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17:15:57Jacy

不只是難堪

最近有網友在吵星巴克紙杯的事,宇文渙和獨孤木的部落格都發表了幾篇與廣大的網友鄉民不同的意見,我就不多說了,只擷取這一篇來談。

http://evilcapitalismheroes.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432.html

我並不想談星巴克該不該用台灣生產的物料,我的重點也不在MIT是不是比MIC好,我們應該是要跟比我們好的去做比較,而不是跟那些跟我們差不多或是比我們差的比爛。(基本上,人家要買MIC的紙杯而不是MIT的紙杯,台灣的紙杯業者自己要檢討你為什麼做不到那樣的技術)

我想談的,是台灣在印刷技術上和日本的差異。

我想,做過印刷相關產業的人應該都知道,日本的造紙技術和印刷技術是遠遠超越台灣許多的,幾乎台灣的印刷機器都是跟日本買的,技術也幾乎都是從日本進來的。

我還在前一家公司時,因為我的工作內容有一部份是跟印刷生產有關的,所以我常常需要接觸到這一類的東西,光是印刷用的紙就有一大堆,同樣名稱的紙又有不同的色號,即使是同一批生產的紙,都會因為氣候、乾濕度的不同而有些微的變化。

不要說盒裝軟體外頭那種印刷得美美的紙,即使是做外箱或是彩盒隔板的瓦楞紙板,日本人就是有本事做到又薄又硬,碰到水也不容易變形,而台灣自己生產的瓦楞紙板,隨便ㄠ一下就變形得不像話。

因為前公司的老闆喜歡掌控所有的事,所以她要把日本分公司的盒裝軟體生產這部份拿回台灣自己做,也因為這樣,那段時間我和小主管還有廠商簡直就要被操到暴斃。

各位要知道,台灣印刷類的東西要能打進日本市場是相當不容易的,基本上日本人的要求很嚴格,日本的技術又優於台灣,所以日本人對台灣印刷業做的東西其實是看不上眼的,也因為這樣,公司的政策對我們實際上在執行的時候是有著極大的困難的。

各位有機會到日本的話,可以到日本的三C賣場去看看人家盒裝產品外觀的印刷品質,我可以跟各位保證,那樣的品質,台灣廠商沒有幾家做得到。各位也可以在日本的賣場稍微注意一下,只有那種很便宜的東西,或是跟產品本身無關緊要的部份(我是說會用到紙的部份),印刷上面會有「台紙」的字樣,否則幾乎都是日本的和紙。

當時,台灣的業務主管去了日本出差,和未來要負責行銷這部份的業務四處去視察,也帶回了一個日本業務希望我們要能做到那種品質程度的樣品回台灣,業務的主管把樣品轉交給我,要我去要求公司配合的廠商做出相同品質程度的樣品,但是,樣品只有一個,廠商不得破壞。

廠商光看到那個樣品就傻了,那個紙質、那種印刷的技術,幾乎都是最高級,因為不能破壞樣品,廠商光是要得知那是哪一種紙就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

再看印刷的技術,廠商判斷應該不會是台灣現行最普遍的印刷方式(好像是叫彩印),有可能是油印。

我形容一下那個樣品的樣子,摸起來像是在表面上做了一層防刮的處理(這是大面積霧面的部份),這樣講大家還是沒有感覺的話,請想像婚紗店給人家翻的那種相本,那照片摸起來的觸感。中間有一塊圖是亮面的,摸起來有點滑滑油油的。紙的觸感很紮實,跟內襯(瓦楞紙板做的)的接合相當的緊密,放在架上就是一整個有質感啊!

各位觀眾,盒裝軟體的紙盒耶!是消費者買回家連看都不看就直接扔掉的東西耶!人家日本人就是做得這麼精緻。

負責打樣的廠商,那個PM那陣子幾乎要被打趴在地上,送來的樣全部被打槍,他私下跟我抱怨說,他幾乎找遍中和所有的印刷廠了,沒有一家做得到業務主管帶回的那個樣品的品質。(北台灣的印刷業幾乎都集中在中和,如果中和的廠商都做不到的話,大概全台灣沒有一家做得出來了)

到後來,廠商拼了老命只做出一個稍稍接近、日本業務勉強點頭的樣品。光是彩盒的報價就高得嚇人,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一次生產近10K的數量,一個彩盒就大概要價USD3塊左右,是的,各位沒看錯,幣別是美金。

如果這樣講大家沒有感覺的話,我可以告訴各位,台灣一般三C賣場架上找得到的盒裝軟體,那種彩盒在同樣的生產數量下,一個只要USD0.5塊不到,講難聽一點,USD3塊做一盒完整的產品都還有剩呢!(搞不好可以做兩盒)

我甚至可以告訴各位,後來廠商用的紙是安那白卡,這種紙在台灣盒裝產品彩盒用紙裡幾乎是最好的紙,一般的彩盒用白金卡就算不錯了。安那白卡的紙價格差不多是白金卡的1.5倍左右,而日本帶回來的那個樣品的用紙,是比安那白卡更高級的紙,但是,因為是日本做的紙,台灣這邊找不到相同level或是接近那個level的紙。

後來我一直恥笑當時配合的廠商,不是說機器、技術都是從日本來的嗎?怎麼人家日本做得到,台灣做的連人家的邊都沾不上。

我後來想到公車。(我知道這跳TONE跳太遠了)

日本的機器就好像是台北市新買的公車,台北市的公車開舊了、要淘汰了,就賣給中南部偏遠鄉下的公車業者,我想,台灣的印刷業者買到的印刷機大概都是日本淘汰不要的吧!

就像獨孤木說的,不要憤憤不平為什麼人家不買你的東西,還是想辦法提昇自己的品質吧!當你的品質到達一定的程度,你想求人家不要來買恐怕門口都還是大排長龍等著要買你的東西。

MIT就真的是精品的保證嗎?

哼!(冷笑)

不要再鄉愿了,摸著自己的良心說,如果有MIJ的東西可以買,誰要買MIT啊?再貴都捨得買MIJ!那才叫「品質」!

 

 

 

今天連打兩篇都很長的文,好累喔!

上一篇:總是有耍笨的時候

下一篇: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