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11:50:00

珍貴的情誼,師生之間

(我這個第一次當團長的第一屆女童軍!)

前天晚上大約晚上11點半,我接到龍山學生的電話,是我以前的女童軍-「婷」,今年準備升八年級囉!

在龍山帶童軍團,讓我最驕傲的一件事,就是把她們從沒興趣、沒動力,帶成有興趣、有動力!雖然把她們帶出去露營,可能不太像個童軍,技能也很差,也沒什麼紀律......呵呵呵呵!!!

不過我知道她們是很喜歡參加的!!!!

「婷」打電話跟我說,她很難過!因為學校說,今年要把女童軍團廢掉了!!!希望我再回去帶童軍團,讓她們可以繼續參加,她還跑去找仁鶯老師求證這件事情,九年級的學姊們也不敢相信這件事(也是我帶的那一屆,今年八升九囉!),「婷」說,她問仁鶯老師這件事的時候,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其實七月底,我回龍山看仁鶯老師和鄭校長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學校在行政和人事因素上,就已經準備要廢團了,當然我心中很捨不得,真的很捨不得,因為我知道學生們一定會很難過......

我記得我要離開龍山時,當時七年級的學生還跑來跟我說:「老師!!我們怕以後會選不到女童軍,可以先幫我們保留名額嗎?」然後我就把她們的名字全部寫下來,交給訓育組長。學生那時候看到,一整個很開心的離開......

所以當老師和校長跟我說,想要廢團的時候,我心中真是百感交集......,我也知道「婷」她一定會打電話跟我說這件事情,果然......!!!

不過學校似乎因為學生的反應,有考慮不要廢團了,我想這幾天會打電話和仁鶯老師聊一聊吧!

(龍哥在哪裡呢!!??哈~嘟嘴的那一個)

之後,「婷」又跟我說了一件事情,她說我導師班的「龍哥」七月初的時候一直在找我,他有話要跟我說。

附註一下:
「龍哥」是我導師班的學生,也是整個七年級讓學校最頭痛的人物,還記得新生訓練時,就有兩個九年級跟在他的後面,「護送」他進教室呢!XD,我在分配掃區的時候,還被他嗆過!但是他嗆完我之後,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大笑,然後換他傻了......。

回到正題。

龍哥要找我,我還挺驚訝的!因為他下學期的時候,我幾乎沒見過他了,他常常遲到早退,而且常常在報中輟的那一天就會來學校上課,相處時間很少,我跟他沒什麼沒交集的。

大約是5月的某一天下午,我準備去放學,在走廊遇到他,我知道他今天也沒來上課,偶然的遇見,我和他聊了很多很多......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跟我說了那麼多他自己的事......。

重點是,我很確定他在學校「受傷」了,是心理的傷。

我也相信我的導師也受傷了,也是心理的傷,難怪他們的關係會這麼緊繃......。因為導師很希望他能更好,但是龍哥的表現不如預期,導師就會更難過,要求也更多。

七月底回龍山時,也有遇到班上的學生,他們跟我說了很多「龍哥」變本加厲的事情,導師的處理狀況等等之類的八卦。

前天晚上我馬上間接從學生的無名連到「龍哥」的留言版,告訴他,如果有事的話,可以寫信給老師。雖然是他七月初找我,我八月底才知道這件事,希望他不要覺得,我也是個準備放棄他的老師...

看到他的相簿,燙了那顆頭髮,我相信導師大概要發瘋了吧!!

「龍哥」和「婷」的事情,讓我真的感受到這份珍貴的師生情誼,相聚很短暫,但是對於他們而言,遇見「一個好老師」能成為他們生命的後盾,雖然我無法這麼自大也這麼自信地去說我能當他們生命的後盾,但是,他們之後發生事情,會想要找的,就是一個能讓他們信得過的老師,這樣的感覺,讓我一定要提醒自己,老師這個職業,是一個不能懈怠的工作,要更用心去做。

想一想,人一生中,如果念到碩博士,大約在26歲以前都會遇到很多老師,這麼一想,發現「老師」還真是陰魂不散啊...影響一個人影響了這麼長的時間......太恐怖啦!

好好加油........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