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15:23:41浩瀚的海洋

國小實習心得~One Child˙One Promise : 一個孩子都不能少

一轉眼,一年的實習生活即將劃下休止符。住在萬華卻選擇遠在芝山岩旁的雨農國小實習,除了鬧中取靜的校園環境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良師難遇」。猶記,大三時到雨農幼童軍團進行「帶動中小學聯課活動」,進而結識當時的團長——曾雅玲老師。曾老師動靜分明、有為有守的領導方式,讓我非常激賞!幸運地,後來能到曾老師班上實習。

  如果說實習是每個教師必經的歷程,那雨農國小就是我最美麗的停留;如果說實習是一個教師蛻變的過程,那雨農國小給我的滿滿收穫就是我教育路途上永遠的寶藏。回首9個多月的時光裡,主要都是在曾老師班上實習,包括導師跟教學實習;另外,透過曾老師的安排與請託,我也到3年級、5年級、自然科和英語科去觀摩實習。不論是在班級經營、教學技巧、親師合作等方面,都收穫豐碩。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教師們豐富的班經經驗與教學技巧,例如宣布事情時請小朋友起立,以避免他們分心;透過給予學生具體且即時的讚美或懲罰,讓其他學生模仿或避免在相同的錯誤,也就是所謂的「漣漪效應」。教學技巧方面,比方教二年級的學生「二位數的加減法」,由於學生正處於學者皮亞傑所稱的「具體運思期」,最好以具體物來輔助教學,以協助學生的理解,所以教師們就會透過積木、畫圈圈等方式來進行課程。上述這些或許都不是很深的學問,但是沒有經過實習這幾個月來的觀摩與學習,真的很難掌握箇中奧妙。

  教育家福祿貝爾曾說:「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這句話我在雨農國小的教師身上看到深刻的實踐,就連我自己也有所領悟。每個孩子都有好的一面,教師必須要想辦法去看到那一面,如此,才能對不討喜的孩子改觀。就我自身的經驗而言,上學期帶課後輔導班時,班上有一位小朋友常自言自語,而且很容易跟別人起衝突;有一天,放學時我剛好跟他一起下樓,發現他會主動幫忙關掉各樓樓梯間的電燈,也讓我看到他善良的一面。另外,我實習班上有一位小朋友很懶惰,座位常常亂七八糟,讓我對他印象很差;後來經過一陣子的觀察後,我發現他上課很認真,都會踴躍舉手發言,至於座位很亂,主要是媽媽也不太會整理東西,在導師教導與要求下,他也明顯改進許多。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但是最重要的是教師的愛心、耐心、觀察力及包容,如此,必能發現他獨特的可愛之處。

  實習的生活即將邁入尾聲,對教育也有了些新的想法,如果未來從事教職,期盼能教導出樂觀、專心、熱心、誠實、負責的孩子。國小教育雖然基本,但是卻對孩子有終身的影響,尤其是人格與習慣的養成。現今社會亂象充斥,治本之道非教育莫屬,看到新聞報導武漢國中三年來維持「零中輟」的紀錄,又讀到芬蘭「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平等教育政策,讓我感動莫名。一個被放棄的孩子,未來就有可能成為一個社會問題,期盼有更多優良的教師投入教育,為我們的下一代努力,真正落實一個孩子都不少。
思維 2007-05-08 23:51:50

喜歡你這句話:一個孩子也不能少,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