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08:44:43寂然

傳統的力量:談Top Gun: Maverick

Top Gun是一部1980年代的電影,劇情其實不太嚴謹,但因為主角的明星魅力,還有當時難得一見的戰機戰鬥場面,還有航空母艦甲板上的戲, Tom Cruise一戰成名,從此成為雄霸影壇幾十年的賣座巨星。

記得第一集上映時我還是一名學生,因為資訊不足,並沒有去戲院欣賞,但該片掀起熱潮,家人很快就租了影碟(現在的小朋友應該都未見過這種LD,更無法想像這東西的昂貴)我看了之後,當然驚為天人,那種激情,那種格調,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魄,的確令人耳目一新。然後在那一年開始,我們班上的男同學有人剪了Tom Cruise在電影中的短髮造型,有好幾位斥巨資買了RayBan太陽眼鏡(上學戴),有人熱衷於讓人看到自己穿著白色內衣,當然還有人暗中苦練身材準備去打沙灘排球。我有理由相信,如果他們的家境再富裕一點,應該會跑去買電單車,甚至F14戰機。其實當時我見識到的不止是一部精彩的電影,還深刻體會到流行文化潛移默化的影響力。

不過話說回來,作為一部經典電影,Top Gun所承載的只是一種情懷,劇情有時交代得不夠清楚,那班學員的訓練內容其實不夠充實,平心而論電影最好看的是男女主角的調情(配合兩首動聽的歌曲),當然Tom Cruise那時候的俊俏與狂妄令整部電影加了很多分。其實對我來說,另一個吸引之處是當時香港版的譯名“壯志凌雲”,既貼合電影的主題又相當優雅,不像台灣譯為“捍衛戰士”那樣單調,其實我見過更有趣的譯法是“頂級鎗”或“最高的鎗”,文化反映現實,那時的香港的確是“壯志凌雲”,一飛沖天吧!

當年臨危受命擊落敵機救出戰友的Maverick 說自己將會成為教官,那時我已經覺得很奇怪,一名新兵打了一次勝仗便可以當教官,那也未免太快吧! 想不到這個質疑轉眼便過了30年,當我知道電影將會有續集,心中不免又有一個無聊的疑惑:Maverick 這位教官一當就當了30年,也真夠專一了,但如果他一直是教官,在這一集又有什麼理由可以再上戰場呢?懷著這樣的疑問,我期待著這部續集上映,初時電影公司宣布會聘請首集的導演Tony Scott執導,影迷當然興奮,但後來這位導演離世,整個計劃漸漸變成由Tom Cruise主導,但我覺得這也不是問題,他早已不是當日的小子而是資深的製作人,這部又是他的成名作,以他的能力與地位,既然會拍續集就一定不會拍得差,所以我的期待也沒有減退。等到電影完成拍攝,又遇上世紀瘟疫,很多大製作都索性改在串流平台播放,想不到Tom Cruise對此作非常有信心,堅持一定要在電影院播放,而且拍了Imax版,這就更讓人期待了。

經過兩年多的等待,Top Gun: Maverick終於上映,我在第一個星期就跑去看了,果然沒有失望,這部續集比想像中優秀,首先是完全滿足資深影迷的情懷,把昔日的經典場面都巧妙地呈現,然後是完善了首集的不足,把Top Gun這所學院的教與學都拍得目標明確又無比勵志,當然更厲害的是把空戰場面拍得緊張刺激,比前作豐富奪目得多。其實更奇妙的一點是製作團隊憑著對Top Gun這個品牌的信心,竟然以熟悉的人物,毫無懸念的戲劇衝突,公式化的劇情,老土到不行的英雄主義拍出一部令人讚嘆的續集,而且巧妙利用30年的時間距離,細心地彌補首集劇情留下的遺憾,讓整個故事有一個比較圓滿的結局,還足以令人感動,這種傳統的力量確是歷久彌新。

Top Gun: Maverick沒有平行時空,沒有超級英雄,沒有峰迴路轉的陰謀詭計,利用30年前的故事框架與成功元素,加入新的人物新的技術,把以前做過的事再進一步做到極致,這樣的行動在戲裏戲外都有積極的意義。

看完電影,除了在影迷的層面感到滿意,最大的感悟其實是看到人家名成利就依然敬業樂業,即使台前幕後都年紀大了,但仍然有雄心壯志再創高峰。當年喜歡Top Gun的觀眾如今都是中老年人了,看到電影人展現堅實的技藝與強大的魄力,當然會感到高興,大概也會從中得到一點應對未來的啟示吧!

上一篇:口罩

下一篇:公私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