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08:51:02寂然

公私分明

Ben Stiller為Apple TV+執導了一部以辦公室為背景的劇集,名叫《生活割離術》(Severance),講述主角與同事在一家薪高糧準的大企業上班,眾人在入職前都要接受一項記憶割離手術,確保員工在上班時不會記得自己的私生活,下班離開公司之後也會馬上忘記職場發生的一切,這本來是非常貼心的安排,但後來幾位主角發現這家公司經營的業務事有蹺蹊,於是冒險追查真相,逐步揭露不為人知的陰謀。

對於這些離奇古怪的劇情,我當然大感興趣,但其實心中很羨慕劇中人物公私分明的生活模式,工作時保持專注、心無旁騖,不受家庭或感情事干擾。放工之後又完全不必理會公事,連想也不用想, 又不必回覆工作伙伴沒完沒了的短訊查詢。除此之外,如果能以記憶作為切入點阻斷公私關係,生活上的是非八卦馬上大幅下降,煩惱應該會減少很多,人們一定不會在工作時走後門、攀關係,也無須在公餘時間經營人脈,然後表忠心和拍馬屁,因為回到崗位時大家都忘記前事,只會公事公辦,不必顧忌對方及其親朋戚友,生活在這樣的狀態下,也許會比較自在,而且工作效率肯定能大大提高。

記憶割離當然是編劇的狂想,在現實中不可能發生,像我這種生活在小城市的小人物,公私分明只是一種良好願望,大環境大趨勢卻是工作時數不斷延長,私生活被資訊科技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太密切令彼此都壓得透不過氣,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惹來別人公私不分的監視與批判。

不過話說回來,對於公私分明的渴望並不是一種很普遍的情況,市面上慣了公私不分的人為數不少。有些人喜歡在辦公時推卸責任,致力於利用公家資源來處理私事。有些人在職場上不肯長進,卻會傾盡全力在社交場合拉攏關係、刷存在感、虛張聲勢,這類怪事見得多了,當然會感受到大量不公平不合理的事由此而生,但人性如此,有時真的無可奈何。為免影響心情,還是不要想得太多,有空閒時間用於追劇就好了,自己過得舒服才是要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