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0 22:35:23俏兒桃紅三三三

我們的oh!三岔口

11月22,成大中文94全班的第一齣戲,我們奉命演出李國修的「oh!三岔口」,
至今我依然覺得感動。
那是不同於一般觀劇的,看到平日來來去去的同學在表演教室的舞台上,不同的人重複著peter、mary、paul、郭父、婉真…十幾個相同的角色卻由五十幾個人分別扮演,分成十組,我們同時看見了十種不同的表演方式,在那短短的兩小十之內,對班上同學的印象從原來單純的單薄印象,放大到舞台上、燈光下,白恍恍聚焦式的被放大了、照亮了,我們用最近的距離,清楚看見台上每個同學的表演,他的身體,他的表情,他的詮釋,那就像瞬間看清楚了一個過去四年都與你朝夕相處你卻對他沒有多大印象的人,那樣清楚,那樣訝異,那樣感動,那樣驚喜。

大四的戲劇課,我們終於全班都上了舞台,也讓全班都成了觀眾。
我想我過很久都會記得,那天在表演教室,每個人的舞台,都不容忽視。
我們給自己掌聲,也給對方掌聲,我們擁有了一個很棒的戲劇課。
四年了,我們沒有錯過彼此精采的部分,或許這樣的掌聲來得有點遲,我們總是匆匆忙忙地過著自己的生活,理所當然地錯身而過,卻從未給對方如此誠摯的、熱情的掌聲。那天的觀眾不多,但有些相熟的學弟妹也來了,他們訝異於平日在系管相見不相識的學長姐,竟然臥虎藏龍。
94級,是中文系很奇特的一群吧!在中文系溫柔敦厚的傳統形象之中,我們的確是怪異的一群。
我們出奇的活潑,不怕丟臉;我們團結,什麼事你挺我我挺你;我們總是善良的,當我們對誰義憤填膺,也不會是真的厭惡的。我們很直接地對待著,真摯地相處,就像94班服後面那兩個大大的字--率真。
四年,都快要畢業的老人了,我們還比學弟妹更像孩子。
就像當我今天再看見戲劇課的照片時,我還能清楚地回想當天的燈光笑語一樣,我總是記得當我們處在一起時的快樂。
畢業那天成功胡邊會很熱鬧,我已經可以預測那會是個陽光燦爛的午後,鳳凰花開了一樹,而我們穿著學士服在鏡頭前面搶著拍照,我們會踢來踢去吼來吼去追來追去,比旁邊拿著花呆呆看著的學弟妹還要像孩子,我們會一邊興奮一邊偷偷難過,我們會捨不得。

我們交會的四年之後,就像劇展的「華年年華」,我們會轉身面對自己的三岔口,
各自發展接下來的故事。
我總是愛捨不得的,愛婆婆媽媽的流眼淚。
但我知道,我是真的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