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11:36:17小俐子

傳、聽、看,說

      朋友打電話告訴我,他家為了他家小妹的一句話,搞得亂七八糟。話說小妹在群組上說:人生無趣,他想死,朋友的大妹告訴他,小妹覺的家人都不關心他,身為大姊的他,想想小妹不好溝通,就告訴老爸,妹妹心情好像不好,請爸爸打個電話關心一下,但問近況就好,不要告訴她想開點,爸爸想想就告訴小兒子,要他去關心一下小姐姐,但這小弟跟這位姊姊,多年來不合,一見面就吵,小弟就打電話給大姐,為什要他去做這件事,朋友跟小弟聊了一下,最後小弟丟了一句話給姊姊,我先死給你們看。我問朋友有這麼嚴重嗎?她回我:就小妹鬧脾氣而已。只是他不知他爸為何要她弟去做?他弟因為跟父母同住的壓力?她妹不滿弟弟繼承所有財產?一個傳話,一段對話,都是導火線,認知上的差異,讓一切都失控了。

     有些人講表面話,講反話,講氣話,講實話,講奉承話,但聽的人喜歡聽表面話跟奉承話,傳話的人喜歡傳氣話跟實話,人生如果在這打轉,想想真是可憐,但自己又身陷其中,也嚐到苦頭。不管別人的真真假假,起心動念的我,是自己的認知不好,將自己的苦樂放在這是非中被動中,100顆氣球99彩色1顆黑色,卻只看見黑色,就像最親近的夫妻,常用不好的言語或態度或臉色,希望對方知道或引起關注,但這是最笨的方式,怎麼聽、看、說,真的是要好好來學習。
阿祥 2018-12-31 13:59:06

現代通訊發達,有著各式個樣的通訊軟體,但是文字的表達畢竟還是會詞不達意的,更何況現代人,又喜歡把一段的話濃縮成一句話,往往容易造成誤解,所以有什麼重要的事還是打電說必較清楚

阿東 2018-09-30 15:05:38

親官難斷家務事,所以家裡的事最難理解,也最糾纒不清。不過真正的關心不該只是找人代為關懷,朋友提醒家人還無可厚非,家人的互相推拖卻不像一家人,所以無風不起浪,只是不知那根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親人不像朋友,有時自認的關心是溺愛,有時自認的關心是冷漠,有時適時的疏離,有時抓準時機的切入都是重點,而這也是要很小心處理的事。

稻香村 2018-09-16 18:37:23

家有千千結,家不和道已退,兄弟姊妹無法溝通這真是問題的所在,想必大人也有所偏私留下的後遺症。

版主回應
兄弟姊妹的問題,在我本身是最單純的,我知每個人的個性,在大家各自成家後,有新人員的加入,或許會有些變化,但有事情時,我們還是會同心協力,那種親情是堅固的,父母的作爲偏私是會影響,但父母都是希望子女都一樣好,只是每個人能力不同,難免會有落差。
我們習慣對親近的人要求失分寸,而不自知,有些事是日積月累造成的,而事件有時只是導火線,在平日的行為言語上,就要注意,有時就是因爲親近就隨性,或口無遮攔,那才是最重要的
2018-09-17 13: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