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17:20:24CT

圓滿, 即非圓滿, 是名圓滿 

2007.4.8
 
  
   去年夏天,應“中華民國企管菁英學會”之邀,做了一次以“CEO 的全方位人生”為題的演講。其中談到我對所謂”圓滿人生”的看法,聽眾反應相當熱烈,現在, 我把那段演講稿的要旨,稍作整理,發表於下,以分享於朋友們。

   讀過佛學名著 “金剛經” 的人,大概一眼便知本文題目出自何處,許多 “金剛經” 的初學者,常被它 ”所謂甲,即非甲,是名甲” 的語詞結構,弄得頭昏轉向,不明所以。比如: “須菩提,於意云何? 菩薩莊嚴佛土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 “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這是甚麼 “碗糕” 啊?),可是別被嚇著了,其實說開了,很簡單的。

   我無意在此賣弄金剛經 (因我自己都尚未完全讀懂它), 我只想套用它的語句,說明我對何謂圓滿人生的一點看法。一般傳統世俗的觀念大概都認為,圓滿的人生,應該符合福、祿、壽三要件,即家庭幸福,事業有成,長命百歲。惟實際上芸芸眾生中,夠得上這三項資格者,恐怕比鳳趾麟角更為稀少。

   訂一種讓七十億人口中,只有極少數人才能企及的標準,在我看來絕非明智之舉,就像把跑一百米的世界標準,設在九秒鐘一樣,不切實際。因既稱標準,就得訂在讓想參賽的人,經過一番辛苦的努力準備,就有機會達成的地方,否則誰會自討沒趣去參加比賽?

   依我個人的見解,一個人於一生中,曾盡嚐酸、甜、苦、辣、悲、歡、離、合、起、伏、冷、暖等等試煉,臨了還平安的活著,且對生命的多種面向,了然於胸,真正體會 “也無風雨,也無晴” 的心境者,其人生才夠格稱為圓滿。否則,嘴裡含著金湯匙,從呱呱墜地到壽終正寢,一路上都是錦衣玉食,無災無難,還幹到公卿,如此的人生豈不乏味至極,何能稱為圓滿?

   當然有人會說我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但我就是不想一輩子只吃葡萄,更何況人生總要留些達不到的渴妄和憧憬,才有美感,而享受美感不也是圓滿人生的重要成分嗎?

   寫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的米蘭 昆德拉 (Milan Kundera) 曾這樣說:“憧憬一旦實現,最美的一面,亦將隨之消失......恬靜的春夜所孕育的甜美,朦朧,甚至令人痛苦的渴望,難道不比夏日所帶來的充實,更令人感到欣喜嗎?” 昆德拉果然是文壇巨擘,一眼就瞧見,原來缺陷有時比圓滿更美麗。

   人生不能沒有追求,但追求常不可得。人若能不計得失,將追求的過程本身,視為人生的一部份,如此,當追求不獲之時,就不會有失落的慨歎和遺憾。所以同理,“獲得,即非獲得,是名獲得”, 意即獲得加不獲得,才算獲得。

   ”金剛經”這套獨特的三段式辯證法,後來有人將它引伸到另一種人生的智慧上,即“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最後,見山又是山” (惟此山恐怕已非初見時的那座了), 只是這樣的體會,似乎必需親身經歷過才能獲致,但若能在年輕時,學著去了解,月圓月缺,悲歡離合,成功失敗,生老病死,原像陰與陽,乃是一體之部分,缺一即非圓滿,則 “金剛經” 中所含的智慧,當可領悟一二。

   若用數學表示, 即正一加負一等於零, 而零就是”圓滿”之意, 不信你寫寫看.

   所以”圓滿,即非圓滿,是名圓滿” 不是甚麼”碗糕”. 它是佛學大師們智慧的結晶,千萬不可小看它, 更別說拿它當笑話讀了.

   這是我讀 “金剛經” 的一點心得,一併寫來就教與朋友們。
南國青草 2007-04-14 16:55:00

即正一加負一等於零, 而零就是”圓滿”
受教了

moonchen 2007-04-09 16:22:40

Everyone wants to pursue self-satisfaction, though human desires are insatiable. Problems and troubles arise from the insatiability of human being. It is difficult to eliminate the insatiable human desires, unless you, only you, perceive the difficulties of attaining a full self-satisfaction, realizing the cruel fact that no one can satisfy himself or herself in a lifetime, since the span of life is so short. One may start or end at any point on a circle, it might be a point of no start or no end. It sounds philosophical, isn`t it?

朵朵 2007-04-09 01:10:18

圓是開始也是終點
圓也代表無數
圓也是滿..

這是朵朵讀完林伯伯這篇文之後的感想

版主回應
Bin Go, 答對了,你好聰明.

林伯伯
2007-04-09 10: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