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23:26:42小黑

Imperfect 是I’m perfect

這張圖裡分割成216個畫面
而我一如往常總是先看最搶眼的
那些紅紅的黃黃的亮亮的花花的鮮艷畫面

今天收到可愛的妳的信
妳說妳很不覺得自己是美或是好的
看著自己的照片沒幾秒鐘就關
總能找到許多不美的地方
其實我也是這樣
總是挑剔著自己
同樣自己的照片總要放個兩三年後拿出來才懂得欣賞

總是去看那些美好的
總是看自己是不夠美好的
是我們的通病吧?

今天回家看報後
看到這篇文章
忍不住想放上來
和我們心裡自認為永遠不完美的自己分享
------------------------------------------------------------------
遇見百分之百的珊珊

【聯合報╱楊育正】 2007.09.11 01:50 am

Imperfect本來是不完美的意思,這個字老愛纏著珊珊。直到有一天,她發現Imperfect拆開就是I’m perfect……

最近看了一本書《我‧拋棄了的‧女人》,這本書傳達最動人的信息是,愛不只是看到別人受苦而生的臨時性憐憫之心,不只是為悲傷者感傷,卻無任何作為,而是要付諸忍耐與努力的行為。我很同意這樣的說法。

前一陣子我們醫院在台灣首先發展進行人工流產的評估和標準流程,我們透過婦產科、兒科、精神科醫師、牧師、社工和法規人員所組成的倫理委員會多次討論。但是,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做決定或是替別人做決定之所以做得不夠好,是由於我們對生命的體驗不足,因此我想分享珊珊的故事。

珊珊今年26歲,我認識她27年,那是因為在民國69年的時候,她的母親「帶著」她來找我。她的家族有肢體方面的基因遺傳,大約有50%的可能會帶著這個基因。珊珊只有兩隻手指,她有一個姊姊是「五隻手指的」,從前的我會說姊姊是「正常的」,但是珊珊讓我學習到這樣的形容是不對的。一個人和其他人「不一樣」其實並不是「不正常」,當我們在同情別人或說別人不正常的時候,那其實傳達著歧視的意味。珊珊每一次提醒我的時候,我不但虛心接受而且覺得很慚愧,更覺得要學習的仍然很多。

「我的雙手雙腳都是兩隻指頭,但這不是缺陷,只是不同特徵。」珊珊說。珊珊在台灣出生長大,國中畢業後赴美當交換學生,隨後進入芝加哥藝術學院從事藝術創作,取得藝術治療的碩士學位。

打從她出生開始,總有陌生人無禮的盯著她的身體看,無數次她在內心喊著:「為什麼這個社會不喜歡像我們這樣的身體?為什麼像我們這樣的小孩不能擁有應得的愛,甚至要被丟掉?」

後來她想起一位心理學教授說過:「不要只是看著眼前的問題,而要做些事情來幫助、解決問題。」於是她將心疼、怒氣、不滿和難過昇華為一系列「我本完美」的藝術的創作。

Imperfect本來是不完美的意思,這個字老愛纏著珊珊。直到有一天,她發現Imperfect拆開就是I’m perfect,那就是「我是完美的」!於是她創作出一系列適合不同身體的人可以穿戴的物品。例如,她把五指手套剪下多餘的指套,用手術線縫合,成為她專屬的第一雙手套;同時,她設計一款「美麗無畏」的夾腳拖鞋。她要讓所有肢體與眾不同的人們知道,有不同的肢體很好!不用以其他人的形狀和長相做標準,不用再躲藏,我們可以做自己!我們已經、已經很完整。

過去,我們的醫學知識教育我們,大拇指很重要,它代表50%的手部功能,讓我們擁有鉗型抓握的能力。這成為很多醫師先入為主的認為「缺指」者須給手術矯正比較好,可以跟「正常」人一樣。如果我們是本來有的,卻失去了,那才叫做失能。但是對珊珊來說,她的二指(趾)可以拿剪刀、用筷子,她走得很好還可以跑跑跳跳。她沒有不夠!這二指(趾)就是百分之百的完美。

珊珊的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發。她的努力與忍耐正是愛的展現,她傳達的訊息要讓我們的社會學習如何去愛、去尊重各種不同的存在,不以自我的主觀界定正常或不正常,並在做選擇的時候能夠看見更多元的可能性。
小黑 2007-09-30 13:51:32

哈哈

thank you, 珊珊

33 2007-09-30 00:12:49

小黑你好 :)
我不是報紙裡的人,我不住那裡
我是山地,住山裡 ;)
謝謝你在這裡跟朋友分享我的blog :)
I`ll come back and visit more often. :)

小黑 2007-09-19 09:33:00


我真的遇見百分之百的珊珊了
從小喜歡看報
喜歡讀報紙裡讓人振奮的故事
沒想到有一天報紙裡的人會來留言耶
(珊珊請原諒小黑是鄉巴佬進城)

看了珊珊的網站
http://blog.yam.com/imperfect33/article/11452211
發現珊珊是個美麗的女孩
發現是個充滿療癒力量的陽光網站
我的朋友們請去逛逛
看看珊珊怎麼跟我們分享
他充滿美麗基因的心靈

而珊珊
你說的對
得先容下不喜歡的,才能讓喜歡的得到平衡
或許仍無法一下子就滿意
但是會好好的看著
覺得可愛或是不可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