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00:22:01小黑

如果40,那就前進



37

曾經在某一次問答中回答希望那是自己離開這個世界的年紀

結果時間到的時候

最愛的蔡五弟離開了

某一種程度好像我也可以離開了

直到現在傷心還是可以像水龍頭一樣一扭就來

 

剛滿38

亮就急著在三個小時內出生

現在才想到

他可能是怕成天想著阿弟哭泣的媽媽不能好好的生下他來

乾脆先衝出來再說

那時整個世界瞬間因他而明亮了

在眾多的身份之中

我開始有作為亮媽必須好好活著的理由

甚至基於對媽媽這個身份的想像

有接下來必須好好活出人生的自我要求

 

39歲這年重返校園

原本只為了補學歷但現在卻覺得好像又是某種程度的RESET

在每個禮拜坐在教室聽課的幾個小時內

體會到在這個時刻處在全球這個位置的自己

未來可以怎麼往前進

 

11年前讀到《世界是平的》(TheWorld is Flat)這本書時

只純粹以一個熱愛閱讀企管書籍的粉絲心態拜讀(跪著讀)

但現在世界早已因為全球化的進行而變的很不一樣

工作和生活的樣貌也早就不是當年的我可以想像

如果說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得到自由的話

有一陣子自己真的就像那個跟海明威對話的漁夫一樣

覺得不如就此刻就地自由也罷

因為台灣的律師跟教授都面臨了大環境嚴峻的挑戰

而我偏偏就走在這兩條窄路上

 

但這段育兒時間身兼多職的人生

或許即是未來的解答

發現我最好的能力是組織、論述、速度跟深度

可以變成學術律師、講師、小企業法律顧問、社會服務者

發現自己常常必須同時管理10件性質完全不同的事情

也可以說是以用法者、解說者、論述者、解決問題者的角色同時進行各種不同的專案

雖然正式踏入社會工作至今已超過15

但用這種多重身份隨時切換的自由工作者模式

可以說是從這幾年才開始嘗試

 

所以臨近40剛好而已

如果以打算工作到65歲為目標

還要具備更完整的學歷跟資歷

還有好多要與時俱進

還有好多要更加專精

 

未來要成為耳順少女

為此一點都不覺得晚

甚至覺得慶幸還有20年的時間可以好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