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17:22:34胖喵喵

媽媽的小愛寶

8/28
我的小寶終於出來跟媽媽見面了~

當天
我覺得自己沒有緊張感
一切都很平靜
但是我的血壓一直居高不下
一早,護理師就來給了ㄧ顆降血壓藥
進去手術前
又再吃了ㄧ顆
不只血壓高
血紅素則是掉很低
以前大概都是11
手術前一天抽血結果是9(還是7?)

在等待進去手術前
聽到一群護士在討論
說昨晚小夜班異常熱鬧
總共來了九個孕婦
後來進到手術室
聽到我的主治醫師說
昨晚來了九個,八個是我的...
我心裡的OS:天啊~那你現在是清醒的嗎?
特別選了早上第一台(其實本來是想要選9-11這時段,兩數比較重,但是已經被排滿)
結果其實在我前面已經接生8個了~

台大的麻醉醫師非常好
他把整個過程都講解一次
雖然我已經有底
但是聽他再清楚說明一次
確實可以減低疑慮和不安
就像大家說的~
半身麻醉
挺著肚子側躺捲著身體抓膝蓋
針插入時雖然有一點不適感
但沒有到疼痛難忍
藥打進去時感覺好清楚(不會痛,但是知道藥效正在發作)

打完麻藥之後
麻醉醫生用酒精棉測試臉&肚皮
確認肚皮已經麻掉~
整個過程其實沒什麼感覺
但是整個人抖個不停
抖的感覺很不好
麻醉醫生說這是正常的
我覺得自己抖得超誇張(不過我看不到,不知道到底是怎樣)
打完麻藥翻正後,我的臉被稍微蓋住
還有機器對著我的臉吹暖風
說是不要讓我覺得太冷
接著準備切腹了~

一開始有股液體流到我的咩咩(腳開開的,咩咩也開開)
這個液體很刺激很痛
整個過程就這個最痛(超痛的)
以我常看美劇的經驗
我覺得很像是碘酒之類的
(手術前都會擦在皮膚上再切開)

肚皮被切開其實感覺得到
只是不會痛
沒多久
應該是羊水破了
像是一整桶水從肚子往下灑
溫溫熱熱挺舒服的
其實這時候我已經昏昏沈沈
雖然聽得到他們講話還有感覺得到動作
但我的腦袋處於半昏迷狀態
當小寶出來的時候
有種感動
情緒稍有波動
眼淚差點流出來

But
But
媽媽我是很冷靜沈著的
所以沒有真的流下感動的眼淚

過程中有聽到他們說「怎麼不會哭」
心裡有稍微驚嚇一下
但是他們沒有太驚慌
所以我也就耐心等待

接著感覺有一隻溫暖的大手壓著我的右腹
給我很大的安全感
心裡一直想,你的手不要離開...不要離開...

也不知道經過多久
他們把小寶抓到我的臉旁邊
說要不要看一下你的小孩
我整個人昏昏沈沈的
沒有太大動作(我的眼睛好像也沒有睜開)
接著又聽到「那你親他一下」
我就按照指令「啵了一下(我的眼睛還是沒睜開)」
小寶就被帶走了

不知道經過多久
感覺時間非常漫長(真的縫很久)
才被推出手術房
在恢復室裡
因為我的血壓一直降不下來(機器一直嗶嗶叫)
所以多躺了很久
後來麻醉師來了
說術後血壓高是正常的
因為現在恢復室人多
我的狀況看起來還可以
所以要把我送回病房
(有很多人還在等病房,所以恢復室裡人很多)
雖然血壓高,不過我人沒有不舒適感
就回病房休息嚕!

時間過太久才開始寫這篇
已經有點忘記後來小寶何時推來找我的~
不過
我記得剛看到他時
心裡在想
這是我的小孩嗎
在我的肚子裡住了好幾個月
但是看起來好陌生

恩~有雙眼皮
(很好!符合媽媽的要求~爸媽都是雙眼皮,如果生了個單眼皮的也太奇怪了)

恩~頭很大,還好不是自然產
(我常跟在肚子裡的小寶說,頭大一點沒關係,比較聰明,結果頭真的很大)

恩~看起來沒有很胖
(雖然體重3778g超出預期,但是看起來沒有很肥胖,但是現在被我養得肥肥的)

恩~怎麼這麼黑
(真的很黑~雖然爸爸很黑,但是也黑得太誇張。還好現在已經慢慢白回來了,奇怪!在肚子裡也會曬到太陽嗎?)

