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17:04:28Jacy

正港ㄟ台灣人

最近,因為我們Miu董已經滿月了,名字也都已經取好了,是該要去報戶口了。

呃...反正我也不知道是哪一條規定啦!新生兒要在出生後的60天內完成報戶口的手續。

說到戶口這回事,偶棉家家人的戶口實在是有一點點小複雜,當然,每個人一開始報戶口都是在雲林,身分證字號也都是P開頭(嫁進來我家的不算的話),但是,之後就開始有人遷出去啦!

目前偶棉家有四本戶口名簿。

第一本,也就是最原始那本,戶籍地在雲林,戶長是阿公,原來的成員有阿嬤、我家爸爸和三個姑姑。我家爸爸跟我家媽媽結婚後就另外獨立啦!三個姑姑嫁人後也前後遷出,然後阿嬤往生後當然也「遷出」了,現在就剩阿公一個人戶長兼成員。

第二本,戶籍地也是設在雲林,戶長是我家爸爸,原來的成員有我家爸媽和我們家五個兄弟姊妹。最先是我家大弟可能是要唸小學了,所以我家媽媽、我家大弟和我家小弟的戶口遷出到板橋(我家大弟是雲林出生板橋長大的),接著我家大妹在升小六時回到父母身邊,戶口就遷到我家媽媽的戶頭,然後我家小妹本來也是升小六要回到父母身邊,戶口都遷好了學校卻不放人,只得在雲林唸完小學,最後一個回到父母身邊的是我,但是因為我是高中畢業才上來板橋,已經沒有學區問題,也就沒有去動戶口了。

第三本,戶籍地設在板橋,戶長是我家媽媽,成員當然就是從第二本陸續遷出的人,但是,前幾年因為我們板橋的家二樓隔成套房出租,反正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啦!我家小弟就自己獨立當戶長了。

第四本,戶籍地設在板橋,戶頭裡就只有我家小弟。

然後又因為前幾年我家大弟有一度想要回雲林找工作,有某些工作是獨厚雲林人的,比方說六輕,所以,我家大弟的戶籍又遷回第二本,直到現在。

我家弟妹嫁進來後,當然有記得要去戶政事務所登記,但是戶籍還留在娘家還沒遷入。

以上,介紹完畢。

現在要幫Miu董報戶口,本來想說是不是我家弟妹就把戶口遷入到第三本,Miu董就直接報在第三本就好了。

但是,我家大弟想了想,如果在板橋報戶口,身分證字號會是F開頭,這樣就跟大家不一樣了,於是,他決定要回雲林報戶口,等到Miu董長大一點要唸書了,有學區的限制了,再把Miu董的戶口遷到板橋。

一來是要讓Miu董的身分證字號跟大家一樣都是P開頭(我知道這是一個很無聊的理由),二來是要讓Miu董知道,即使她跟二姑姑、小姑姑和叔叔一樣都是在板橋出生的,即使她和叔叔一樣從沒在雲林成長,但是,她是雲林人,她的故鄉在雲林,要以身為雲林人為榮。

也許,有很多人擠破了頭想當高等的台北人,也許,有很多人看不起我們一高二低的南部人,但我們還是覺得當雲林人很棒、很驕傲。

我們會跟Miu董講北京話,也會跟Miu董講台語,等她長大一點,或許還會學到英文、日文,但我們絕不讓她忘記自己的母語-台語,我們會讓她知道,我們是雲林人,是台灣人,絕不是中國人,我們也會教育她要愛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她將來不一定要慷慨激昂的走上街頭,然而,台灣意識會深植她的心中,包括之後出生在我家的每一個小孩都是,我們會盡量努力不要讓我們家的孩子受國民黨洗腦教育的荼毒。哼!在學校洗我們家小孩的腦是吧?沒關係,回家後我們會再幫他們洗回正確的觀念。

所以,Miu董將會是個有台灣意識的綠正妹啊!

BTW,說不定我家爸爸還會帶著Miu董看大話新聞之類的台派政論節目,雖然我實在是不願意Miu董這麼小就政治狂熱。
拉屎狗 2009-03-25 10:13:27

南部人的一高二低是什麼??

我很高興我是高雄人

版主回應
年紀高
學歷低(也有人說是水準低)
收入低
2009-03-25 12: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