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01:30:56阿財

如果我是環保份子

如果我是「環保份子」,我想我不是,因為對於如何保育這個環境的義務,我一點也沒有興趣,我只想過的有人性一點,或者說過得有意義一點,對某些人來說,「環保份子」這個身分是帶有歧視成分在的,他可能代表了過度理想化,甚至是帶有一點愚蠢的超人格化,一個「環保份子」可能是個面面俱到又能重視環境的高知識份子,但身為一般人的我,如何能與他們相比?我無法譴責一個破壞環境的人,因為我也是一份子,所以,我無法稱自己為「環保份子」。

我常亂丟垃圾,我懶得做垃圾分類,自己週遭的環境也是不太想管它,房間亂得要命,看到滿地的垃圾,絲毫也引不起我的注意,那為何我會想寫有關環境倫理的論文?或許我自己就是需要這篇論文的讀者之一,我需要的是告訴自己一些應該要改變的觀念或態度,一個像我一樣忽視環境重要性的人,能夠打從心裡,服膺一個簡單而且能做得到的倫理學,告訴我繼續破壞環境,是一種明顯的愚蠢行為,原因為何?然後該如果做才是正確的,那麼,我就可以繼續過我的生活,因為唯有如此,我的行為與目的才能一致的存在著。

這個需求只有我才需要嗎?我想不是的,每個理性的人,應該都期待自己能夠有意義的過著生活,行為與目的一致才配稱為一個理性的人,一個想要努力存活的人,當他在破壞維繫著他存在的環境時,我們可以很直接說他是一個非理性的人,就倫理學來說,就是個不道德之人,至於成為理性的人對環境會有何幫助?就一個地球觀來看,似乎是沒什麼差別,因為在他國的遠方,或是未來幾年甚至早在幾十年前的某群人,他們將會或是已經造成大氣層無可挽回的破壞,那自己要不要成為一個「環保份子」有什麼差別呢?地球一樣是要繼續做出它的反應,有可能是氣候嚴重變遷,有可能海面上升,或是冰河期的來臨,那時我們會有什麼反應呢?怪別人嗎?還是充滿怨恨?不,那是未來的假設,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我們可以直接面對現在的自己,是否有對環境的保護盡一份力,該要求自己去參與的行動有沒有挺身而出?對於自己的行為有沒有常保一份敬畏的心,深怕自己一個小小行為,卻造成了自己週遭家人及朋友的傷害?那是一個能夠理性思考的人該有的態度,也是本論文要強調的。

不管是不是「環保份子」,我們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環保並不代表一定是不會破壞環境,開著車子、上網瀏覽網頁、甚至在紙張上寫字等等,都是在消費我們的環境;相反的,一個常亂丟垃圾的人,他對環境的破壞性不一定就是一定比宣稱環保很重要的人士來得高,這是個不具有證據的指控,當然也可能是實情,但我們無法確定,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互相影響,所以,不管喜歡與否,我們都必須保護這個地球,因為這樣做才能行為與目的一致,環境保護不一定是義務,卻是我們該有的倫理態度。
阿財 2007-12-18 23:28:06

這個連大人都需要努力,以我們教育界來說,「永續校園」搞那麼久,都只是形式上的政策,缺乏的正是一點點的倫理思考,但話說回來,在這個年代道德與倫理要去哪一節上呢?然後要怎麼考呢?不考的話,又要怎麼知道學生懂了?

也是個兩難....

purrcat 2007-12-13 00:03:12

技術上、心態上、政策上、......還有很長一段路需要努力...

purrcat 2007-12-13 00:00:08

個人認為會不會亂丟垃圾跟習慣和道德(公德心)比較有關,台灣的道德教育之前並不太成功,簡單說跟先進國家比較,我們算是&quot開發中&qu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