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13:43:39CT

楊岷 -- 之九 同理心

 
2007. 7. 8
 
    台北市捷運系統地下化部分,有幾段建設了頗為現代化的地下商業街。 距我們家不遠的忠孝復興站,就連結著一段長約一公里的地下街,街道上除各式各樣的商店和小吃店林立外,還設有供展覽類似繪畫作品的藝廊,和一個供音樂或舞蹈表演的半圓形小型舞台,舞台前方,經常可見經有關單位核准的街頭藝人,如樂器演奏者,人像繪圖者,或剪紙師傅在表演或做生意。

    樂師大多是失明的殘障同胞。 楊岷和我每到週末,總會帶著孫女們,到地下街去散步。 楊岷和孫女們稱此種散步為 “逛大街”。這項活動已持續進行了好些年,如今幾已成為一種每週末, 我們家必須舉行的 “儀式”。

    在 “逛大街” 的這些年裡,我觀察到三個小朋友,從婆婆身上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生活知識和經驗,這些知識和經驗,對他們人格的成長和塑造,無疑將產生巨大、正面的影響。

    事實上這些影響力,已在孩子們現在的行為表現,和與人相處的態度上清楚的顯現出來。

    昨晚,女兒帶著三個小傢伙來和我們共進晚餐,餐廳就在我們家對面的北方小館。 用完餐要離開時,餐廳老闆送我們到門口,並一一和小朋友握手。除道再見外,還直誇讚他們的可愛與乖巧。

    這時候剛滿五歲的阿文,抬頭很天真卻很誠心的跟老闆說: “菜很好吃,真的!”逗得那老闆眉開眼笑,樂不可支, 拍著我肩膀,直說 “教的好! 教的好!” 我心中的喜悅和驕傲自是不言可喻。

    記得幾年前,我和楊岷第一次帶阿文和阿庭逛大街時,巧遇一位盲胞在彈奏電子琴, 阿文看到有大人和小孩,拿錢放進置於電子琴前一個小鐵皮的筒子裡,就轉身跟婆婆要錢,說她也要去投錢。

    楊岷回答說: “我們先坐下來聽他演奏之後,你再去投錢” ,阿文不解的問說: “可是剛剛那位小朋友,並沒有聽就給錢了啊,而且給錢之後就走掉了”。

    婆婆耐心的解釋: “我們先坐下來聽,如果你聽完覺得好聽,拍拍手,給他鼓勵鼓勵,再給他錢,他一定會更開心,對不對?”阿文點頭表示同意。

    此後,我們碰到同樣的情況,倘若未佇足聆聽,就不會給錢,否則一定聽完一段演奏或演唱,並給予鼓勵之後才給錢。楊岷一直試圖對他們說明,盲人同胞須要的是真心的鼓勵,而不是施捨和憐憫。

    我相信,昨晚阿文的舉動,應和婆婆在地下街給她的教導,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行走在台北市的街頭, 尤其在人潮洶湧、摩肩接踵的東區某些十字路口,幾乎隨時都會碰到有人在派各式各樣的傳單。我通常搖搖手,繼續走。

    直到有一天和楊岷一起上街,在某個路口,照例碰到有人在派傳單,我照例面無表情,搖手往前行,只見楊岷拿了一張,還直說謝謝。我說: “都是垃圾,拿來幹麼?” 她說: “那人若是你兒子,你難道不希望他儘快派完,早點回家休息? 站在那裡很辛苦呢!”

    這些年和楊岷上館子吃飯,更讓我反省許多以前毫不在意的行為舉止。 每次,館子若生意鼎盛,外頭排起長龍,楊岷一定會催我儘快吃完,俾讓座給在等候的客人,好像她是他們其中的一員。

    若要舉出一樣楊岷最可貴的美德,"同理心” 應是首屈一指。她的這項美德,數十年如一日,在她身上不止息的散發著溫馨的光芒,照亮著她自己,也照亮了她身邊的人。
moonchen 2007-07-11 16:59:03

Mien Yang is so kind and thoughtful. That`s why you speak highly of her. Me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