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11:15:10小凡

禮多人不怪??才怪!!!

  

 

 

我生長的這個大家族......

歡樂無拘....隨興吵鬧的家庭......

三位舅舅和阿姨以及我娘......五個兄弟姊妹的感情很好......

常常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談天說地......

大人和小孩間更是沒有甚麼距離和隔閡......

彼此都非常熟識......

所以除了基本的禮貌之外......

我們並沒有太多的禮俗或規矩.......

 

結婚後......公婆對我更是好到極致......

不會給我壓力.....回南部婆家是件快樂的事情.......

 

但是!!!!!!!!!!!

回南部 "過年" .........就是另外一回事啦!!!!!!!

 

既然是過年.......

那難免要去些親戚家拜年........

雖說是親戚.....但是我覺得跟我們家那些親人的相處狀況比起來......

我覺得.....我老公家的這些親戚有些.....過分有禮了!!!!!!

( 好像大家平常都不熟似的!!!! )

 

例如:

包紅包

老公和婆婆 "每次" 初二回外婆家的時候......

都會包個紅包給外婆......

外婆 "每次" 收到紅包......

一定會一直推.....一直說不好意思.....一直要他們拿回去......

然後...... "每次" 都會上演 "你追我躲" 的戲碼.......

妳塞給我......我推回去......妳再塞給我......我再推回去.......

這樣可以持續個五分鐘以上!!!!!!!!!!!!!!! (翻桌)

有時好不容易推了半天....外婆拿了.......

過了一會兒......外婆又會開始匍匐前進......

慢慢的再 "拿著紅包" 靠近我婆婆......

然後一邊說 "唉唷~~不好意思啦~~~"......一邊又要把紅包塞回來......

( 而且還故意講話引人注意.....真的要退妳就偷偷退啊~~~)

又!!!!!來!!!!!了!!!!!!!!!!!!!!!!!!

反正最後還不是都會收!!!!!

幹嘛要在這邊推推拉拉的這麼久啊~~~~~~~~~~~

 

第一年我還會笑著跟著勸說......"沒關係啦!!!這是孝敬您的啊~~"

第二年.......

第三年.............

我真的看得有點膩啦!!!!!!!!!!!!!!!!

 

要收紅包就乾脆點啊!!!!!!!!!!!

幹嘛這樣推來推去......搞到最後大家都很尷尬!!!!!

像我婆婆就很周到......

老公包紅包給她.......她都會很開心的收下......

然後問我們包這麼多錢自己夠不夠用??

心疼我們賺錢辛苦.....叫我們下次不用包這麼多.......

還說要多買些我們愛吃的給我們吃 (我是希望她多存一些啦!!)

這樣不是兩方都開心嗎!!!!!!??????

 

唉~~~~~~不要多禮到讓人覺得有些困擾與生氣啊!!!!!

 

還有一個例子......

大家一起吃飯!!!!!!

初二去外婆家時.....老公的舅舅們與阿姨們也都會回來.......

大家都會準備許多豐盛的菜色擺滿一整個大圓桌.......

大圓桌大概可以入座十個人.....

但是全場的大人加小孩大約有十五六個人......

位子當然不夠坐!!!!!!

 

按照我娘家這邊的習慣......

桌子的位置當然就是大人坐囉~~~~

然後我們這些小孩子就很自在的端著碗.....站在桌子附近吃.....

或是夾了菜......坐到客廳......大家邊聊天邊吃.......

一切都很自然.....絕對不會有人在那邊讓來讓去!!!!!

 

結果!!!!!!!!!!!

我老公的那些外婆、阿姨、舅舅們並不是這樣!!!!!

首先是外婆......家中她的輩分不是最大嗎????最應該先入座......

她竟然說她不餓......就跑去院子裡掃地了!!!!!!!!

大家一直叫她來吃飯.....(弄了這一大桌也是為了回來看她呀!!!!)

她還是堅持不肯入座吃飯.....一直在院子裡東掃西掃......

有沒有這麼急著要掃地啊!!!!????? (再度翻桌)

 

大家也沒辦法.....只好開始吃飯......

可是!!!!!!!!!!所有的舅舅阿姨......竟然都端著碗到別的地方坐......

在那邊客氣來....客氣去....說甚麼位置不夠.....他們去旁邊吃就好!!!!

結果!!!!!!!!!整張大圓桌........竟然一個人也沒有!!!!!!!!!!

最詭異的是......我婆婆竟然叫我去坐在大圓桌吃.....不要客氣.....

有沒有搞錯啊!!!!!!!!!!!!!!!

為什麼會是我去坐在那邊!!!!?????

而且還只有我一個人耶!!!!!!

我算是最小的晚輩ㄟ!!!!!!!!

我超想吐血倒地的!!!!!

 

這種有禮.......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舒服自在啦!!!!!!!

 

再來就是過年拜個不停的習俗.....

我們家真的不太拜一大堆神明的.....

連拜祖先都很隨性......因為沒有祖先牌位.....

所以我娘就拿張紅紙.....叫我寫上 "王家列祖列宗" 幾個字......

貼在書擋上立著.....拜完後.....就把紅紙燒掉.....結束!!!!

