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08:12:17寂然

某種老朋友

以前我非常相信某些傳統智慧,比如說:“無友不如己者”,又例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總是覺得有很多事情需要向別人學習,而且一定要謙虛,不可狂妄自大。

這些教訓當然有其道理,不過活到我這樣的年紀,理應明白自己的性情與局限,大概也學會觀人於微,志趣相投的知己當然要保持聯絡,互相關心。另一方面,世界變得太荒謬,社會發展千奇百趣,別人的心境變化,姿態變異,其實也不可不察,沒有必要以愚忠的方式應對某些關係。更不應為了維持虛假的情誼而委屈自己去做違背原則的事。

有些事情是勉強不了的,發現對方已經變了另一種人,見面時話不投機,或者彼此的價值觀原來各走極端,其實都是正常的事,所謂人各有志,沒有什麼可惜不可惜的。其實退一步想,及早看清楚“某種老朋友”的格局與追求,在適當的時候發現道不同不相為謀,長遠而言根本是好事。

如果生活在太平盛世的和諧社會,也許還要顧念舊情,考慮有沒有求同存異的空間。但身處這個各走極端的亂世,“友誼地久天長”可能已變成一種奢望,其實人與人之間合則來,不合則去,固然沒有必要反目成仇,但也不宜拖泥帶水,或者作出強人所難的要求。做人有時要灑脫一點,不應為怕孤單而對小圈子(或醬缸)戀戀不捨,保持禮貌,輕輕走開,不必把事情說破,自己心中明白就夠了。

過好自己的生活,平心靜氣,處之泰然,有何不可?

上一篇:公私分明

下一篇:1803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