩了,受不了,就衝起來要打他,他就衝出教室了!

我當場傻眼,至少我從來沒遇過學生上課上到一半衝出教室吧!我當場用眼神制止住同學,同學也瞭解,只好忍著氣回到座位,但是我要抓小柏的手進教室,他卻緊緊拉著教室的門不進去,老娘我力氣又比他小,整個有輸的感覺!!!
(可以想像一下一位老師在跟學生拉扯的蠢畫面~糗)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他又回來了,接著很情緒化地開始畫我的黑板,拿我的東西在教室遊蕩,剛開始我會跟在他的後面要拿回我的東西,並請他回位置上,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會用餘光看我有沒有跟著他,我越跟他越愛跑!!於是我不理他了,繼續上課!!!
(請自行想像教室內學生們在地聽著老師上課,一位學生四處遊蕩在教室內的詭異畫面)

總之,他又自討沒趣的回到位置上了!

就這樣,我結束了和小柏的第一節課!心裡真是覺得他很可惡,回到學務處跟其他老師講這件事情,大家都叫我要堅強,每一個老師都很怕遇到他!

唉~~~!!!

之後上他們班,我都有心理準備了,他常常上課遲到,因為他不知道教室在哪裡,同學告訴他,他也好像不清楚的樣子,當然他也受到班上的排擠,有些人會直接笑他、說他白癡之類的話。

常常沒看到他在教室,我就請同學去通報學務處,請生教組長幫我找他,找到他之後,他又癡呆漫步緩行地走近教室...

我心中對他的要求是,只要他在教室就好,他在教室走動之類的或者是做什麼,我都無所謂。但是他有時候回直接拿著我的童軍棍就衝出教室了!不然就是莫名其妙、無聲無息地走出教室...要不然就是拿著我的器材四處敲打!!!真是讓我心中幹聲連連啊!


直到有一天,我上到吾愛吾師的單元,用PPT講「畢老師的蘋果」時,他又突然站起來,跑到我旁邊說:「老~~~師~~~我~~~可~~~以~~~幫~~~妳~~~按~~~嗎?」(請把音調放慢100倍)

我當然好啊!如果他不衝出教室的話,當然好!
後來我就一直上課,他在前面用電腦,我瞄到他在玩網路黑白棋,(請想像著小柏坐在我的講桌前完電腦遊戲,我還站著講課的奇妙畫面...)我下課了他還在玩!重點是!!他還跟我說他贏了!!



於是,以本人特教專業背景,發現這個小孩,絕對不笨!!!也許有部分的發展遲緩,但是絕對不是完全的特殊生。

之後經過我的種種觀察,和其他老師的討論,我得到了一個結論:

太多人(老師、學生)都以特殊生的眼光看他,學生用嘲笑的語氣、老師用對特殊生講話的語氣,他也認為自己是這樣,而且當他發現他的行為越異常,老師越包容他,讓他有特權做其它事,讓他很任性地為所欲為,簡單的說!就是他在「莊孝維」!



於是今天我開始決定用反向作法!!!我把他抓過來說:「小柏!老師知道你很聰明,也聽得懂我說的話!你絕對不是笨蛋!現在請你回位置上坐好,做你現在該做的事!」


沒想到,他竟然抬起正眼看我!!!!然後用著他奇妙緩慢的步伐坐到他的位置上,在聽我上課!!!!!




真是太神奇了!!!!!!
雖然他還是有衝出去一次,但是這次他很快就回來了,囧rz
之後還是很乖巧的坐在位置上,而且「臉是看著我」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認真的表情,但是至少他是看著我的!值得我今天花時間為他寫一篇網誌...XD

這樣的反向方式,看起來似乎有用,可能還要搭配一些策略吧!我還沒想到,暫時沒有靈感,之後我再見招拆招吧!



當老師,真的滿累的......
我想我應該很用心吧!不然怎麼覺得每天腦筋轉個不停呢???



明天又要上205了!小馬~~~阿凱~~~~希望明天你們能突然變乖!!!!我的椅子真的被你們摔壞一把了啦~~吼~~@@”


還有一位中輟生阿介的故事,我在他身上也看到很特別的東西...之後有力再寫...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