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19:32:23晨心

旅程-第二集

第二集

「你想喝什麼?」吉普車突然停了下來,楊班長對我們問道。

我受寵若驚地答不上話,但我的同梯好像很自然地說,「可樂!」

「嗯,」楊班長轉頭盯著我,「你呢?」

「呃...」我還沒從驚嚇中醒過來,「一樣好了。」

往吉普車僅有的小洞洞望出去,才知道原來他們停在7-Eleven買飲料啊!不過,此時我的心裡只想知道一件事:我們倒底要去哪裡啊?

「喂,你知道我們這單位在哪裡嗎?」我對身旁的同梯問道。

「旗山吧?」我的同梯開口回道;此時我突然發現他長得很像七先生(按:以前娛樂節目中一位深度進視且暴牙的丑角),只見他邪邪地笑著說,「真好,離我家超近的,走路都能到!」

「你知道離楠梓有多遠嗎?」我實在沒什麼地理概念。

我的同梯擺出一付我的問題很白痴的樣子,「不遠啦,不是外島都不遠啦!」

「哦!」我悶悶地應了聲,不再說話。

「到楠梓的話,開車大概卅分鐘,」駕駛的學長轉過頭對我說,「不用想太多,軍團沒那麼可怕。」他接著轉過去對我同梯說,「你最好對你同梯好一點,你們未來的日子睡一起、住一起、作什麼都在一起,你對人家不好,人家也不會對你好。」

咦?這個學長人也很好呢!呵呵,我那爛同梯被罵了,我心裡倒是蠻爽的。

我們接過楊班長的飲料後,便立刻又起程了;若駕駛的學長沒猜錯,我們應該很快就到我們單位了。

「到了,下車吧!」楊班長輕鬆地說道,一付回到家的樣子,「把你們的黃埔大背包帶著。」

下了車,只見我們在一個庭院裡,我的後方是另一個單位,我的前方建築,從它上方掛的大大的古錢標誌,我知道那是我們的單位,我的右手方是一間像倉庫的建築,左手方則是一條通往其他單位的走道。

「進來吧,」楊班長對我和我的同梯喊道,「我帶你去你們的寢室。」

「啊?」我嚇了一跳,「我們的寢室?」

「嗯,四人一間的寢室,」楊班長說,「不好意思,二人一間的被你們駕駛學長搶走了,你們只好委屈一點了。」

天啊!四人一間寢室還委屈啊!

「把你們的東西放到置物櫃裡,」楊班長指示道,「不用的東西可以放這個大櫃子,你們想睡哪個舖自己決定。」他看了一下手錶,又接著說,「給你們...卅分鐘,夠吧?然後去後面洗把臉,換上體育服裝,處長要帶我們去爬山,然後會在旗山鎮上吃飯。」

哇噻,這倒底是什麼天堂單位啊?我已快飛上天了。

楊班長前步一踏出,我的同梯立刻湊上來,伸出友誼的手對我說道,「你好,我叫蕭偉杰。」

「華建國,」我報以友善的招呼,「你好。」

「說吧,你倒底可以打幾個字。」蕭偉杰邊脫鞋子邊問。

我停下了手上的動作,皺著眉頭問:「你說什麼?」

「你不會真的能打九十幾個字吧?」蕭偉杰輕蔑地說,「你到底可以打幾個字啊?」

「九十二個字啊,」我有點火大,「難不成你不能打六十個字啊?」

蕭偉杰賊賊地笑說,「當然啊,我也不會試算表,先混進來才是最重要的。」

「天啊,」我對眼前這個人不知道該佩服還是唾棄,「這可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學會的,你打算怎麼辦?」

「管他的,」蕭偉杰說,「船到橋頭自然直嘛,而且,你一定會幫我的,對不對?你就教我電腦,然後,我可以...教你客家話。」

我學客家話作什麼?我就知道沒那麼好運,在天堂的單位,有好的上司,總有什麼是不好的,這下可好,壞在這個要和我相處到退伍的人。

我們換完體育服裝後,便被帶到後山去爬山;還好我的體能在新訓中心有變好,和這些老軍官爬起山還應付得來。爬完山後,我們便繞到山腳下一間餐館,席開二桌,送舊兼迎新。

「來!今天慶祝楊育能和王鴻銘找到徒弟,」處長開心地吆喝著,「也歡迎我們處裡兩個新的小朋友,華建國和蕭偉杰。」

我和蕭偉杰立刻恭敬地舉杯,處長此時對我們兩個訓斥道:「你們兩個喝什麼果汁啊?喂!蔡科長!這兩個小朋友你怎麼教的?給我倒酒!」

我們兩邊的長官立刻送上二杯酒,我們也識相地舉起酒杯。

處長又吼了,「這才像話,告訴你們,你們今天來到主計處,是前三代燒好香啊!不然你們怎進得來我們主計處啊?」

哇噻,講話真難聽吔。

「不過,」處長接著說,「進來了就大家都是一家人,待會回到處裡記得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知道嗎?」

酒足飯飽後,我們步行經過鎮上回營區,碰巧遇上當天有夜市,幾個中尉便吵著要逛逛。我們兩個菜鳥便又沾光地跟著逛了夜市,但因為身上都沒帶錢,也只有乾瞪眼的份。

回到營區,看見在我們對面的單位正在晚點名,好幾個光頭菜鳥蹲在裡面,但每個都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們一群人,直到我們走進處裡。

「媽,我很好,」我照處長的指示,一回到處裡就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今天下單位,就去爬山、上館子、逛夜市,我到現在好像還在作夢。」

「好好好,」媽開心地應著,「沒事就好,有沒有說什麼時候放假啊?」

「嗯,」我高興地說,「這裡是上班制,所以每週五下班後,就可以回家了。」