接著下來就是母奶大考驗了~
在醫院裡,護理師不斷洗腦「多給孩子吸就會有奶~~」、「小嬰兒的胃只有一個彈珠大小...」
誰知媽媽我真的沒奶
第一次餵奶好痛
小寶真的很認真吸
可惜媽媽我真的沒有奶
他吸累了就睡,可是沒多久就會又哇哇叫
到後來黃疸過高住院照光
當時我真的很生氣,
我覺得他們一直鼓吹餵母奶
結果小寶吃不飽黃疸過高
每個護理師聽到說我沒有奶,都會過來捏一捏我的奶
然後都會說「真的沒有奶耶~然後就走了...」
之後我氣到哭(應該有點產後憂鬱了)
護理師才很委婉的說:如果真的沒有奶,可以去領配方奶
-->我心裡想:你怎麼不早說~
一直到小孩黃疸、我都快崩潰了才說...
家人來臺北看我還被我無情的趕回家去...
(因為沒奶心情超不好、小寶吃不飽睡不熟所以聽力第一次沒通過,又被推去測第二次,心情更差

古小寶的爸去領配方奶時說(台大提供的是S26)
有好多人排隊在領
而且一定要拿著護理師給的卡才能領
定時定量
要多的沒有!!!

之後護理師就來教如何喝配方奶
對!就是教你如何餵配方奶
因為他不會給你奶瓶
他們怕小BABY習慣奶瓶的大流量就不吸奶了

護理師教餵配方奶也分成兩派
年輕一派的教用針管搭配細長的吸管
要小北鼻吸著媽媽的奶,再把吸管從嘴角嘟進去
讓他以為是媽媽的奶
唉~小北鼻也是很聰明的~
小寶沒有被騙到
他就一直臉歪歪嘴歪歪
往吸管方向轉過去
也不會認真吸媽媽我的奶~

另一個年紀稍長的
他說不能用吸管
要用杯子餵
不過
小寶沒有被杯餵
護理師來來去去,每天都換好幾個不同人
小寶後來黃疸住院
媽媽我等護士電話來就下去親餵
但也只是安撫性的吸一吸
主要還是由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的護士餵食

一直到我要出院(已經是剖腹第六天)
護理師又來捏我的NENE
才說:你看這就是母奶
真的耶~樣露珠一樣的一小滴珍貴初乳終於從我的NENE裡擠出來了~

唉~~可是可是可是...
我擠了老半天
別說一個彈珠大
護理師給的一管2CC的針頭我只吸了前面的頭一點點
少得可憐阿~~
總之
我生之前信心滿滿可以全母乳
到出院前已經被擊垮
雖然我還是很努力想要增加奶量
努力吃、努力擠
但還是跟不上小寶的食量
以前我可是細嚼慢嚥型的,
為了盡早有奶、為了配合小寶吃飯時間
每天狼吞虎嚥
經常是小寶掛在身上
我則是一隻手西哩呼嚕的吃著餐點
雖然一點也不餓
(剖腹產完,我掛了兩天的點滴,一點飢餓感都沒有,拆了點滴後也是,如果不用餵母奶,以我的食量,還有產前水腫的程度,應該很快就會掉回原本的體重,後來從月子中心回家量,體重整整少了10公斤阿~~)

從過來人的角度看
我覺得政府的母乳政策很失敗
把醫院的護理師都變成母乳魔人
不斷洗腦
卻沒有給予正確知識、教育與協助
(母奶學問大阿~而且每個人都不一樣,沒辦法一體適用的阿)

最好笑的是
我的月子中心因為暫時沒有房
把我安排在另一家相關的產後護理之家(他是一間婦產科)
他們在嬰兒室的透明玻璃上貼「本院不提供配方奶」
其實大家都知道
又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奶水給寶寶喝
配方奶是一定有的阿~
為了迎合政策做的事情真的很可笑!!
離題了...(說到母奶一肚子氣)

終於~
要離開台大了~
我住的是雙人房
產婦來來去去總共換了三個
只有我還鎮守在這裡
終於輪到我可以出院了~
小寶的黃疸也降下來
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住了兩天後,也跟我一起出院去月子中心囉~
這時媽媽的心情變得好美麗
雖然前幾天被安排住在比較老舊的月子中心
但可以離開醫院
不用跟別人共用房間真的很好阿!!
如果還有下次
我一定會選單人房的!

關於這一篇
最後一定要說一下
台大的護理師真的都很好~
不論在專業、耐心各方面
也真的很辛苦!
他們每天來照顧我的都不是同一個人
但是我遇到的都很不錯
雖然看起來都很年輕(只有一個年紀大的)
但是都讓人感覺很貼心、溫馨~
雖然捏NENE讓人很....(但不是護理師的錯)
雖然我的傷口縫得很不漂亮(月子中心的婦產科醫生說像是生第二胎,縫得不好)
如果還有下一個寶貝
為了給寶貝好的醫療服務
我還是會選台大
媽媽肚皮上給實習醫生練習的醜傷口其實也無所謂
反正只有自己看得到.....

寶寶轉眼間已經快四個月大了(斷斷續續寫完這篇,所以各段有點錯亂,今天是12/16)
真的很乖巧可愛~
小寶~媽媽永遠愛你~
我的媽媽~我也好愛好愛妳...

下一篇,有空再來說一下月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