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11:39:47

孩子要的是什麼?

經過三天緊鑼密鼓的新進教師研習,我感覺到高雄市教育局對於國中老師專業知能加強的用心!很多課程都很棒,不像我想像中的無聊呆板,講師陣容堅強,雖然偶爾有一兩個比較虛一點。

本來想把一些上課的筆記打出來和大家分享,但是重新看了一次手冊上的內容,決定還是算了,因為這些內容,有些部分我們已經很清楚,甚至一些原理原則,我們都有所體會,例如是:

「沒有壞孩子,只有遇到困難的孩子。」
「千萬不要指望『每個學生』都會喜歡你;不要指望『每個學生』都會聽你的話。不要要求學生當聖人。」
「處理完學生的問題,回家後時常與自己對話,做反省檢討。」
「老師要給學生一點彈性,班規要有人性化」→從寬制訂,從嚴處理。
「父母、老師可以看到的路,絕非是學生最好的路」→不要設限。

這些話、這些叮嚀,我們都懂!但是,實際在現場發生狀況、或是當下在聽演講者述說實例時,大家才回找到初衷......否則,看過去,也只是想著:「這些我都知道,反正老師要有教育愛就是了!」

然後呢?



孩子要的是什麼?




昨天有各領域分組座談,綜合領域是獅甲的彭薏芬主任,家政專長,目前也在中央團服務。講的內容,其實和君健學姊、海韻學姊所要表達的差不多。不外乎的,就是鼓勵領域內能合科教學、看重自己的科目、自編教材等等。

但是!主任傳達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孩子到底要什麼?」

把思緒跳回我第一次看到獅甲國中自編教材時的感覺吧!

「童軍的部分真少。」那時候我很直覺地就跳出這個思維「環境教育的東西這麼重要,為什麼沒納進去呢?像是自然體驗、野外求生的東西之類的」

由此可知:
(1)我的思維真的很「分科」,而且加上北部輔導團幾乎也是以童軍為大宗,我們系又有莫名團結又高漲的情結和認同感,其實讓我有點逃脫不出一個框框。
(2)去思考著:「到底學生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心裡只想著:「我覺得哪些是重要的。」






合科的目的在哪裡?

即使我們參加過很多的研習、唸過九年一貫的精神,但是,我還是要自問:「合科的目的在哪裡?」、「學生要的是什麼呢?」

合科的內容,就像是各版本會分三個主題,就是有童軍、家政、輔導嗎?而因為每一個科目都太多重要的內容,所以我們只擷取比較重要的部分嗎?像是童軍部分,每一個版本都會納入學區地圖、環保、露營等等,因為這是相對重要的部分。

好吧!一個綜合老師,能同時教童軍、家政、輔導,然後一個禮拜三堂課,那這樣就是合科了嗎?

是嗎?

也許高雄市輔導團,似乎是以家政專長的人居多,他們所傳達出來訊息,也挑戰了我對自己所學的認同感和價值觀,我一直覺得童軍很棒,學生上起課的反應是比家政、輔導還要好!



回想一句先前在「中小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實務研討會」時,林如萍老師所說的一段話:綜合領域就像「有特色的拼圖,拼在有共同意象的板子上」。

簡單的一句話,大家都瞭解,但卻不能體會,甚至當時我所體會的,和現在也有所不同。

現在有另一種體會。

獅甲綜合領域之所以讓我喜歡,讓我真正體會到這一點,讓我感受到什麼叫做合科、什麼叫做孩子所需要的...因為,每個老師都是綜合老師,依據各自的專長來活化學生所需要的內容!

實際來說好了,獅甲學生普遍社經地位背景不高而且比較複雜,我們就針對他們的需要,選擇重要的教學議題,例如:家庭教育。

接著開始設計課程內容,將我們各自專長所學,活化整個課程,彼此挑戰彼此的思維。彭主任最難得的地方是,她與我們沒有間隔,沒有像我們系上學姊有很強眼的光輝和想法,而是互相激勵、互相討論的感覺。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叫做真正的合科,但是,卻盡力去做到這是孩子所需要的,然後大家把自己獨特的拼圖,拼在具有共同意象的板子上。

我發現,丟到「我認為重要」的,卻發現世界有更寬廣浩瀚的「重要」等著我去發掘。

我仍然喜歡童軍,體認童軍的重要價值。但是,如果一直執著於童軍,反而無法突破,故步自封了!

