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18:16:55Emily

愛自然但不狹隘的定義自然

自從一些名詞如「樂活」和一些課外活動如「騎單車」大流行之後,整個地球崇尚自然的氣氛儼然已成為未來一世紀的新主流.我也喜歡大自然,小時候愛親水(智者!),長大了就轉而喜歡往山裡鑽(仁者!);尤其在情緒需要特別管理時,山給我的撫慰永遠是任何言語上的勸解都無法比擬的.



(台北縣市幅員之內我最喜歡的地方:內洞)



(匆忙中沒帶相機,但即使用畫素極差的手機拍攝,幾乎仍能嗅到負離子的芬芳)

然而畢竟長期與大自然為伍是奢侈的,人是鐵飯是鋼啊!我沒當過女童軍學過野外求生術,若要求生存,當然得回到城市,工作、賺錢、吃飯、看電視.偏偏很有趣的,我從事的產業是一般人貼上「不自然」標籤的整形業.

就人類的「外貌」而言,狹義的自然應該是不假任何外力來改變物現況,任由時間、地心引力、情緒及其他非人為因素,刻畫我們每一天的樣子.參天巨木與石頭當然不怕老,我們可以說它們最自然的保持了原貌. 然而樹啊石頭的,沒有自己的「社會」.你沒有聽過那些樹組成了「社團」或石頭們成立了「聯盟」;但人類不一樣,我們被定義為「群居的動物」,不管願不願意,我們的生活受價值觀的影響多矣!而這套價值觀當中, 沒有單一標準但被大部分人遵循的,首推「對外貌的要求」. 尤其女人啊!像我,一面呼喊著自然最美,一面勤擦保養品、做臉、按摩推脂…等等企圖延緩歲月在我臉上與身上耍的心機.就狹義的「自然」標準,我現在的樣貌,夠自然嗎?當然不.



(內洞的毛蟲可比劉嘉玲,不化粧也很漂亮,不喝四物也能保持紅光滿面)

所以要說「整形不自然」,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但我倒不是倒行逆施的開始大力鼓吹「不整形就違反社會價值觀」,而是覺得我們應該給外貌的「自然」與否一個更具時代感的定義:用合理且能負擔的代價,在不失邏輯的情況下,做最美好的自己.合理的代價就像我應該衡量投資報酬率,決定今年的保養預算要花在百貨公司週年慶上還是買一套淨膚雷射療程;「合於邏輯」表示如果沒有特殊的目的(如:波霸喬丹),夢想能更抬頭挺胸的女孩可以隆一個C罩杯的美胸.只要這些行為的結果能夠讓我成為最美好的自己,就叫自然.

我期待看到一個尊重任何人對自己做任何決策(不止是整形)的社會. (本文為作者個人看法,不代表任何機構或其他個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