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13:08:23小黑

疲憊人生的打光剪影



沒有時間專門的為自己寫一篇文

但因為最近是愛麗絲的艾莉小姐天外飛來一敲

開啟了我們在半小時內的快速筆談

堪稱是最接近此時此刻內心的我

一定要記錄下來


對於最近修的研究所課程,我說:

「念理論還是有用的,是前人歸類完思考架構,我最近開始覺得。老師上課的方法我很喜歡,他會告訴你有哪一些理論基礎,就是有幾派不同的看法,所以其實你聽別人的發言時,就可以知道他是採取哪一種立場,所以會得出哪一種結論。我覺得知道這些,就有辦法預測未來可能會怎樣,還蠻有趣的。」


對於研究所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我說:

「老師提醒我們很多議題要放在歷史的縱深裡面來看,所以其實也要瞭解一下歷史演進脈絡之類的,而且其實也有地緣政治的影響,所以地理關係也很重要,我感覺要跟世界地圖熟一點。」

「我覺得自己太無知吧!平常腦袋都沒在想什麼,所以也不會預設立場,自己的真正看法自己也不是很瞭解。所以能夠聽到新鮮的東西,能夠多一種思考方法,能夠多一些對世界的瞭解,把自己以前知道的東西再用不同的方法串連起來,或找到一種重新解讀的角度,都讓我覺得很有趣。也覺得在別人沒有發現我這麼無知之前,自己先發現,是一件好事,哈哈哈!」


艾莉小姐是一個很敏銳的孩子,馬上問我:「所以除了更進一步認識外面的世界,你同時也覺得需要.....探索自己的看法跟思考方式?」。

對此,我說:

「好像是耶,到底我的真正價值觀是什麼,這個好像比別人怎麼想,對我來說更重要。我常常都想確立自己是不是在迷路中,同時我也覺得,為自己活的時間都不夠多了,我實在懶得跟別人爭辯,我覺得每個人的看法都會隨著他的人生經驗,隨時空轉移而改變。我現在如果真的有空,寧可坐捷運回去民生社區看我媽,或是把亮的小書作出來,即使有一點時間,我寧可去按摩,哈!」


對於艾莉小姐所看到的那個看似不錯的我,回應:

「我覺得與其說是熱愛吸取知識,不如說是想看清楚那些看似複雜難懂的東西。其實在一個清楚的大架構下,一切都會現形變的簡單易懂,只是我們必須找到那個架構/工具/理論,才不會隨便被唬弄。其實我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爭取,也不覺得這樣下去就一定會過著舒服的生活。但至少現階段作現階段能做的事情,有空的話,還能維持一點自己的小樂趣。即使不是自己情願做的事情,至少還是用自己覺得有趣的方式來做。」

面對眼前不確定的未來,我說:

「接下來會不會有法律案件委託我,學校下學期會不會給我課程教,我也不知道呀!不確定感是相同的,因為沒人給保證,只能等待。但這是我選擇的一個生活模式,希望先這樣過下去,真的不行,再回去上班,我常常這樣想。我只能掌握把現在的事情做到好,所以就拼命做好,不妥協的做好。」

「不確定的人生很可怕,但也很新鮮。不知道明天或下個月自己會在哪裡,覺得自己已經確定未來方向或安全了的想法,本身就很危險吧。這個幾年就翻新產業面貌,隨時都有大企業因為新科技的出現而消失的時代,好不確定。可能此刻我們有空討論這些,而不是在靠腰老闆或是對抗潛在過勞死狀態,本身就已經是幸運的自由人。即使這個自由狀態不被保證能持續多久,但至少此刻擁有貨真價實的自由。」

感謝這樣直指人心的談話

戳一下一直在高速運轉的自己停下來想想

平常在家裡連臉都沒洗就坐在電腦前開始工作

終於趁著去法院開庭時拍下自己外出工作的樣子

前天晚上作PPT到半夜三點才睡

昨天上台報告時的樣子也被同學拍了下來

這些都是今年從育兒生活中復活的我的樣子

接受、承認,留下認真生活的證據

然後

繼續面對未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