★要放棄:我認為重要的、學生可以從這裡所學到的...

★提醒自己:重要的是,孩子要的是什麼?我能和我的伙伴如何合作達到目的、如何用我的專長來活化課程。為了要知道自己所教的是不是學生所要的,一定要記住學生的學習情形,然後每年做微調......

時時提醒自己......

靜珮 2007-08-24 22:37:31

學妹長大了(淚~)

版主回應
哈!你這句話讓我笑了! 2007-08-25 12:01:13
大目仔 2007-08-19 01:40:09

這篇心得 好長喔!
感覺得出來你從教師研習學到了不少~~goOD!
最近好想問你當初你實習時,新生訓練導師在幹嘛?
告訴我告訴我嘛!我拿天母宿營的資料交換:P
你上線傳給你~~

版主回應
你這傢伙!!!!XD
高雄的新進老師研習不只這些,還有很多法令和教師知能的補強,是我們實習過程中沒有親自到的!

小可愛也要接一年級導,聽說趙慧君更慘,接二導!!!!(好像很多人都有接導師,看來很多人跟你作伴)

以下幾點歸納,是我從教師研習和先前實習的和你分享:

★事前準備:
1.熟讀法令:
(1)「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非常的重要!!!不然會不小心觸法,有時候我們定的班規其實已經和法律抵觸了!有些不滿意你的家長會比你更懂法去告你。
(2)再複習一下「中輟通報」、「家暴」、「性侵」的通報流程和教師責任。→因為即使學生不是在你的課堂上發生,或師跟導師無關的,卻因為這個孩子在你的班,你卻沒有警覺的話,導師也要接受處分,特別是24小時通報喔!

2.站在教室裡,思考你的座位安排。→一個班經很強的老師分享的,他說他會找一天時間,站在空教室裡,思考班級的空間布置和動向、思考要排幾排,這樣一來,上課的老師容易下去走動,學生也不會因為太擠而造成壓迫或結黨。

3.做好心理建設→剛出來教書一定會有很多熱情,當然最後相對會受到傷害和挫折,一定要心理建設!
(1)不會每一個學生都會喜歡你,但是你要盡量做到「不討厭」。
(2)有原則的老師,學生一定會信任,千萬別和學生嘻嘻哈哈,因為你已經是他在學校的「父母」,要對他負起責任。

★當天新生訓練:
(1)打掃環境、排位置→讓學生有「家」的感覺,把學生的位置安頓好。(梅花坐)
(2)填寫表格→輔導室會發表格請導師帶回班上填寫。
(3)老師及學生自我介紹。
(4)選幹部,如果時間來不及,至少要選出班長和副班長。(我的導師當天幾乎就全選出來了)
(5)先說明老師帶班大原則,讓學生的秩序有依循規範。(例如:任何事要誠實告訴老師,不可欺騙等等大原則之類的話,之後班規在訂詳細)
(6)提醒開學時要帶的東西和注意事項。

★事後:
1.最酷的!!就是你一定要好好準備「家長日」→那麼多的家長,對你的看法一定都不同,特別又是童軍科,盡量做到讓家長相信你啊!
(1)說明你的帶班原則和計畫。
(2)需要家長配合的事項。
(3)說明學校成績評量方式。
(4)讓家長坐在自己的孩子座位上,要提醒孩子,不要特別收拾,如此一來,家長就可以從整潔發現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一方面也可以呈現孩子在學校和在家中可能表現會不同的狀況。
(5)學校校規記過、獎勵等處分。
(6)通訊錄等等。

呼~其實還有很多,但是先把大原則打出來,你可以思考一下,最重要的是,新生訓練時,你一定不要帶和藹可親啊!讓自己嚴肅,這是很多老師所強調的,先嚇嚇他們,然後開始請教學校中班經比較強的老師,反正之後你都坐在導師辦公室,有很多同儕可以問的!!!

加油!!加油!!!((((搖旗吶喊))))
2007-08-19 1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