就算要拜神拜個心安.....也不會準備多到吃死人的供品!!!!!

我娘頂多準備個幾樣我們自己愛吃的小菜或滷菜.....

雞也只會準備個一隻雞腿或一小鍋雞湯......

頂多大概一兩頓飯就能解決完......

 

但是南部的拜拜簡直就都是在比澎湃的......

三牲就真的要有三種動物!!!!

一整隻雞......一整隻魚.....一大鍋的滷豬腳......

一鍋長年菜.....一鍋豬腳筋.....一鍋湯....一 "座" 粿 ( 像臉盆一樣大 )

一堆包子饅頭.....好幾樣炒的菜.......

把比麻將桌還大的長方形供桌塞得滿到不能再滿.....

有些菜還要疊在一起放......非常緊繃......

以上所有的東西.....還要 "乘以三" !!!!!!!

因為初一那天有三種神要拜!!!!!!!

幹嘛不一起拜呀?????

眾神大家一起吃也很熱鬧呀!!!!!!

搞得真的有夠複雜!!!!!!!!!

 

重點是.......

吃!!!!!!!!不!!!!!!!!完!!!!!!!!呀!!!!!!!!!!!!!!!!!!!!!!!!!!!!!!

 

回南部的十幾天......

我們每天三餐都在吃 "煎粿" !!!!!當成飯來吃!!!!!

還是吃不完!!!!!!!!

最恐怖的是.....別人家拜完吃不完.....還會到處送!!!!!!!

我婆婆又收了好幾大塊的粿!!!!!!!

簡直就是雪上加霜!!!!!

 

老公說......別人送的不能不收!!!不然沒有禮貌!!!!

那他們家吃不完就送我們.....這樣就很有禮貌嗎???? ><

 

我覺得有信仰是很好.....

但是為了拜拜.....讓資源這麼過度的被揮霍....浪費.....

實在是讓我看了胸口很悶的狀況......

每家東西都吃不完......

( 我想神明也不可能吃得完吧!!!??大家有想過這樣合乎邏輯嗎??? )

為了消化這些拜拜的供品.....還要想盡辦法硬吃......

努力的塞進自己的肚子裡.....因為怕浪費......

實在不是個非常享受的過程......

拜拜有心意就好啦.....

幹嘛要規定一定要甚麼三牲.....粿.....等等的......

這讓從小沒有認真拜拜的我.....

非常的不習慣!!!!!

真心的覺得大家不應該搞得這麼複雜....這麼浪費糧食!!!!

 

幸好這種恐怖的習俗一年一次......

不然我應該會得厭食症.....

之前看到有上網拜拜的網頁與軟體.....

實在覺得這個非常值得推行!!!!!

反正都是拜心安啊!!!!!

大家應該找個不會過度耗損資源的方式來祭拜.....

 

唉......我從今天起要專心的減肥了.....

過年這樣吃.....根本就是體重與身材的最大殺手......

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呀!!!!!!

 

 

魯蛋姨 2011-03-18 09:09:29

其實為了不讓婆婆壓力大我們拆成兩組
一組就我跟我娘 一組就是我老公.婆婆和姑姑.姑丈
看到他們在那客氣來客氣去去,姑姑們七嘴八舌後
我和我娘決定退出戰場自hi去
可是等我們集合後看到婆婆買的衣服時〝傻 眼〞
還好喜宴時也不是那套啊~~~~

版主回應
哈哈~~~是怎樣??
金光閃閃加上大紅燈籠高高掛??
好好奇啊~~
快把婚宴的照片po出來吧!!!
2011-03-18 17:25:42
魯蛋姨 2011-03-16 17:42:15

(((哈哈哈)))小凡跟魯蛋姨一樣很討厭不太乾脆的事
像我這次喜宴帶著婆婆和我娘去百貨公司挑衣服
婆婆是挑的膽戰心驚一邊看價錢一邊咕噥著說她不需要
只要挑我公公的就好(我公公出門前也說別挑他的挑婆婆的)
搞到最後得我老公說一輩子難得結婚,錢不是問題
一群人逛的最開心的就是我和我娘兩個大包小包的回家
唉~長輩的好意有時真是用不對事情~最後還會讓兩方都覺得無趣
何不像我娘只要是我開口要替她做的事她都開開心心的收
再大聲說謝謝!多好啊!

版主回應
可能妳婆婆對妳比較客氣....
自己的娘當然就不會在那邊客氣來客氣去囉!!!
不過買衣服真的很重要呢!!!
畢竟那天她可是新郎的媽媽~~~~
一定要穿得很貴氣體面啊!!!!
不知道妳婆婆的衣服買到了沒呀????
2011-03-17 17:18:57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1-03-08 08:52:31

中南部拜拜就是這樣啦
從小我也都只是在旁邊看而已
頂多幫忙端一下菜
我媽要搞這些我也覺得她真累!!!


是說有時候禮數太多的確會讓人覺得有點那個
看到推紅包那一段超有感覺的

版主回應
的確~~~~拜拜搞這大是很驚人的!!!
真希望我婆婆可以化繁為簡...
這樣她也輕鬆些啊~~~~
2011-03-13 23: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