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23:18:15CT

不然 你要怎樣?

2009. 2. 3 

 

首先,小弟我必須坦承,經過這次翻天覆地的金融海嘯之後,我對自幼即堅信不疑的一個有關人 的信念,幾乎完全崩解。

 

     這信念是 : 讀書人和知識份子,應比一般凡人,具較多的良知,即較不會幹損人利己的勾當才對。

 

     對此,一直以來有許多朋友常嘲笑我,天真不懂世事。其實我並非患白痴,只是寧可相信,比例而言,人性應該如此才是。

 

     可憐我這個 與人為善的信念,在這次全球金融海嘯肆虐的過程中,被摧毀得殘缺不復原貌。

 

     關於此次源自美國華爾街的金融危機,人們除不停的質問發生的原因外,還強烈要求華爾街及其他許許多多開發國家的投資機構和銀行,應徹底的反省、認錯、甚至坦承向納稅人道歉,因為他們非但無端被捲進這場風暴,還得為並非他們惹出的禍端擦屁股。

 

     本來禍既已出蕭牆,要這些始做俑者懺悔、道歉,其實並無任何實質的意義。 更何況就像 保羅 克魯曼前天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的,假如你把別人的大筆金錢弄丟了,會怎樣? 答案是: "你會得到聯邦銀行一筆大禮,只是在那之前,會被國會議員或歐巴馬臭罵一頓。” 為了那份大禮, 挨點罵, 認錯道歉又何妨?

 

     所以結論是,你只要臉皮夠厚,咬牙忍過幾天 (最多幾個星期) 的炮火,救援照樣會源源而來。人嘛,本是健忘的動物,過一陣子,大家就會把這檔子事忘得一乾二淨,這些穿著 Prada 的痞子最多換個花樣,鐵可再海撈它一票。

 

     反正這年頭,為了綠油油的鈔票和亮晶晶的鑽石、珠寶大家卯起來,比臉皮厚, who who !

 

     別以為我誇大其詞,煽動反華爾街意識.  我給你看一則今天 (98.2.3) 中國時報的報導:

 

     “ 世界經濟論壇 2009 年年會,一日在瑞士達沃斯閉幕,面對人類數十年最嚴重的一場經濟與金融風暴,金融機構損失達一兆美元,企業市值蒸發二十五兆美元,大家都想問這些達沃斯人,即代表全球政經菁英的與會者,你們是否自責? 是否懺悔?是否道歉?"

 

     你知道嗎,有些渾球的答案竟然是 : “讓我們來討論危機結束後的世局吧!" 彷彿危機很快就會落幕.........美國摩根大通銀行的執行長,則忿忿的說,美國銀行的確做了一些蠢事,但我想問問當局的決策者,他們幹甚麼去了? 這些銀行的作為,可都是他們批准的。

 

     最勁暴的回答是位於邁阿密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的頭子所說的,如果你在海中游泳,被鯊魚咬斷腿,你能譴責鯊魚嗎? 我們又不是在執行毀滅全世界的陰謀,華爾街本就以賺錢為目的。

 

     怎麼樣,各位看官,讀了以上的報導,你還敢把縮衣節食儲蓄下來,為了購置房屋,或結婚,或準備孩子的教育費,或養老用的幾個錢,繼續交給那些號稱會幫你理財的銀行和專家嗎?

 

     小弟無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經此次金融風暴後,從事上述行業的機關和個人,想必得花很長的時間和許多的證明,才能重拾人們對他們的信任。

 

     又或許這是我過慮了,待雨過天晴,人們很快就會將這場惡夢拋到九霄雲外。就像以前發生過的無數的其他災難, 不出幾年,歷史必定重演。 唯套句我老友 Moon 的口頭禪: Who cares? 這雖是阿Q的行徑,"但不然,你要怎樣?" 走筆至此,幾乎潸然淚下,嗚乎哀哉!

 

      本文到此原該結束, 但為了公平, 還是得平衡一下我的評論. 這次金融海嘯絕非僅由上述的一個因素造成, 西諺有言: It takes two to tango,  台語則說 "錢 (銅板) 沒有兩個不響". 只要人性的貪婪存在一天, 騙子就不可能消聲匿跡. 與其責怪他人行騙, 不如收斂自己的貪念.

 

     只是對許多無辜的納稅人而言, 上述那些無恥冷血的傢伙, 怎可輕易的就放過他們, 還送他們大禮呢! ?

 

moonchen 2009-03-03 14:09:13

It will be over sooner or later. Who cares?

南國青草 2009-02-20 10:07:36

林爸
這次金融海嘯之後
我和你一樣看清基金經理人的面目
拿大家的錢 炒自己的股票
自己荷包滿
萬一基金賠錢 寄個轉換合併或結束契約通知給投資人就算了事
投資人血本無歸不關他們的事
用合理化制度掩飾貪婪的罪行
在沒被歹到之前
都算他們的本事
看清人性 原來是這麼讓人不快樂呀
錢放手邊會縮水
放銀行 買保險都會有倒的風險
那還能怎麼做
趁低點買房買地嗎!
哎 幸好我沒錢 不然頭可大了

版主回應
理財確是一門專業的學問, 我們有意見的, 是那些不把客戶利益擺在首位, 或故意隱瞞風險資訊而只顧自己業績的理專.

我們當然不必因噎廢食, 把理專通通”棄置”, 但找人理財,自己也該做些基本的功課, 而不可對 ”財被理到何處以及風險” 等重要問題, 完全不聞不問, 而全然寄望別人幫你發財!

更重要的是, 要牢記投資報酬與風險乃成正比的律則. 你說現在有錢似乎無安全之處可放, 恐怕是所有有錢人(包括陳水扁一家) 的煩惱, 所以阿Q一點的結論應是, 還好老子(老娘) 我兩袖清風, 腦袋空空, 毫無罣礙!
2009-02-23 12: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