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16:57:46小俐子

證照

前陣子參加了同學女兒的畢業典禮,去買花時,老闆一邊包花一邊說著現在學歷,不等於工作能力,我靜靜的聽著,她有非常多的感慨。參加完後,同學問女兒為何班上領畢業證書的人那麼少,不到10個人(50人),女兒回我們,有學分不夠,證照還沒考過的,當時我想起花店老闆的話語。

    昨晚同學來換機油,跟我說他女兒延畢,因為證照又沒過,證照因科系考的不同,分數要求也不同,office 的進階證照要有一張,他去學校爭議,怎麼為了一張證照,扣留畢業證書,但校方也是堅持,因為是教育部規定。他問我如果沒畢業證書,她女兒要用怎麼辦?後來知道原來差了office的一張,而他選擇中打,其實就是要練習,我告訴他:之前我帶過剛畢業的大學同事,什麼都不會,基礎的office也很差,公司後來對於面試人員,都先進行考試,如果有證照,當然優先入取。

    證照其實只是工作的附屬品,它不能代表真正的能力,就如畢業證書一樣,但卻是求職時的一個工具,一個讓老闆大約知道你的專業能力在那兒,是不是他所需,當下年輕人很多都去補習班補習考證照,有的還出租賺取租金,形成一些亂象。大學畢業學校要求證照,出發點是好的,好的事不同人實行不同的結果,就有不同的見解,因為大家都站在我的思惟中。

上一篇:傳、聽、看,說

下一篇:職場新人

猴子 2018-08-25 21:32:43

學校的畢業門檻,只是想讓學生多學點東西吧了。
我也上過近半年的假日在職進修班,這半年讓我學到的專業技術並不多,但卻學到處理人事的方法,主因是坐我隔壁的大通電子公司的總經理,上課時我跟他講解理論跟實際的差異,他下課會跟我聊他公司的營運跟人事問題,我那半年其實比較像是去上人事行政課。
我問你是總經理幹麻來上這基層人員的工程技術,鄭總經理說我要瞭解基層的問題就該來學習,我如果無法了解基層,就無法讓公司運轉順利,他說美基層就沒高級主管。

版主回應
活到老學到老,學習中的同行善友,更是重要。許多問題,透過學習,能找到答案。 2018-08-27 17:07:00
阿祥 2018-08-23 07:20:53

就如東哥說的齊頭式標準,現今的社會沒有那麼多的耐心跟時間來測驗你的能耐有多少,只要拿得出證照,表示你有上過而且有驗證過。
要畢業的遊戲規則定得很清楚,只能說是要畢業的學子不夠用心

版主回應
從以前我們唸書時,老師會說:現在好好讀書,上大學就自由,可以好好玩了。台灣的學制注重國高中,以前我們的年代要考上大學,需要好好的夜燈苦讀,所以自然有基礎在,但現在台灣有許多不唸書就有大學唸(家長堅持),大學的文憑有些真的只能說,用錢換來的。這也是身為家長應該要思考的問題,學歷=薪資?現實是如此,但有實力的人,才能持久。畢業的學子,知道,但行動力沒有。 2018-08-27 16:57:33
雲子 2018-08-03 20:52:46

我想應該回歸小孩身上,而不應該是父母去想辦法!
上學的學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畢業嗎?
就業不外乎畢業證書與證照,進入職場必須的文件,
供它讀大學的意義是甚麼,只讓它在學校混四年嗎?
就像我之前要考丙級證照,那時開業必需有一張丙級執照,必須埋頭死背的文字與術科,一定要考上,攸關自己前程。
倘若漫無目的,也無所謂的,只是在讓費時間,不如早點接受,進入學習社會大學吧!

版主回應
當大學證書變成就業的必要,大部分的父母,還是會讓小孩念完那4年。只是對於未踏入職場的人,未嘗到社會的現實面,並不了父母的用心。學習是終生的,只要有心,踏入職場不足,再去學習都不晚,學校的證照都是基本技能而已,如果不能接受,將來入職場,需要時還是得去學。
遇事時是積極面對,去補自己不足,還是消極的面對,怨天尤人,如何選擇最重要。
2018-08-07 19: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