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21:31:58小咪

新菜色分享

上禮拜去好友家裡,住了一個禮拜。
好友住在竹北,每年都會抽空去他們家小住幾天,今年住得最久了。

因為她年初新添了個小寶寶,所以現在是雙女媽,小姐姐也不過三歲半,所以好友覺得還蠻累的。
花蓮回來後,休息了一個禮拜,我打電話給她。
巧的是,她說,她也正想打電話給我,要問我什麼時候要去她們家!
於是說定,星期日由老公開車送我們過去。

在好友家的這個禮拜,我一如在自己家裡一樣,煮飯、洗碗、洗衣服.......
因為去過好幾次了,簡直把她家當自己家一樣了呢!!

好友的小寶寶是個母奶寶寶,六個月大,正是黏媽媽的時候。
經常ㄋㄟㄋㄟ喝一喝就睡著了,但是放在床上,或是一移動就醒來。
加上家裡有小姐姐,有時剛睡著,就被姊姊給吵醒。
或是小姐姐睡午覺時,會被小寶寶的哭聲給吵醒。
最麻煩的是,小寶寶不太喜歡躺著,也不喜歡獨處。
所以當好友要忙家事,或幫小姐姐做些什麼時,將小寶寶放在嬰兒床裡,小寶寶就會哭,一直哭到好友抱起她。
若是別人抱起她,她還是會哭,但是改為較小聲的啜泣,直到回到媽媽的懷抱裡。

或許是感冒的關係,前幾天小寶寶特別的愛哭和黏媽媽。
因此,我乾脆幫忙好友煮飯、收拾和洗碗,還幫忙抱抱寶寶。

好友一直想吃吃看我煮的牛肉湯,於是到她們家的晚上,她就開車載我去家樂福採購食材了。
後來的幾天,我還試做了幾道不同的菜色,甚至還有以前沒做過的,味道出奇的好,連我也不得不佩服自己!!
首先是,煎蛋豆腐。
好友說,她都是買芙蓉豆腐回來用蒸的。
我的作法是,把蛋豆腐切成六到八塊(先橫切成上下兩塊,再縱切三刀,成為六塊)。
平底鍋(不沾鍋為佳)熱油,將兩片豆腐放在鍋鏟上,滑入鍋子內。
以此方法,將所有豆腐放入平底鍋內,比較不怕油濺起。
此時可用大火,待豆腐表面略焦時,將豆腐翻面。
翻面則需要技巧,以鍋鏟略鏟起豆腐一角,順勢將豆腐翻面,盡量不要把豆腐弄破喔!!
全部翻面之後,轉中小火,蓋鍋蓋悶一下,讓豆腐內部也能熟透。
通常我會在起鍋前,再將豆腐翻個面,將原本的那一面再煎得更香一些。
吃的時候,我會沾一些花生辣醬。羊羊則是沾蕃茄醬吃。
這樣的蛋豆腐,外香酥,內軟嫩(像蘿蔔糕的感覺),有煎蛋的香味,也保有豆腐的口感,真的很好吃喔!!
羊羊和羊羊爸爸都很愛吃呢!!
再來,說說「燒冬瓜」

冬瓜去皮、切塊,薑切絲或切片,準備一小把的枸杞,以上材料備用。

(少量)油鍋燒熱後,放薑絲或薑片爆香,放入冬瓜塊略炒。

加入適量的水(淹過冬瓜)、柴魚醬油(調色及調香味),加入些許雞粉(或是烹大師),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燜煮(視冬瓜塊的大小和數量,請自行判斷時間)。

起鍋前,放入枸杞,翻炒一下,並再多煮個幾分鐘,可淋上些許麻油或香油,增添香味後,就可以盛盤了。

基本上,冬瓜煮到變透明,熟軟到可用鍋鏟切開,就差不多了。
若是給小孩和老人吃的,可以多燜煮一會兒,反正冬瓜耐煮,不怕爛。
清清淡淡的,可以吃到冬瓜的原味,微甜的日式醬油味很搭呢!
用清蒸的,也很清甜喔!!

還有一道,簡單卻又精緻的宴客菜:香菇鑲肉

因為好友家冰箱有一包生香菇,也有一小包絞肉(約一飯碗量)。

以前我做過大黃瓜鑲肉,電視上常看到香菇鑲肉的作法,雖然我不曾做過,也沒有詳細作法,但是煮婦當久了,應該可以做個八成像吧!
於是決定大膽嘗試。
先在此說明,我放的調味料都是憑經驗和感覺的,所以沒辦法詳細說明份量喔!

