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21:44:49AManDa

香港導演張堅庭文章觀後感+113專線的一點心得

香港導演張堅庭懷念亡母的文章~
這文,看了之後久久無法回神自己,很感人,寫出與母親共處的往事,歷歷在目,幾個片段便使人動容。
此文也看出為人母親的偉大,為子女、為家庭而奉獻著,我想對老人家來說那不能說是犧牲,畢竟她為了親愛的子女在努力,那應是甘之如飴的吧!
情不自禁地,看完此文後的第一個想法是連結到目前的工作上,
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亦可稱之為家暴專線,
其實我覺得叫做保護專線比較恰當,
畢竟男性、老人也是我們會面臨的個案。

對於古文或詩詞,甚至俗諺,我已記憶模糊,多半都還給了敬愛的老師,(老師對不起!)但依稀記得的是對於母愛或孝道的推崇。
父母對於子女的愛,子女對於父母盡孝,在過去彷彿理所當然,天經地義,但何時開始,我們已忽略這簡單的道理...
簡單,在這複雜的社會裡已不復見嗎?
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好陌生。現在是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接聽過許多家庭暴力案件,在我手中通報出去的案件多不及數。眼下,我總忍不住心驚膽顫,卻還需顧及專業及冷靜,雙手穩定快速敲打下每一個出自於受暴者口中陳述的內容,他或她在電話那頭悲情泣訴,甚至激動大叫,我在這頭能給予的只有冷靜,畢竟非理性的人只能有一個。
但離開接線區後,我總忍不住回想著:
什麼樣的愛情會在一夕間變樣?指控、暴力、怨懟、辱罵、不甘...這是基本的狀況,還有更多的不堪。
什麼樣的親情是一文不值的?家內亂倫、施加暴力、出氣洩恨、精神虐待...還有更多黑暗。
恐怖片都沒現實殘忍。

反思省思總在下班後才開始,忍不住要想:
當下我給的同理夠嗎?我有安撫到當事人的心情嗎?我有隱藏住情緒吧?
...諸如此類的亂想,打亂我的所有思考空間,
唉~不該如此,有時該盡的責任盡了,放下是最好的,因為日後還會有其他個案出現,老是這樣子怎麼能做好這份工作呢?
我需要再三提醒自己這點,儘管擔心他們日後的狀況,也僅能給予祝福。祝福?這用詞真的很怪,他們不需要祝福的,畢竟美好被抽離時,祝福這語詞顯得有些狼狽與諷刺,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昭和草 2007-09-26 23:34:15

你說的,我能體會,畢竟我們的工作息息相關!

版主回應
真好奇,為何你的工作與我的息息相關呢? 2007-09-27 20: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