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23:44:15釋喬龍

出遊



出  遊

====

 

好一個有睡回頭覺的假日

一個可以閒暇無事的上午

就這麼個漫無目的的遐想著

而出遊去放遊時間

穿過必經的八卦山隧道

胡著山區而走進入山林涼爽些

躲開炎熱的太陽是個好有理由

正當所有車子都高速公路急速奔馳

也許他們是為了趕些時間

不得不挪動二個地點的同時

我已經身在東方遠離城鎮的森林裡

在陽光普照好幾個山頭時

使得其中那翠綠的竹林更為明亮青翠

也就是有這麼一輛好動的鮮紅房車

多麼顯眼地深入其中且不離現實

從149甲號線直接越過草領十景

沿著綿延千百轉的山路

時而快時而慢時而自由...

也不知轉了幾百上千個彎

掠過多少美麗的景致

總是彎彎的、蛇蛇的不見人影

又時而現身時而不見

如此自在...

若隱若現像隻地上蛟龍

不假世俗的平庸

放心地展現內心的喜悅

盡在著無人的山野間

 

忽然間前頭一陣明亮

樹林不見了一大塊山崎陡坡

當我愉快地竄出頭來

不免被驚嚇住換把驚訝的臉色

為那一大區段崩潰的碎石而感到遺憾

然而依著碎石小徑慢慢的駛進

並且盡快關掉車內的任何聲音

就怕惹惱岩上的大山神

當我悄悄地繞過祂的大腳時

所看到的是那壯碩的神人背後

那脆弱的山坡滲出一道道的淚水

是大山神在流著傷心的眼淚

就連原祖的聖靈都無法阻止祂流淚

是誰在山腳下挪動了祂的地

使祂為此傷心

讓祂現身來看守著這受傷的區塊

照料著祂的土地久久不去

 

穿過傷心的天人

還是得放下那個大塊頭

映入眼簾的是一樣新鮮沒來過的地方

依169號線是進入阿里山國家公園

跟本就不知換了多少多少個景慕

窗外的溫度涼了

打開頂上的天窗

第一道打進來的是明亮清揚的鳥語

是他在唱著愉快的歌

他是喜悅的在清唱著

不時跟著我走

不時聽到他的歌聲

或者他是為了求偶而高歌

可惜我聽不懂他的心聲

沒法回應他

但是我確定他是愉快的

喜悅得跳著舞在唱歌

希望他很快找到懂他的人

山間小徑沒什麼閒遊的車

大家都忙得很

我停下腳板卸下油門

坐在一條小溪流的岸邊融入森林

聽著鳥兒對唱著情歌

穿著鮮艷的羽衣跳著他們的舞

聽著涓涓水流在說話

吃吃小點稍做休息

好清閒的午后

 

終究我還得再次回家

趁著山頂的霧氣還沒降下來形成山嵐時

離開萬年峽谷

翻過番路鄉樟樹湖

來到169號線的這頭

是熟悉的是依然新鮮的奮起湖

這回是活動一下腳踝

聽聽人群的聲音

一樣有情人的對話

一樣都是喜悅快樂的出遊

然而下一段路程來往的車種就多了

不過我一樣可以明白那些是現實的

喔!我愛您,我愛深入山林

.....

一路長足驅逐地追著車跑

於是我換裝心情不再賽車趕跑

只好在『觸口』再次調整回程的速度

反正山下的太陽還高斜著

輕鬆走走逛逛來到『地久』吊橋

正當重新回頭來到中間橋段時

我突然突然再次聽到

熟悉的流水聲叫住了我

我很樂意地回首傾聽

它們來至剛才的山頭涓水匯集而來

(好像是來找我傾聽的)

我聽懂了它們的音聲變得渾厚了

我更看到了它們的水性更具包容

然而,水濁了

水濁了,難道山上下雨了,我認為

水濁了,那是山神的眼淚,我認得

而那急流中的聲音是著實了合唱著

有山間鳥兒美音

有澗溪潺潺流唱

有人群的嘴叫聲

有橋上的輪胎聲

還有我的心跳聲

是感動的有感傷的情

是喜悅的有愛美的心

 

是大自然裡的『水雲煙』

上一篇:如果

下一篇:遇見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