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12:53:25小黑

跟十歲的自己比氣長

今天打開電腦準備key行事曆時

突然想起十歲的自己

回想自己的童年會覺得不可思議

一到五的早上在早自習時間參加田徑隊的練習

白天上課

下課後有天要上書法課、有天要上珠算課

還有鋼琴老師來家教的日子

為此每天要練琴一小時

晚上還要寫功課準備考試

對了那時還定期參加珠心算的檢定考試

還有參加了鋼琴的檢定考試跟成果發表會

家裡有三姊妹要一起玩

假日還有同學相約出門玩

雖然小孩的體力過人

但這行程還是好滿喔

在我的印象裡

從來沒有「克服」或「撐過來」的感覺

爸媽幫我交了學費我就繼續上課

老師說要去參加檢定就報名

一切都是順理成章的時間到了就去做

因為姊妹後來都不學了

所以都是一個人去上課的

我記得上完課一個人走回家的小路

也記得炎熱的夏天從戶外突然進到冷氣教室的感覺

記得書法教室裡好香的墨水味

也記得在珠算教室的走廊裡跟同學追逐的趣味

要做的事情那麼多

怎麼不記得我有過焦慮或擔憂?

我確信自己真的無法培養出像我這樣的孩子

我曾經是二話不說就去做的孩子

接下來我的生活也不遑多讓

週末要完全給小孩就不提了

週一上午要上TRX

週一下午跟週二週三要上碩士班的七門課

週五要去教兩門課

中間的時間再穿插開庭、寫狀、跟客戶開會等法律工作

想必晚上到半夜應該也會變成備課跟寫報告的時間

這種程度我已經在心裡默默哀嚎很久了

不是我把自己逼太緊

而是剛好要開的下一扇門後的風景就是如此

不只是重返二十歲

因為大學生活完全就是隨心所欲的過日子

而是要重返很硬的十歲了

哇哈哈

於是我想起了我的小時候

這才發現我很想念她

那個我一直覺得好黑不漂亮的小女孩

想起她在進行每一次短跑前給自己的全身放鬆儀式

想起她在每一次珠算檢定前的下課仍不放鬆的練習

想起她每次拼了命的彈小奏鳴曲的第二樂章(快板)

想起她那時的小樂趣是買一個五元的雙胞胎邊吃邊走回家

突然覺得我很愛她

我愛她對每件事情的躍躍欲試

我愛她對每件事情的執著到底

我愛她在獨行的路上從未覺得孤單

我愛她永遠努力到最後一刻

我愛她的單純跟天下無敵

在生活中有很多時候我會想到

為什麼別人都不用……(以下省略一萬句抱怨詞)

但是今天在我的回憶裡

我跟著那個小女孩一路走回家

大熱天底下

明明很容易曬黑的她不愛撐傘

沒有什麼零用錢所以也不會去買飲料喝

不管今天是上完什麼課

都背著同樣一個袋子

裝滿今天要用的課本

走同樣一條路回家

我想我不會想問她什麼

我只想活成讓那個小女孩也同意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