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09:28:50CT

此情不渝(下)

”問世間 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


說完他就離開了,步履闌珊,一幅疲憊不堪的模樣。之後整整一個月,我陪他逛遍了整個城市,羅馬各式博物館林立,它是個現代化大都會,生活喧鬧,步調匆忙,天氣燠熱,人民則充滿巧思和創意。夏天,習習的暖風,夾帶著悶熱,沉鬱的東方氣息。

保羅的舉止一如往常,大部分時間嚴肅沉默,偶而變得懶慵倦怠,然後,突然又振奮起來,眼睛炯炯發亮,熱切地恢復已中斷的話題。有一天,他撂下幾句我後來才弄明白的話。

那是個週日,我們趁暮夏清晨,氣溫宜人,相偕前往微亞庇亞古道去散步,一會兒,我們爬過一座四週遍植絲柏的小山丘,在那兒,羅馬平原盡收眼底,還有那條巨大的導水管和阿爾班丘陵,全部籠罩在輕柔的霧靄中。這時我們停下來稍作休息。

保羅在我身邊溫熱的草地上斜躺下來,一隻手支撐著下巴,疲倦的眼睛,茫然地凝視著遠處。可是才一瞬間,他突然迅速的坐起來,一掃剛剛的沉默,轉頭對我說:“你瞧這氣氛,氣氛勝過一切!”我附合了幾句,接著兩人又靜默無語。忽然,他轉向我,用帶點急促的語氣說:“你真的不訝異我還活著?”對這突來的尖銳問題,我一時無言以對,他則又別過頭,凝望著遠處,陷入沉思。

“我自己都覺得很驚訝,”他緩緩地繼續說道:“事實上,我每天都覺得不可思議,你真明白我的健康情況嗎?阿爾吉爾斯的醫師對我說:”只有老天爺才知道為何你還能四處旅遊!我勸你趕快回家,躺到床上去休息吧!”由於我們每晚都在一起玩牌,他總是快人快語,直接了當,毫不保留。

“我還活著。可是每天都可能是末日,晚上我躺在漆黑的房裏 ── 必須側著身子,你知道的。心臟幾乎跳到喉嚨裏,我在昏睡中醒來,全身被冷汗濕透,有時會覺得死神剛剛觸摸過我。一時之間,我覺得體內的一切器官全都靜止不動:我的心臟、呼吸全停了下來。我跳下床,打開燈,作個深呼吸,環顧一下四週,眼睛諦視屋內的每件物品,然後去喝口水,再側躺下來,慢慢地又墜回夢鄉。我睡得又沉又久,因為非常疲倦。你相信嗎?只要下定決心,我可以就在這裡躺下來,然後死去。我相信過去幾年,我已面對面的見過死神上千次了,可是我仍活著……一定是什麼東西支撐著我……每次,我總是一躍而起,想著某件事,或將一個句子在心中默唸二十幾遍,眼睛則貪婪的「吸吮」著所有在我身旁的光和生命……你能瞭解嗎?”

他靜靜地躺著,似乎不期盼我的回答,而我現在也記不得我當時是如何回應了,但我永遠無法忘記他那些話對我的衝擊。回想起來,那一幕恍惚就發生在昨日。


那是初秋的某天,當時天空一片灰濛,氣溫異常燠熱。來自非洲潮溼且令人窒息的熏風吹過街頭,幕狀的閃電,在天空中不停地閃爍。

隔天清晨,我到保羅住處接他去散步。他那只巨大的行李箱佇立在房中央,衣櫃和抽屜全都打開著;他在東亞畫的水彩素描,以及仿梵諦岡朱諾女神頭顱的石膏塑像,則紋風未動。他瘦長的身驅挺立在窗旁,我走近大叫一聲時,他正凝視著窗外。他稍微轉身,遞給我一封信,輕輕的說道:“請唸一遍!”信上是這樣寫的:

親愛的霍夫曼兄弟:

我是從令尊處得知你地址的,希望看在老朋友的份上,將此信讀畢。親愛的霍夫曼兄弟,請容我向你保證,過去五年多來,我時刻都惦念著你。如果那天,你使得我們倆人都陷入極端痛苦的驟然離去,是為表達對我和內人的怨懟,那麼我的痛苦,將更甚於當你請求我把女兒許配給你時,我所感受到的慌張和震驚。

雖然我一直都很敬重你, 可是那天,我仍冒著被認為是在無情地打擊你的疑慮,極坦誠的向你解釋,不同意你向我女兒求婚的理由。我當時是以一個為了他獨女終身幸福著想的父親的身份,對你說那些話的。其實,既使我早已察覺你們雙方的意向,我當時仍將會很誠實的阻止你們的。

今天我依然以相同的身份寫這信給你,一方面是朋友,一方面則是我孩子的父親。歲月如梭,自你離去後,轉眼已過五年,這五年裏如果說,我仍未瞭解我女兒對你的深情,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才真正讓我恍然大悟。我不想隱瞞你,上個月有一位深獲我心,各方面條件都很優秀的青年向我女兒求婚,不料她斷然的拒絕了,因為她的心中只有你。

顯然我女兒對你的真情和願望,並未因時間的流逝而有所改變。親愛的霍夫曼兄弟,如果你現在對我女兒的感情和願望,仍和她對你的相同,則我願在此表明,我和男爵夫人,今後將不再干預我們孩子的幸福和快樂。

敬候你的回音,不論答案如何,我都會深深的感謝你。餘言再敘,敬祈安康!

史坦恩男爵上

我抬頭看他,他的雙手互握在背後,臉又朝向窗戶,我問道:“你會去嗎?”他頭也沒轉的回答說:“我的行李,明晨必須備妥。”整個白天,我都在幫他打包,到了晚上,依我的提議,我們到市區去做了最後一次巡禮。空氣依然異常沉悶,一道道閃電不斷地劃過天空,保羅神色鎮定、疲憊,呼吸則顯得有些沉重。

我們走走停停地閒逛了約一小時,最後來到許願池(Fontane di Trevi),那座舉世聞名,雕刻著海神及海獸的噴泉。面對這些鬼斧神工,令人心懾神馳的曠世傑作,我們不禁陷入長長的沉思。此時天空又亮起藍色的閃電。佇立在閃電下的許願池旁,恍如置身飄渺的仙境。

“你知道許願池的故事嗎?”我問說。“任何人在離開羅馬時若飲用了池水,就必定會再返回。來,就用我隨身攜帶的旅行杯吧。”我接了一些泉水遞給保羅,“相信你一定會再見到你摯愛的羅馬”, 我說。

他接過杯子,舉向嘴邊。忽然,閃電大作,整個天空像燃燒起來般,而那只玻璃杯在剎那間竟然破碎了,碎片散落到池子的邊緣。

保羅取出手絹,拭去濺在衣服上的水滴。“瞧我既緊張又笨拙,對不起!”他說:“我們走吧。希望那隻杯子不會太值錢才好。”

次日晨,天氣放晴,當我們驅車前往火車站時,晴空萬里,好像對我們微笑。我們的道別很短暫,保羅握一下我的手,我則祝他此去快樂幸福。我注視著他筆直地站在車窗旁,眼中充滿著勝利的驕傲。

我還要說什麼?他走了,在他婚禮後的次晨走的──也可以說就在結婚當天晚上離去的。

一定是的,若非因著他追求幸福的堅定意志,他不可能撐過這麼長的時間,他終究是要走的,但要走得沒有爭扎,沒有抗拒,因為他的意志已經實現,他已可死而無憾。

我曾懷疑他是否蓄意要對男爵小姐使壞,可是那天在他的告別式上,她站在他靈柩前,我從她臉上看到的,卻是和保羅先前在離開羅馬火車站時同樣的表情── 一種動人的,勝利的驕傲。
daphne 2007-03-13 10:16:15

林伯伯,
您翻譯得好流暢! 書信的用語更見您的中文功力.
這篇故事的結局真令人感傷.

版主回應
感謝誇讚.

林伯伯
2007-03-14 20: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