先把絞肉放進碗裡,加入:日式醬油少量、麻油少量、一顆蛋、雞粉(或烹大師)少量,用手攪和一番,最後加入些許太白粉,抓一抓、捏一捏,放在一旁備用。

香菇洗淨,用小剪刀剪去蒂頭(蒂頭可以放進上面的燒冬瓜一起煮),取盤子一個,從中間開始,以同心圓方式排列香菇,傘摺(白的)部分朝上喔!(我記得有多的香菇排不下,被我切絲,也丟進燒冬瓜一起煮了。)

絞肉醃好後,用手抓取適量(視絞肉和香菇的比例),塞入香菇傘摺裡。

若是絞肉份量多,可以往上堆,沒關係!加了太白粉,黏性比較夠,不會塌下來啦!吃起來更有份量呢!

全部排好後,淋上一些「鴻禧菇濃縮高湯」(沒有的話,也沒關係,淋一點香油或麻油也行),放入電鍋蒸熟即可。

或許是「鴻禧菇濃縮高湯」的加分作用,也可能是醃絞肉的調味料遇上水蒸氣,變成湯汁往下流,浸泡了香菇,使得香菇也有味道。

一口一個,絞肉也味道剛好,好吃到讓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天分呢!!

再來一道~蘿蔔燉肉

這是我要去好友家的前一天,為了清冰箱,消耗食材所做的菜色。
老公最愛這種可以拌飯的菜色了,我還特地多煮了點飯,冰在冰箱裡,讓他可以在下班後,自己熱來吃。

紅、白蘿蔔切塊,大小自訂,若是大塊的要煮久一點。

肉用排骨、軟骨、梅花肉塊、五花肉塊都行,切塊後,川燙去血水。

燒開一鍋水,放入肉塊、紅白蘿蔔塊,加入「日式香菇柴魚醬油」適量,些許糖、適量鹽巴,大火煮滾之後,蓋上鍋蓋,轉中小火燜煮個半小時至一小時。

要先試喝味道,再來調整調味量,不夠鹹就加點鹽巴。
燜煮的時間則是看肉是否軟爛可入口,紅白蘿蔔是否熟透,個人喜歡的口感不同,不必硬要固定時間。

這種煮法不加滷包,比較像日式燉肉的煮法喔!

其實我是憑印象、憑感覺下廚的。

所以我的食譜沒有調味料的用量,也沒有食材的份量,只有作法。

每個人做起來的結果可能都不太一樣。

但是只要不要太糟糕,味道不要調太重,就不會覺得不好吃啦!

所以,我才說,這是不保證好吃的食譜喔!

重點是,我家老公不挑食,有得吃就覺得很高興,看到肉塊就覺得很幸福!

如果你家有「歪嘴雞」的老饕,請不要像我這樣隨性喔!

上一篇:燉牛肉Ⅱ

下一篇:創意食譜

青草 2007-10-05 12:08:56

照片 照片
看食譜 沒照片 少了點視覺引誘

版主回應
沒辦法有照片啦!!
每次煮完,就被貪吃的大老爺、小老爺給搶著吃光,根本來不及想到拍照片。
前幾天又煎了蛋豆腐,才端上桌,我家小老爺本來在房間玩電腦,竟然放下電腦衝出來,問說:什麼味道啊??
然後自己墊椅子去烘碗機拿筷子,拉了椅子就坐下來吃了。
完全不顧剛忙完的媽媽根本還沒坐下來喊開飯呢!
2007-10-06 10:51:00
薇裙 2007-09-04 19:30:29

隨手寫來都是好菜!不錯ㄝ,都很簡單也很營養,我也來試試。

我媽教我的蛋豆腐,是把白豆腐煎成金黃,然後加入蔥段用醬油糖悶一下,最後打兩個蛋淋上去略翻炒,這樣也很香很好吃。

版主回應
稱不上什麼好菜啦!!就是簡單做,方便煮囉!!
妳們家傳的蛋豆腐,作法也很特別喔!!
前段作法像「蔥燒豆腐」,後面再加蛋,黃黃亮亮的,也不錯呢!!
2007-09-06 13:38:41
amy 2007-08-22 09:40:19

盡量不要把豆腐弄破??!--哇嬤栽[台語]---
可是它就是那麼難啊!!說的容易喔

版主回應
要有技巧啦!!哇~哈~哈~哈~我是煎豆腐達人啦!(太臭屁了!)
要用金屬鏟子,不能用木鏟啦!
頂多翻不過去,多翻個兩次,不太會把豆腐弄破啦!
2007-08-22 14: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