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01:47:51

一個怨恨老師的班級


剛開學的第一個禮拜,其實心情挺悶的,原因有兩點:

1.學校是自編教材,我要重新把以前的教學習慣與現在的教學做結合,在適應的過程中,一直很不順手,也有很多困難點要克服,例如,我沒有用學習單的習慣,但是自編的教材,卻一直在使用學習單。此外,自編教材的教案寫得很簡略,我看不太懂,不知道如何實施,因此上起課來很心虛。

2.不熟悉獅甲的學生狀況。這學期教了一班205,這班的學生很特別,先前輔導組長就有跟我說,這班的學生是結黨對抗老師的,帶頭的是一個舞獅隊的男生,如果他不爽的話,將會很難渡過這一學期。


第一週,上其它班的課都還好,但是上到205的班,我真的領教到學生誇張的行徑,特別是兩個男同學:阿凱和小馬,這兩位同學很容易衝動,會欺負其他同學,而且過HIGH,甚至還在我的課堂中,把女生弄哭,而且還會拿我的椅子要砸其他同學......

剛開始我不瞭解他們,但是為了維持班上的秩序,我把小馬和阿凱的座位換成男女間隔的坐法!!!!

結果,詭異的氣氛突然出現了,剛剛上課吵鬧的氣氛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詭譎的低氣壓,瞬間班上的同學都用很隔離、陌生、奇特的眼神看著你,彷彿妳與這班的學生有很遠很遠的距離。

那天上完那一班的課,我心情很不好,很糟,突然覺得自己的一片教育熱忱被狠狠的潑了冷水,還打電話跟610說,我也不想教書之類的話,乾脆就過著領到薪水很開心的爛老師吧!


當然,嘴巴這樣講、心裡照樣想,但是卻仍舊是很在意那一班的學生。

有一天晚上我看著桌上的教材,突然決定拋棄這一切,針對他們班來做我熟悉的課程,跟他們建立關係,於是我開始重新再做小隊建立、班級常規的強調.......






當然!!!他們不可能變乖,仍是一樣的誇張,團部的椅子快被小馬弄壞了,但是我發現我卻越來越跟他們親近了,他們班的學生也會私底下告訴我一些事情,小馬和阿凱看到我也會說老師好。

我慢慢發現,他們心不壞,只是沒有人去教而已,也很少有人去發現他們的好。

暫且不說我後來用了什麼策略和他們和平共處,只是後來因為上到關於「吾愛吾師」的主題,我用一本「畢老師的蘋果」繪本當作引言,和他們討論生活中是否有「被老師誤會,或是誤會老師的事情呢?」

結果,原來他們班和每一個老師都處得不好,每一個老師都會針對小馬和阿凱,針對了他們兩個,班上的同黨就會開始反抗老師,小馬還曾經寫信到教育部去,跟老師嗆聲之類的事情......

讓他們去訪問老師的最苦與最樂......他們對每一個老師都不喜歡......甚至連很難聽的髒話都會罵出來,但是也讓我嚇到,原來學生可以這麼討厭老師!

我也無意中從他們的言談發現原來他們也在考驗我...等我什麼時候要變成討厭他們的老師!想到這件事情,我覺得很恐怖!一個班級的學生,竟然在看著每一位老師,倒數著什麼時候老師要開始討厭他們!!!




但是......我很感動的是,他們對我說:「老師,妳為什麼對我們這麼有耐心,當我們以為妳要討厭我們的時候,妳卻仍繼續笑著然後上課呢?」


坦白說,我為什麼到現在會一直笑著上他們班的課,其實......
並不是要討好他們......


而是,我一直在提醒自己,要看到他們的好、他們的優點...!!!!
我上課一直拼命在找他們的優點!不然我真的上不下去,一個禮拜上他們三節課,每次一上完就虛脫,上課的過程中,誇張到生教和學務主任都會過來關切一下!

沒想到我不停地找他們的優點,卻變成他們眼中很不一樣、很有耐性的老師...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能撐多久,但是我會一直用很多策略,來想辦法和他們相處、讓他們瞭解一些事情吧!

嗚嗚嗚嗚嗚嗚~!我會加油的!


(悄悄話) 2011-02-26 17:19:55
菜頭 2007-09-19 17:09:02

你真的非常酷耶!
好厲害喔~~加油喔~~喔耶~

版主回應
有酷喔!
他們班有一個女學生,每天放學都會過來跟我說加油!要我堅持下去!要我絕對不能跟他們起衝突!很甘心啊~!

大姊,你也要加油!百貨公司週年慶要到了,準備存錢吧!~哈哈哈 衝衝衝!
2007-09-19 20:02:59
許獼猴!!!! 2007-09-16 19:42:25

太酷了!!!!!!!!!!!!!!
加油!!!!!!!!!!!!!!!

版主回應
看到你的留言,真是令我好驚訝呢!

原來你有在看啊~哈!

謝謝喔~我會加油的^___^
2007-09-17 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