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6 11:33:54小俐子

當冬日來臨,聽見花開的聲音

前幾天看見一個香港報導,一位我非常喜歡的男演員,他為了自閉症的兒子息影,這些年來為了兒子,搬了3次家,為了讓兒子開口說話,同樣一件事要重覆上百遍,學習穿衣每個步驟拍起相片教學,花了3年的時間,才讓6歲的兒子,脫掉尿布進廁所如廁,夫妻同心協力,很辛苦很煎熬,但不放棄,現在這小孩上正常上國小,爸爸給他4句掛在心掛在嘴巴的話,「謝謝」「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讓這小孩現在能有正常社交,融入社會。
    年初也看了一位憂鬱症媽媽跟唐氏症寶寶的故事,媽媽感謝孩子為她來到這世界,知道這世界的美好,這小孩也上學了,還會背千字文,這媽媽說人生本來就會遇到難事,而他的難事就是女兒,當他跨過,跟女兒一起走出象牙塔時,還有什可以難倒她們,不管多難,只要肯面對不逃避,便會看見署光。

    這幾年朋友為了有情緒障礙的小孩,用盡各種方式,國中在家自學請家教半天,半天要靠3個老師2個志工拖進教室上課,國立高中老師的不諒解不配合,要他轉特教,他也不願放棄,現在順利的大學畢業了,那天聽著他的點滴,「天堂來的小孩」腦中閃過這個詞。

    這些在邊緣上的孩子,造就偉大的父母,如果說豐富了父母的人生,好像有點慘忍,因為那過程的煎熬,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感受的,但小孩的改變跟進步中的喜悅,是她們最大的支柱,想想自己所認為的難事,真是不值一提。生命很脆弱,但是生命的韌性有時超乎我們的想像,當我們遇難事時,周遭的人包括自己都會告之,盡力就好量力而為,只是安逸的我,可能只有盡了一半的力就以為已經是極限了吧。

    人生沒有後悔藥,這些偉大的父母都感概的說,這些天使教會他們很多事,也見證許多奇蹟。當冬天來臨時,還是可以聽見花開的聲音,生命的美好應珍惜之。 

上一篇:東歐之行

下一篇:傳、聽、看,說

阿東 2018-09-24 12:16:05

人生的美麗,是一段一段拼湊出來的回憶,很多時候勇敢是面對生活的無可奈何,放棄嗎?繼續嗎?多少天人交戰上演,總是遇到了就必須去做,只不過換成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就不知道了。

稻香村 2018-09-16 18:20:14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健康快樂世界上,就是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有人會放棄有的人會珍惜,命運總是造化弄人。文中的父母親是一般人無法承受的,所以是魔鬼的心還是天使的心是靠自己的心念吧!

猴子 2018-08-25 20:30:01

孩子跟父母就像磨刀石與刀的關係。
如何看待眼前的事務及處理,是放手還是牽起他的手來,當下思考總是自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