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22:26:31Emily

變臉--大白鯊v.s.不老女星

大概是被充分洗腦了,我的一位姊妹淘第一次來群英諮詢時,已經做好功課,仔細思考過自己對治療後的期望,因為我告訴她,在做決策前,妳必須清楚的跟醫師溝通妳希望看到的效果/成果,醫師則要負責誠實揭露可能性、可行性以及潛在風險,妳再判斷要不要接受治療.為了徹底讓醫師了解她想要變成什麼樣子,這位不知是太搞笑還是太認真的輕熟女,緩緩拿出楊丞琳的照片說:醫師,我想要像她…(目前為止她們之間最相像的是「性別」.)

整形,尤其是臉部整形,常會被人冠上「變臉」的說法,某某女明星去變臉之類的,彷彿經過一個痛快的手術,楊貴妃會變成趙飛燕,林黛玉會變成薛寶釵,浩角翔起會變成王力宏.不過就拿那位暱稱大白鯊的女明星整形後亮相的事件說起吧!即使減重超過五十公斤,再經過精密的臉部修補手術,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看到新聞,仍會一眼就認出「大白鯊動完手術了!,而不會疑惑「這隻美人魚是誰」(奇摩新聞).

相較於大白鯊,另一條新聞則是資深女藝人集體展現不老風範的花絮報導.與大白鯊新聞正好相反的是,雖然女星們訴求的是「青春永駐」,但我相信許多人看了,並不會認為她們真的貌值雙十年華,所謂「不老妖精」之詞,溢美的成分有多少,各人心中自有定見,但不可否認我們仍能從現在的她們身上,看到當年花旦的影子(奇摩新聞).

是的,整形手術不會讓妳變成另一個人,要稱之為「變臉」,實在太抬舉.割雙眼皮和眼袋會讓眼睛看起來更「有神」,但眼眶並不會因此而變大;隆鼻不是讓妳變成洋娃娃,而是提升整體臉部的「立體感」;細紋的撫平是希望自己的線條更「柔和而有精神」,凹陷的填補有助增加「親和力」,而下垂皮膚組織的拉提或裁剪,當然是要「變年輕」囉!

發現了嗎?這些被我刻意強調的引號,都是抽象的形容詞,換個說法,它們都是一種「感覺」.妳還是妳,只是自我及他人看到妳的感覺會更良好.臉部整形讓容貌看起來更協調,協調就有美感,會讓大白鯊沒有變成美人魚不再重要,女明星稍微留下歲月痕跡也無妨.

臉部整形的最完美結局,是讓我們看到「最美好的自己」(延伸閱讀),換做是我,萬一做完手術後看起來像美麗的楊丞琳而不像平凡的我,我可是要打官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